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微信
 |   移动版
 |  长者助手  |   长者专区  |  无障碍  |  智慧政务
网站支持IPv6
长者专区
当前位置:首页 > 云浮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营商环境 > 改革展示 > 图片资料 >正文
云浮市司法局创新“四模式”为全市重点项目建设法治护航
  • 时间:2022-05-18 09:02
  • 来源:云浮市司法局
  • 浏览:-
  • 分享到:

  为深入贯彻市委“一二三四五六”思路举措,落实市委主要领导“抓项目就是抓发展,谋项目就是谋未来”的指示精神,助力提升全市营商环境法治化水平,3月中旬全市重点项目调度会召开后,云浮司法行政机关立足职能找准“小切口”,创新“四模式”开展法治护航重点建设项目专项行动,努力把司法行政服务触角延伸至项目所需、企业所盼。


  “党建+法治”模式

  坚持“党建引领、法治先行”,市司法局党组高度重视法治护航重点建设项目工作,局主要领导负责统筹部署,局班子成员靠前指挥,7个工作专班均成立临时党支部,筑起坚强战斗堡垒。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充分发挥,专班党员占比达53%,全市律师行业党总支积极组织优秀党员律师组成7个律师顾问团队加入工作专班,通过以“党员干部联系员+法律顾问”形式对企业项目进行细化结对、跟踪服务,推动企业法律需求有序有效解决。

  

  “组团+对接”模式

  坚持“县区组团、分区对接”,各县(市、区)司法行政机关统筹组建公证服务、法律援助、人民调解、法治宣传等工作团队补齐专班力量,分区域为全市重点建设项目提供全方位法律服务,3月下旬已全面完成与182个项目牵头责任单位、承建单位沟通对接,通过实地走访、召开座谈会等方式沟通联系236次,详细了解和收集企业法律需求。

  

  “清单+服务”模式

  坚持“项目建设到哪里,法律服务就跟进到哪里”,积极走访广东金晟兰冶金科技有限公司、东海钢铁有限公司等省重点项目企业,统一派发《专班法律服务联络卡》《法律需求调查表》共380多份,帮助企业提前防范法律风险、依法解决经营问题。持续优化“订单式”法律服务,共开展党员干部送法进企业活动73场次,举办普法专题讲座6场。

  

  “体检+诊疗”模式

  坚持“企业有需求、服务有保障”,针对项目企业关切的依法经营、土地厂房等方面进行“一对一”法律体检,共收集项目企业反馈意见需求27个,其中,属司法行政职能可协调处理的均已全部解决,有效推动了佛云园南江实验室顺利解决厂房购置合同事宜,推动广东能源集团(云浮)蓄能发电有限公司提前应对项目用地等问题,获得了项目企业充分的肯定与认可。

  下一步,云浮司法行政机关将持续保持与重点建设项目企业对接畅通,积极构建细分法律人才领域、细分法律需求种类的“两个细分”解决机制,健全和优化法律服务专班热线、联系站点等长效服务措施,认真做好解决项目企业法律需求的“后半篇文章”,努力以更坚强有力的法治保障推动云浮市园区经济、镇域经济、资源经济高质量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云浮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主办:云浮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云浮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网站标识码:4453000050 ICP备案号:粤ICP备09015554号-1 粤公网安备 44530202000010号 -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云浮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