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微信
 |   移动版
 |  长者助手  |   长者专区  |  无障碍  |  智慧政务
网站支持IPv6
长者专区
当前位置:首页 > 云浮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政务公开 > 基础信息公开 > 资讯中心 > 云浮要闻 >正文
云浮市高质量发展大会暨喜迎建市三十周年动员大会召开 发展新质生产力 赋能高质量发展 奋力交出“三十而励 向新而为”云浮答卷 卢荣春李庆新梁丽娴出席
  • 时间:2024-02-23 09:30
  • 来源:云浮日报
  • 浏览:-
  • 分享到:

  本报讯 (云浮融媒记者 林瑞荣 钟敏华 刘烁 特约记者 云伟歆 云府信)2月22日,云浮市高质量发展大会暨喜迎建市三十周年动员大会召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全省高质量发展大会精神,围绕“培育发展新质生产力、赋能云浮高质量发展”这条主线,团结动员全市上下提振精气神,决战决胜云浮建市30周年历史大考,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广东实践的云浮新篇章。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卢荣春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李庆新主持会议,市政协主席梁丽娴出席会议。

  卢荣春回顾了过去一年云浮全市上下牢记嘱托、感恩奋进、团结奋斗拿下的亮眼“成绩单”,并代表市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向关心支持云浮发展的全市广大干部群众、广大企业家、海内外的云浮籍乡亲们以及社会各界朋友表示衷心感谢和致以崇高敬意。他说,去年的工作收获满满,成绩来之不易、亮点可圈可点,根本在于有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掌舵领航,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得益于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凝聚着全市上下团结奋斗的智慧和汗水。实践证明,云浮是个可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好地方,云浮高质量发展的路子越走越宽、越走越踏实、越走越有信心。

  发展新质生产力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和主要着力点。卢荣春强调,我们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发展新质生产力的重要论述及全省高质量发展大会精神实质,不断深化对新质生产力的理解认识,坚定扛起“培育发展新质生产力、赋能云浮高质量发展”的使命担当。要牢牢把握“观大局、抓机遇、行大道”的战略判断,切实凝聚“以新质生产力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强烈共识;要深刻把握“视人才为珍宝、与企业同奋斗、让市场育动能、向改革要活力”的战略举措,更加明晰“靠创新进、靠创新强、靠创新胜”的主攻方向;要深切把握“伟大实践、良好开局、地利人和”迸发的豪情信心,更加坚定立起“青春云浮、三十而励”的信心决心。

  卢荣春指出,新的科学春天已经扑面而来,拥抱新一轮科技变革浪潮时不我待。我们要坚持以新质生产力为鲜明导向立起高质量发展“风向标”,乘势而上打造产业与科技互促双强的云浮高地,切实以培育发展新质生产力引领云浮高质量发展。要在“立”上厚植优势,大力实施科技攻坚“八项行动”,聚焦培育创新主体、夯实创新平台、引育创新人才、优化产业布局攻坚发力,全力激活科技创新这个发展新质生产力的核心要素,力争今年新增省级高新区1家、省级以上科技创新平台5家以上,新增高新技术企业30家以上,新增入库科技型中小企业30家以上,引进高水平创新人才100名以上,推动工业技术改造投资增长10%以上;要在“破”上排除障碍,积极破除营商环境的痛点、科技金融的堵点、科技体制机制的卡点,全力营造与发展新质生产力相适应的生态环境;要在“进”上寻求突破,坚定不移“东融湾区”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抢抓机遇“西接RCEP”拓展经济纵深,深入实施“百千万工程”夯实高质量发展底盘,全力拓展容纳新质生产力勃发成长的广阔空间。

