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微信
 |   移动版
 |  长者助手  |   长者专区  |  无障碍  |  智慧政务
网站支持IPv6
长者专区
当前位置:首页 > 云浮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营商环境 > 营商动态 >正文
市科技局多措并举提升全市创新创业活跃度
  • 时间:2022-11-29 02:33
  • 来源:本网
  • 浏览:-
  • 分享到:

今年以来,市科技局按照《云浮市创建一流营商环境行动方案》要求,紧扣创新创业活跃度指标内容,坚持固优势、补短板的工作思路,通过培育创新主体建设高水平创新平台完善孵化育成体系加大研发投入,进一步激发创新主体活力和社会创造力,助力优化全市营商环境。

加快培育创新主体上聚焦用力。大力实施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企业双培育计划,出台《云浮市高新技术企业培育扶持办法》,建立完善全市科技型企业培育库,先后组织120多家企业参加高新技术企业政策培训会4场。在组织实施2022年省市科技创新项目中,设立科技型中小企业关键技术攻关”“高新技术企业树标提质等专题,加大创新型企业培育力度,释放企业创新主体效能。今年以来先后辅导了38家企业通过专家评审(通过率为95%),同比增长58%,另有38家企业正在申报第三批高新技术企业;完成了前七批科技型中小企业评价工作,认定科技型中小企业168家,同比增长95%,提前完成2022年度目标。

在“建设高水平创新平台”上聚焦用力。加快2家省实验室云浮分中心建设,支撑现代农业、氢能源等产业提升基础研究和技术攻关能力,启动实施了由云浮实验室承担的6项自主立项科研项目,聚焦畜禽种业关键技术领域投入1000万元,目前科技成果转化初见成效,已申请发明专利8项、发表科技论文6篇。结合我市石材、南药等重点产业发展需求,布局建设一批高水平科创平台。今年新认定省级新型研发机构1家,市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10家、市级新型研发机构1家、市级重点实验室3家,其中云浮中科石材创新科技有限公司获批认定为省级新型研发机构,是我市首个石材行业高水平创新平台。

在“完善孵化育成体系”上聚焦用力。出台《云浮市科技企业孵化载体管理办法》,支持大型骨干企业、新型研发机构、高校院所等合作共建孵化器,孵化培育更多具有增长潜力的科技型企业。推动云浮高新区与佛山高新区在孵化器建设方面开展合作,引导云浮高新区孵化器向国家级孵化载体发展。今年4月,云浮高新区孵化器被认定为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实现我市在国家级孵化载体建设“零的突破”。目前孵化器在孵企业36家,累计毕业企业19家,已成功孵化培育清软海芯、魔方科技、风华超容等一批具有行业影响力的科技型企业。

在“加大研发投入”上聚焦用力。发挥项目的带动作用,首次采取省、市科技创新资金统筹使用方式,组织实施2022年科技创新项目,通过优化提升科技资金使用效能,引导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开展核心技术攻关。今年省市科技计划项目拟立项96项,拟安排科技创新项目资金3235万元,带动项目承担单位投入经费6230万元,以“小资金”撬动“大投入”。建立健全研发经费投入统计工作机制,加大服务指导,采取线上+分片方式,联合市工信局、市统计局组织开展研发投入业务专题培训7次、受训人员539指导企业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等惠企政策的同时,精准做好研发费用的归集。据统计,2021年全社会R&D经费占GDP比重0.61%2020年相比提高0.35个百分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云浮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主办:云浮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云浮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网站标识码:4453000050 ICP备案号:粤ICP备09015554号-1 粤公网安备 44530202000010号 -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云浮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