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微信
 |   移动版
 |  长者助手  |   长者专区  |  无障碍  |  智慧政务
网站支持IPv6
长者专区
当前位置:首页 > 云浮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走进云浮 > 民风民俗 >正文
马塘庙会
  • 时间:2019-08-16 16:15
  • 来源:云浮市人民政府地方志办公室
  • 浏览:-
  • 分享到:

   

   马塘庙位于云安区富林镇漠阳江畔南岸的马塘村,始建于明朝万历十一年(1583年),由关帝庙、玄帝庙、戏房三间瓦木结构的建筑一字形连贯而成。占地面积1480平方米,建筑面积960平方米。

   关于马塘庙的来历,当地流传这样一个传说:明万历年间,富林镇云舍村李元清原以货郎担为生,常挑箩担往来于广东、福建各地收购杂货。有一夜,李元清投宿于福建余县一间破旧的关帝庙,一会儿就进入了梦乡,只见一位身材魁梧、面红如枣、髯长二尺的人站在面前说:此处无人理会我,你用箩筐带我走吧,行至你箩筐四条绳断落的地方,就是我立足安身之地了。李元清一觉醒来,方悟出此人正是忠贞爱民的大英雄关圣爷。第二天,李元清即按关圣爷梦中所托,把关圣爷木雕神像请上箩盖上,告别破庙四下奔波。不久,李元清回到老家云舍村,次日走到现在的关帝庙原址时,箩筐四绳突然断落,李元清方悟梦托。于是,与四周村民谈及此事,商议建庙。民众听了李元清关于关圣爷托梦之事都纷纷响应,认为是神灵造化,是地方的守护神,可造一方之福。寨塘村始祖吴蒂英得知此事,更感慨万端:关帝乃为忠臣。应该建庙祀奉以报其德。他立即召集民众商议,发动民众有钱出钱,有力出力,积极参与关帝庙筹建工作。明万历十一年,马塘十三甲民众在吴蒂英的倡导下,建成关帝庙。该庙几百年来香火鼎盛,连绵不断。

与关帝庙相连一线的是玄帝庙。马塘玄帝庙始建于明代,原庙宇建在富林荔枝墩左侧。据《马塘庙志》载:祀奉有年,庙宇倾颓,神相尘污,众欲复第,以妥神灵答神庥。于道光十年建庙于武帝庙右侧,塑神像鼎新。

马塘庙会按约定俗成的祀奉习俗,六十花甲逢子、午、卯、酉年的五月初十日,为马塘庙关帝爷出游日子(三年一届),由马塘及附近的十三甲60村的村民参与巡游、开坛、烧炮、演大戏等。五月初十日零时,十三甲60个村的民众几乎全部出动,齐集马塘庙,由十六匹马开路,跟随的是长老,领护关帝爷圣轿,接着醒狮队、旗仗队、八音队、道士队、长枪队、短枪队、学生队、善男信女队。三声鸣炮后,队伍拥簇着圣轿浩浩荡荡地从庙门口广场出发,依次巡游十三甲所有村庄,行程数十里。而所到村庄,家家户户齐备三牲酒醴、善男信女诚心恭候祭拜。关公巡游的目的是给地方驱邪降福、保境平安,祈求来年更加风调雨顺,五谷丰登。

2008612—18(农历五月初九至十五),富林镇举行马塘庙会暨首届云浮·富林民俗文化欢乐节。活动内容由巡游、开坛、烧炮、散坛四大部分组成,四晚大戏演出,以祈福、娱乐、休闲、过节为主题,传承民俗文化,凝聚乡亲乡情,全镇有五万民众参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云浮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主办:云浮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云浮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网站标识码:4453000050 ICP备案号:粤ICP备09015554号-1 粤公网安备 44530202000010号 -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云浮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