  卢荣春强调,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5周年,也是云浮建市30周年。我们要全面打响“五场攻坚战”,奋力交出“培育发展新质生产力、赋能云浮高质量发展”的新答卷,向云浮建市30周年献礼。要坚决打赢城市品质提升攻坚战,深度推进产城人融合,突出产城融合发展“聚产业”、突出提升城市功能“聚项目”、突出塑造城市文明“聚人才”,为培育新质生产力、赋能高质量发展拓展蓄势空间;要坚决打赢生态环境提质攻坚战,持续厚植绿色底色,聚力建设绿色生态涵养地、构建绿色低碳新格局、培育资源经济增长点,为培育新质生产力、赋能高质量发展增创云浮新优势;要坚决打赢产业结构调整攻坚战,着力推动石材、硫化工、不锈钢制品、水泥等传统产业焕发新活力,推动金属智造、生物医药、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清洁能源、大健康等新兴产业成为新支撑,推动未来制造、未来信息、未来材料、未来能源、未来空间和未来健康等未来产业实现新突破,不断夯实实体经济底盘,为培育新质生产力、赋能高质量发展挺起坚实脊梁;要坚决打赢民生短板提升攻坚战,让民生措施更有精度、民生投入更有力度、民生兜底更有温度,切实增进民生福祉,为培育新质生产力、赋能高质量发展注入幸福因子;要坚决打赢风险隐患防范攻坚战,坚持关口前移“防风险”、深化整治“除隐患”、科技赋能“保平安”,全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为培育新质生产力、赋能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卢荣春强调,如何培育新质生产力,点燃高质量发展新引擎,是云浮当前的必答题。全市各地各部门要始终保持昂扬状态和赶考姿态,鼓起“干”的决心、立起“拼”的姿态、树起“实”的作为,奋力书写云浮“三十而励、向新而为”的高质量发展新篇章,切实为培育发展新质生产力、赋能云浮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证。

  李庆新指出,这是一次凝心聚力谋发展、击鼓扬帆再起航的大会,全面吹响了向高质量发展进军的集结号、冲锋号、奋进号,必将激励全市上下奋楫争先、赛龙夺锦,不断开创云浮高质量发展的新局面。各级各部门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决策部署,锚定省委“1310”具体部署和市委“365”竞标争先体系,拿出“立标杆、当示范、作表率”的魄力,围绕发展新质生产力布局产业链,发挥好科技创新引导基金等各类平台作用,发展壮大金属智造、绿色建材、现代农业千亿产业集群,培育新型储能、精细化工、大健康等特色产业,大力推进新型工业化,积极构建具有云浮特色的现代化产业体系、企业体系,切实以新质生产力重塑发展新优势。 希望广大企业和企业家把握机遇、鼓足干劲,争当产业科技创新的主力军和生力军,深度参与我市制造业当家、“百千万工程”、绿美云浮生态建设、绿色国际化城市建设等重点工作;广大科技教育界人士要强化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培育更多高层次创新人才,推进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深度融合。云浮将纵深推进法治政府、数字政府、廉洁政府建设,加快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加强政策支持、强化要素保障、提升服务效能,与广大企业和社会各界人士携手共进、同向奔赴,跑出“加速度”、干出“新高度”,全力共创美好未来。

  会上播放云浮市高质量发展宣传短片《三十而励,起而行之》和企业经营者代表、高层次人才代表谈高质量发展视频短片;就《云浮市喜迎建市30周年工作方案》作说明;各县(市、区)党委书记、市有关单位主要负责同志、企业经营者和科技教育界代表作表态发言;向“广东省非公有制经济人士优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广东省光彩事业贡献奖”荣誉获得者颁发牌匾。

  会议还举行了云浮市2024年一季度新开工重大项目集中启动和集中授信仪式,通报了一季度新开工重大项目情况。据悉,一季度云浮集中动工的项目共38个,总投资355.67亿元。

  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开至各县(市、区)、各镇(街道),设市主会场和各县(市、区)、各镇(街道)分会场。

  市四套班子领导同志,市法院院长、市检察院检察长;市四套班子秘书长;各县(市、区)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市委、市政府副秘书长;佛山(云浮)产业转移工业园区、市直和中直、省直驻云浮有关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市各民主党派主要负责同志和市无党派人士代表;市“两代表一委员”、企业经营者代表、科教文卫界代表等在市主会场参加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云浮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主办:云浮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云浮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网站标识码:4453000050 ICP备案号:粤ICP备09015554号-1 粤公网安备 44530202000010号 -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云浮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