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微信
 |   移动版
 |  长者助手  |   长者专区  |  无障碍  |  智慧政务
网站支持IPv6
长者专区
当前位置:首页 > 云浮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政务公开 > 基础信息公开 > 组织机构 > 内设机构 > 云浮市商务局
云浮市商务局内设机构

    内设机构:

   (一)办公室

   负责文电、会务、机要、档案等机关日常工作;承担信息、保密、应急、安全保卫、后勤保障、信访维稳、禁毒、政务公开、宣传、督办、建议提案办理等工作;负责机关的人事管理、机构编制、劳动工资、教育培训、计划生育、离退休人员服务工作和党务、党风廉政、工青妇工作;负责局内部信息化建设工作;协助有关部门办理因公出国出境人员护照、港澳地区通行证申领工作;牵头负责监督专项资金使用工作;负责机关财务、资产管理以及财务检查、内部审计工作。

   (二)综合规划科(贸易救济和产业损害调查科)

   负责编报和组织实施对外开放、商务和口岸中长期发展规划和年度指导性计划,监测分析商务和口岸宏观运行情况;组织研究对外开放、商务和口岸发展趋势和重大问题,拟订相关政策建议;研究提出与商务工作有关的财税、金融、价格等政策建议;会同有关部门贯彻落实涉及商务领域的外汇、财税、金融、价格、保险等政策承担有关统计和综合性材料起草等工作;综合协调有关自由贸易区事务工作

   负责起草有关规范性文件;承担有关规范性文件的合法性审核;审核区域经贸协作协议、经贸政策文件;会同有关部门处理涉外知识产权和贸易纠纷;承办有关行政复议和行政应诉工作;负责落实本部门行政执法责任制工作;组织推进本部门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及职能转变相关工作负责落实本部门法律法规学习教育工作。

   指导和协调对我出口商品的反倾销、反补贴、保障措施调查的应诉及相关工作参与对进口产品的反倾销、反补贴、保障措施调查,依法组织产业损害调查及其他贸易救济措施指导和协调国外贸易壁垒应对工作组织市内产业竞争力调查及影响评估,指导协调本市产业安全应对工作综合协调本市有关世界贸易组织事务的具体工作。

   (三)市场规划管理科 

   贯彻执行市场布局、开拓的政策规划;贯彻执行有关健全和规范商品市场体系的政策规划配合提出城市商业网点规划指导商业体系建设;指导社区商业发展,推进农村市场和农产品等重要商品流通体系建设;贯彻执行规范市场运行、流通秩序的政策规划;推进流通标准化;推行连锁经营、商业特许经营等现代流通方式,深化商贸流通体制改革,协调解决商贸流通中的重大问题;推动流通业品牌建设;承担茧丝绸协调工作。

   承担整顿和规范市场秩序的相关协调工作;推动商务领域信用建设,指导商业信用销售,推进市场诚信公共服务平台建设;监测分析市场运行态势、商品供求情况,调查分析商品价格信息,进行预测预警和信息引导;承担重要生产资料流通相关工作。

   (四)服务贸易与商贸服务业科

   贯彻执行商贸服务、服务贸易发展政策规划会同有关部门拟订促进服务贸易进出口规划措施并组织实施;承担服务贸易进出口管理、统计工作;贯彻执行服务外包发展规划和政策,推动服务外包平台建设;承担商贸服务业(含批发、零售、家政、餐饮、住宿业等)管理、发展相关工作;提出促进商贸中小企业发展的政策建议;负责管理会展业。

   (五)对外贸易科(市机电产品进出口办公室)

   贯彻执行对外贸易促进政策规划;落实指导协调全市对外贸易促进体系建设,优化对外贸易发展环境;调整对外贸易商品结构,促进对外贸易发展方式转变;指导和监督各类交易会、展览会以及赴外举行展销会、洽谈会等活动;指导、协调、推进外贸品牌建设工作;承担机电和高新技术产品贸易促进工作;管理机电产品进口目录;监督协调机电产品国际招投标工作。

   (六)贸易管理科

    依法对拍卖、汽车流通和旧货流通业等进行监督管理;指导和管理再生资源回收工作;组织实施机电产品以外的进出口商品目录;承担企业申请限制类商品进出口经营资质相关工作;承担企业申请限制类商品进出口经营资质相关工作;组织实施重要工业品、原材料和重要农产品(除粮食、棉花外)进出口计划以及进出口商品配额、关税配额计划;协调供应港澳的配额商品工作。

   (七)电子商务科

   贯彻执行有关电子商务发展政策规划;推动电子商务服务体系和平台建设;促进电子商务推广与应用;促进网络零售、电子商务服务业等多业态发展;承担跨境电子商务、电商统计分析相关工作;指导并推进现代商贸服务信息公共平台建设。

   (八)外资管理科  

   贯彻执行外商投资政策措施;拟订年度外商投资指导计划并组织实施;依法对外商投资项目相关活动进行监督管理;依法监督检查外商投资企业执行法律法规和合同、章程的情况并协调解决有关问题;承担外商投资统计工作;贯彻执行有关开发区建设发展的政策规划负责有关开发区情况汇总、评价工作;研究分析有关开发区建设中的重大问题;指导加工贸易转型升级工作,依法监督管理本市加工贸易进出口和统计工作。

   (九)对外经贸合作科

   贯彻执行有关对外经济合作对外投资的政策规划;负责对外投资管理和服务工作;依法管理、监督和服务对外承包工程、对外劳务合作等对外经济合作业务;承办外派劳务和境外就业人员权益保护相关工作;承担对外承包工程、对外劳务合作和境外就业统计工作。

   拟订全市商务交流计划并组织实施;参与全市性商务和口岸的重要外事活动;指导本系统外事和对外交流工作;收集和发布有关经济合作交流信息;推进海内外(含港澳台)经贸网络的建设与管理,协调驻外经贸代表机构有关工作;负责融入粤港澳大湾区经贸建设相关工作;负责区域经贸合作、协作相关工作;承担我市对台经贸相关工作;承担境外非经济组织在本市设立常驻代表机构管理工作。

   (十)口岸管理科

   贯彻执行口岸开放有关政策规划;承担口岸开放的协调服务工作;负责口岸查验配套设施规划、建设和通关协调服务工作;负责口岸运行数据综合统计分析;组织推进口岸查验方法、监管模式改革创新;负责检查、督促全市各口岸执行相关政策、法规、安全生产的情况,统筹推进电子口岸建设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分享到:
版权所有:云浮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主办:云浮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云浮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网站标识码:4453000050 ICP备案号:粤ICP备09015554号-1 粤公网安备 44530202000010号 -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云浮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