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微信
 |   移动版
 |  长者助手  |   长者专区  |  无障碍  |  智慧政务
网站支持IPv6
长者专区
当前位置:首页 > 云浮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政务公开 > 基础信息公开 > 资讯中心 > 云浮要闻 >正文
中共云浮市委七届七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在云城召开 决战云浮建市30周年历史大考 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广东实践的云浮新篇章 卢荣春代表市委常委会作报告
  • 时间:2024-01-12 09:30
  • 来源:云浮日报
  • 浏览:-
  • 分享到:

YFRB0120240112C 以此为准.jpg


  本报讯 (云浮融媒记者 周帅 刘烁 特约记者 云伟歆 云府信)1月11日,中国共产党云浮市第七届委员会第七次全体会议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在云城召开。会议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二十届二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省委十三届四次全会暨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总结2023年工作,研究部署2024年工作任务,决战云浮建市30周年历史大考,为广东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走在前列彰显云浮新担当、作出云浮新贡献。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卢荣春代表市委常委会作报告,市委副书记、市长李庆新就经济工作作具体部署。

  会议审议了市委常委会2023年传达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情况和抓党建工作情况的书面报告,审议通过了《云浮市建设RCEP产业对接合作区三年行动实施方案(2024-2026年)》《中国共产党云浮市第七届委员会第七次全体会议决议》。

  会议指出,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三年新冠疫情防控转段后经济恢复发展的一年。我们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聚焦省委“1310”具体部署和赋予云浮“争先进位、跨越发展”具体要求,不断完善“一二三四五六”发展思路,坚决把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的重要指示要求转化为推进云浮现代化建设的具体行动,干出了“笃行不怠担使命”的精气神;坚决推动中国式现代化的云浮实践开好局起好步,干出了“经历风雨见彩虹”的好势头;坚决以争先进位之姿开启云浮现代化建设新征程,干出了“小块头有大作为”的真担当;坚决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保障高质量发展、现代化建设,干出了“走好新的赶考路”的新气象,2023年全市各项事业发展迈出新步伐。

  会议强调,要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战略意图和战略擘画,坚定扛起云浮建市30周年的政治责任,在新起点上沿着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勇毅前行。要牢牢把握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这个最大的政治,始终保持“最大的政治”的清醒和坚定、汇聚“最大的政治”的力量和底气、扛起“最大的政治”的使命和责任,聚焦“走在前列”总目标奋勇前进;牢牢把握坚持高质量发展这个新时代的硬道理,统筹“稳”与“进”,悟透“立”与“破”,把握“量”与“质”,平衡“长”与“短”,立足云浮建市30周年新起点笃定前行;牢牢把握改革开放这个“关键一招”,推动深层次改革激发新活力,推动高水平开放拓展新空间,在改革开放中凸显比较优势,紧盯“拓展纵深”大格局干在实处;牢牢把握“两个大局”相互交织下的发展大势,提升审时度势能力、化危为机能力、科学应变能力,着眼“国之大者”高站位谋定而后动,聚力把云浮现代化建设不断推向前进。

  会议指出,2024年是新中国成立75周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同时也是云浮建市30周年。做好全市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二十届二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围绕落实省委“1310”具体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统筹扩大内需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统筹新型城镇化和乡村全面振兴,统筹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锚定“248”战略目标体系和“365”竞标争先体系,持续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打造粤港澳大湾区美丽“后花园”、建设绿色国际化城市,推动云浮实现“争先进位、跨越发展”,为广东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走在前列作出云浮应有的贡献。

  会议指出,做好2024年工作意义重大,必须聚焦习近平总书记赋予广东的使命任务,锚定云浮建市30周年历史坐标,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广东实践的云浮新篇章。要聚焦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以“东融湾区”激发高质量发展新动能,以“制造业当家”开辟高质量发展新赛道,以“扩大有效投资”积蓄高质量发展新势能,以“稳固财政”夯实高质量发展新效能,全力以赴推动全市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聚焦以“头号力度”推进“百千万工程”,围绕“优势塑造工程”统筹县镇村一体化发展,围绕“结构调整工程”理顺区域城乡深层次关系,围绕“动力增强工程”破解城乡融合体制机制障碍,围绕“价值实现工程”扩大内需激发消费潜能,全力以赴探索城乡区域协调发展的云浮路径;聚焦建设绿色国际化城市,做实产业对接主平台,打好“五外联动”组合拳,架起对外交往“连心桥”,全力以赴推动高水平开放和高质量发展双向赋能;聚焦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全面深化改革,紧扣“激活体制”、“整合资源”、“松绑解套”抓改革,全力以赴激发高质量发展的动力活力;聚焦擦亮“最具幸福感城市”金字招牌,突出“以文铸城”推进文化强市建设,突出“以绿塑城”推进绿美云浮生态建设,突出“以善筑城”推进幸福云浮建设,突出“以法护城”推进法治云浮平安云浮建设,全力以赴开创宜居宜业的高品质生活;聚焦打赢打好城市品质提升、生态环境提质、产业结构调整、民生短板提升、风险隐患防范“五场攻坚战”,全力以赴交出云浮建市30周年历史大考的高分答卷。

