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微信
 |   移动版
 |  长者助手  |   长者专区  |  无障碍  |  智慧政务
网站支持IPv6
长者专区
当前位置:首页 > 云浮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政务公开 > 基础信息公开 > 专题专栏 > 政府网站工作年度报表 >正文
云浮市质监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 时间:2019-01-16 15:58
  • 来源:云浮市质量技术监督局
  • 浏览:-
  • 分享到:

2018年,我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广东省质量技术监督局政府信息公开管理办法(暂行)》精神,立足职能,健全制度,规范程序,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新进展。

    一、工作情况概述

 一是加强领导。我局党组始终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年初工作任务分解和年底目标考核管理,将政府信息公开与机关效能建设和作风建设结合起来,作为推动业务工作开展、树立质监部门良好形象的重要举措。为切实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形成了由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亲自抓、责任部门具体抓的工作体系,确保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到位、责任到岗、任务到人,为全面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供了有力的组织保证。

    二是完善制度。为进一步规范公开内容、途径和形式,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按照每年政府信息公开要求,重新更新制定了《云浮市质量技术监督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等规章制度,内容涵盖内容涵盖信息公开目录以及程序等,为保障群众的知情和参与权提供便利。

    三是拓展渠道。为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实效,在严格保密审查的基础上,围绕便于群众知情、办事、监督以及与群众和企业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事项,除了通过公开栏、信息简报等形式实行公开外,还加快电子政务建设,建立完善云浮市质量技术监督局网站,对公开事项在网站上公开发布。同时,积极配合云浮市行政服务中心工作,对组织机构代码申请登记、变更及注销、“三证合一”改革等业务,在服务中心设立质监窗口统一办理,并对办理程序、办理所需资料全部予以公开,方便群众查询、知晓相关信息。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公开内容

    2018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总数815多条(包括报送至广东省质监局网站、云浮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和云浮市质量技术监督局门户网站)。公开内容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1.政务活动情况:重点公开了全市质监系统政务活动和工作动态信息。

    2.政策法规:公布质监工作开展依据的法律、法规和各项政策,包括质量法规、特种设备安全监管法规及其他相关的法律法规政策。

    3.审批服务:公开了行政审批事项和服务事项信息,包括行政审批事项的设定依据、办事程序、申请条件、申报材料、收费依据、收费标准、投诉联系等方面的信息。

    (二)公开形式

    1.广东省质量技术监督局网站

    2018年在省局网站上,公开了我局报送的相关工作信息和工作动态、政务活动、党风廉政建设等20条。

    2.云浮市政府公众信息网站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专栏上,全面公开行政审批事项和服务事项信息、政务活动和工作动态信息。

    3.云浮市质量技术监督局网站

    在云浮质监门户网站上详细全面公开了全市质监系统工作开展情况,并可以查阅质监工作的办事指南和办理程序,下载办事表格等。2018年我局政务信息网共公开了政务信息815多条。

    4.新闻媒体

    通过云浮日报、广播、电视等新闻媒体,及时宣传报道重大事件、重要政务活动的开展情况。2018年,我局的政务微信共推消息200多条。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2018年没有收到请求公开信息的申请。

    四、政府网站整改情况

根据国务院、省以及《云浮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政府网站自查整改工作的通知》有关网站普查工作的部署要求,我局及时安排专门科室和专门人员负责自查整改工作,并根据市府办的通知,结合我局实际,制定了自查整改方案,明确了时限要求和目标要求。

  1. 认真对网站栏目进行优化。按照高效便民、务实管用的原则,按照自查评分表的栏目设置要求,对我局门户网站栏目进行重新科学合理地设置,尤其是对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指南中各要点进行梳理和设置。

  2. 完成初步自查整改,并对网站所有栏目信息进行更新。按照市府办要求,完成自查评分的初评表,并根据整改意见建议,对网站上所有设置的栏目内信息进行更新,尤其是对多年未有新内容的栏目进行撤销或者更新相关内容到2018年,并注意在日后的工作中,及时进行更新维护。

  3. 做好自查评分。按照考评指标逐项进行客观、真实的评价,对《云浮市2018年政府网站考评自查自评表》进行填写上报。

        五、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

        部分科室的政府信息公开意识不强,信息更新不够及时,主动公开的意识还有待进一步加强,还存在信息发布量较少等问题。公开内容的及时性、全面性以及公开形式的便民性等都还需要在今后工作中加以改进。

        (二)改进措施

        2018年,我局信息公开工作将在五个方面下功夫:一是进一步提高认识。引导工作人员提高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和必要性的认识,真正把信息公开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作为提高办事效率、促进机关作风进一步好转的重要途径,努力抓紧抓好抓出成效。二是狠抓学习培训。组织各下属机构工作人员深入学习《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及相关文件精神,务必使大家掌握信息公开的程序和各种文书的正确使用。三是加强政府信息公开。扩大信息公开范围,及时对我局网站进行更新维护。突出重点,加大对民政民生实事办理工作的公开力度。组织开展宣传活动,增进群众对政府信息公开的了解。鼓励广大干部、群众积极参与信息发布的监督,建立长效的监督管理机制。四是加强督促检查。组织人员对信息公开进行自查,督促抓落实,并将此项工作纳入年终考核,加大推行信息公开工作的力度。五是狠抓制度的贯彻落实。每季度对各项制度的执行情况进行回头查,由监察室进行专项督查,督促各科室和相关部门将各项制度执行严格落到实处。

     

     

     

                         广东省云浮市质量技术监督局

                                 2019116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云浮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主办:云浮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云浮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网站标识码:4453000050 ICP备案号:粤ICP备09015554号-1 粤公网安备 44530202000010号 -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云浮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