官方微信
 |   移动版
 |  长者助手  |   长者专区  |  无障碍  |  智慧政务
网站支持IPv6
长者专区
当前位置:首页 > 云浮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走进云浮 > 民风民俗 >正文
雅岗走大王
  • 时间:2019-08-16 15:59
  • 来源:新兴县人民政府
  • 浏览:-
  • 分享到:
 

“走大王”在新兴县内农村是十分热闹的一项活动,不少村子的形式基本一致,只是走的方式日期的有些许区别。有些村是“抬“,有些村是“举”起,有些村是“走”,有些村在上元节举行,有些则在下元期间举行,日期上大多集中在农历正月。元宵节期间举行的“走大王” 活动,其实是民间的一项游神活动。人们通过游神的方式,期盼凭藉神明的力量,将好运逐一传送到家家户户,以此祈祷保佑村寨平安、祈求一年的风调雨顺、五谷丰登、六畜兴旺、生活安康。
    六祖镇雅岗村盛行的“走大王”,其历史悠久,有近500多年历史。“走大王”是“游神”的俗称,只是雅岗村的“游神”活动,是采取独具特色的 “走”的方式抬大王去游村,所以一直以来俗称为“走大王”。 关于其起源有不少说法,有一个说法认为“走大王”是源自为了纪念一位有功于新兴当地的陈姓的将军而设的。还有另两种说法:一说是,相传由高要迁来的伍姓雅岗村人,在开村初期无论如何勤劳都难以维持生计,后一长者说有仙人报梦给他,雅岗村地势呈船形,船要动才能有生机,此长辈与族人经过回忆梦中仙人模样,用泥塑出来,由人们举着走遍整条村场,当年果然就有好收成,后来坚持了下来,形成了“走大王”的习俗。一说是:相传在清朝初年,有一年因山洪瀑发,村旁的龙山河过(发)大水,上游一间村庙的大王被水冲走,一直冲到雅岗村的一个叫“下水尾“的转弯角处才停下来,当时雨水立停,天也放晴了,村人见此便将大王抬回,放在“胜塘坊”供奉起来,当时伍姓族人已繁衍至第十一代,当时族人中有一长者提议将把大王抬回供奉的日子,农历正月十八日,定为“走大王”的吉日。开始只有胜塘坊有大王,刚好当时村中不少人考了功名及村中不少人添丁得子,为此,村中人觉得大王很有灵气,人人都去朝拜,于是经商量后确定,抬着大王到各坊给人供奉朝拜。随着村中人口的增加,再后来,各坊也供奉起本坊的大王。后有人提议在“下水尾”的一块平地处建祠,将各坊各坊大王供奉起来。因大王是流水流到此处,因而又有“水流大王”之称。到正月十三元宵节前,将大王再接回各坊安置,到十八日举行规模盛大的游村活动。

雅岗村位于风景秀丽的龙山旅游区旁,占地约5平方公里,两头小,中间大,成船形。据村中人相传,雅岗村形成于明朝清初,由伍姓村人由高要迁来此开村定居。雅岗村分别由市中、沾染、庙背、多宝、胜塘、石井、村头七个坊组成,每年由这几个坊再加“上洞村”共八个坊组成走大王队伍,路线按村头、村尾、南北方向起始,每三年轮一次。南向起始:市中坊、沾染坊、庙背坊、多宝坊、胜塘坊、石井坊、村坊头、上洞村、大王庙。北向起则由上洞开始,与南向起始刚好相反。

走大王在元宵期间举行,时间为每年的正月十三至十八日。十三日为“请大王”,即“迎神”,在八音班奏乐,鞭炮声中将大王从各坊的大王屋处请出,在村中队址或搭棚架安放,并设有香案香炉,供坊中村民前来上香。在“请大王”当晚会在原雅岗祠,现雅岗小学的操场上举行烧烟花活动。

十五日,各坊人在村中祠堂或队址进行挂花灯,一般是挂去年得子或结婚的白花灯和新人灯,新屋灯一般挂在各家灶头或土地处。同时还有烧烟花、投花炮活动,大家出钱竟投花炮,价高者投得,投得者将在正月十八日走大王完后由狮子、八音送至家中供奉一年,至第二年送回大王屋。

十八日开始“走大王”。当天雅岗村的8个坊无论老少,妇幼都参加,还有县城及四乡八邻,外嫁女及出外做工的后生们等都会回来。全村倾巢出动,真可称得上万人空巷。当天中午,大家饮宴后,下午一时许,经过紧锣密鼓的筹备,各坊老人们就会召坊里的青壮男人到各坊集中,准备抬大王巡村。“走大王”的吉时一到,一通鞭炮声后,在醒狮的引导之下,由一对“先锋仔”(开路的先行官)和“清道旗”开路,按历史上走开的“大王路”在村中游行,每到一坊,皆有“神台”供候,上面摆满了糕点、水果、五牲、彩灯以及巨大的香烛。 摆于各坊的主要路口,当锣鼓喧天的队伍到达时,迎候的坊也会在坊前敲锣打鼓,舞狮摇旗迎候。一通鞭炮大作后,后面的坊的走大王队伍又跟住前面坊的队伍,加入到走大王队伍中去。在集中了各坊的先锋仔、清道旗、大王之后,经过了八个坊,绕村两周半,路程约为十公里后,队伍终于到达最后一站——“雅岗祠”,(旧的大王庙所在地,大王庙早已不复存在,现是集成中心小学),这时人们翘首以盼各路大王的即将到来。操场上,各坊旗帜鲜明地举着绘有“国泰民安”、“风调雨顺”等字样的锦旗,从摇旗呐喊村民手中的锦旗可以看出村民们最朴实的愿望。广场到处人山人海,场面十分宏大,人数多达上万人。有句俗语称“雅岗佬走大王,米缸半,尿塔满”是对走大王活动盛况的最好诠释。

走大王时,路上行人、车辆一律回避,走大王是名副其实的走与跑,在各坊狮队,各坊人员及沿途众多群众的加入,一路上放鞭炮声,敲锣打鼓声,抬大王直动的呐喊声,令场面十分热烈,特另是每至一坊或一有空地,各坊抬大王者就会将大王高高举起,或出力摇动颠簸大王,然后呼喊往前冲去,后面每坊的大王如是这般,以往,会有一番激烈角逐,看那一坊先到大王庙。第一个先到的,表示行好运。由于考虑到安全,现在是走完大王,在小学操场庆贺一番,各坊再敲锣打鼓将大王送回各坊大王屋,然后再送投得花炮者,历时约为3个小时。事情办妥后,又到了饮宴的时间。

“走大王”是新兴民间的一项传统项目,村民们兴高采烈地抬着大王走坊串户,这是一项民俗学上叫“沿门逐疫”的象征仪式。“走大王”是历代雅岗人一直以来的精神寄托,是他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管形式如何,追求美好生活的愿望总是好的,只要控制适度。当地政府对此不作干预,认为只要有利于繁荣群众文化生活,不搞迷信,就不干预。在雅岗人看来,“走大王”维系着雅岗村人的精神纽带——浓郁的乡情与亲情,寄托着村民们对神明所述说的朴实向往。祈求大王能保祐村场,使之风调雨顺,五谷丰登。走大王同时体现了村民们的团结、和谐的良好风尚。走大王是我县传承得较好,较为完整的一项民间民俗活动。

[文/甘培郁  此文章已编入《新兴风物》一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云浮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主办:云浮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云浮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网站标识码:4453000050 ICP备案号:粤ICP备09015554号-1 粤公网安备 44530202000010号 -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云浮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