  会议强调,建设RCEP产业对接合作区是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的一项重大举措,是我市纵深实施“西接RCEP”策略、建设绿色国际化城市的关键抓手。要深入实施“建设RCEP产业对接合作区三年行动”,拓展和深化与RCEP国家的经贸、人文等交流合作,开辟高水平对外开放新赛道。

  会议指出,要坚定不移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和党的建设,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保障高质量发展,为云浮建市30周年再建新功提供坚强政治保证。要强化政治引领“把方向”,聚力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扛起政治使命“传薪火”,聚力打造红色基因传承创新高地;优化政治功能“建堡垒”,聚力锻造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的严密组织体系;提升政治素质“强内核”,聚力加强党员干部队伍能力建设;立起政治标准“选贤能”,聚力把各方面优秀人才集聚到党和人民的事业中来;涵养政治生态“扬正气”,聚力推动“清廉云浮”向纵深发展、向基层延伸。

  会议强调,决战云浮建市30周年历史大考,必须自信从容、昂扬斗志朝前看,坚持“一个步调紧跟到底”、“一股韧劲实干到底”、“一张蓝图绘就到底”,展现云浮建市30周年的昂扬斗志;必须凝聚合力、团结一心向前行,依靠群众共创大业,全域协同共促发展,践行“四敢”共担使命,上下同心共圆梦想,凝聚起决战云浮建市30周年历史大考的磅礴之力;必须笃定心志、攻坚克难往前冲,吹响攻坚克难“冲锋号”,磨练攻坚克难“真本领”,勇当攻坚克难“爆破手”,奋力交出无愧时代和人民的业绩;必须狠抓落实、脚踏实地靠前干,坚决树起“比学赶超”新标高、立起“马上就办”风向标、用好“奖优罚劣”指挥棒,营造争先进位、跨越发展的浓厚氛围。要抓紧抓实岁末年初各项工作,全力推进今年开局起步工作、抓实春节前后服务保障工作、维护社会大局和谐稳定,用党员干部的操心一点、辛苦一点、劳累一点,换取群众幸福感更多一些、云浮高质量发展更快一些。

  会议研究部署做好2024年经济工作,强调要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对经济工作的决策部署,认真落实省委“1310”具体部署和市委“365”竞标争先体系,坚持稳中求进、以进促稳、先立后破,努力实现经济社会发展各项目标任务,推动云浮争先进位、跨越发展。要紧盯“四大工程”精准发力,持续壮大县域经济、镇域经济、新型农村集体经济,加快和美乡村建设,全力推进“百千万工程”走深走实。要紧盯制造业当家精准发力,以科技创新为牵引,培育壮大“三大千亿产业集群”,积极发展新型储能、精细化工、大健康等产业,持续优化产业结构,全力推进新型工业化。要紧盯投资、消费两大领域精准发力,激发有潜能的消费,扩大有效益的投资,加快环北部湾广东水资源配置、广湛高铁、深南高铁云浮段等项目建设,全力扩大国内需求。要紧盯国资、民资、外资精准发力,坚持“两个毫不动摇”,深入实施“国企改革攻坚年”行动,支持民营企业做大做强,打造高水平RCEP“一合作区四基地”,加快建设绿色国际化城市,全力提升经济发展质效。要紧盯公平、优质、高效精准发力,纵深推进法治政府、数字政府、廉洁政府建设,深化“综合查一次”联合执法机制,全力优化营商环境。要紧盯绿美生态建设精准发力,深入实施“六大行动”,大力发展美丽经济,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全力提升绿色低碳发展水平。要紧盯民之所盼精准发力,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持续提升中心城区首位度,做好教育医疗、重点群体就业、“一老一小”保障等工作,全力增进民生福祉。要紧盯统筹发展和安全精准发力,坚决保障粮食能源安全,加强重点领域风险化解,加快平安云浮建设,全力以高水平安全保障高质量发展。

  市委委员,市委候补委员出席会议。部分正厅级老同志;不是市委委员、候补委员的市有关领导同志;市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协秘书长,市纪委常委、市监委委员,市委、市政府副秘书长;佛山(云浮)产业转移工业园,市直和中直、省直驻云浮有关单位党员主要负责同志;各镇(街道)党委(党工委)主要负责同志及市第七次党代会部分基层代表参加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云浮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主办:云浮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云浮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网站标识码:4453000050 ICP备案号:粤ICP备09015554号-1 粤公网安备 44530202000010号 -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云浮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