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微信
 |   移动版
 |  长者助手  |   长者专区  |  无障碍  |  智慧政务
网站支持IPv6
长者专区
当前位置:首页 > 云浮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政务公开 > 基础信息公开 > 资讯中心 > 云浮要闻 >正文
云浮市云城区第六届番薯节暨乡村美食旅游季活动开幕 做好“土特产”这篇大文章以“薯”为媒撬动强镇兴村富民产业大发展
  • 时间:2023-12-09 09:42
  • 来源:云浮日报
  • 浏览:-
  • 分享到:

  本报讯 (云浮融媒记者 周帅 刘烁 特约记者 云伟歆) 12月8日上午,云浮市云城区第六届番薯节暨乡村美食旅游季活动在前锋镇大江头村开幕。市委书记卢荣春出席开幕式并致辞。省委农办主任,省农业农村厅党组书记、厅长,省乡村振兴局局长刘棕会到会祝贺并致辞。市政协主席梁丽娴出席活动。

  卢荣春代表云浮市委、市政府,对这次活动的顺利举办表示热烈祝贺,对莅临活动的领导嘉宾表示诚挚欢迎,对一直以来关心和支持云浮经济社会发展的上级各有关部门单位及社会各界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卢荣春指出,云浮是个好地方,山清水秀、生态优美、人杰地灵、资源丰富、民风淳朴。近年来,云浮市委、市政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紧扣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纵深实施“东融湾区”和“西接RCEP”策略,打造粤港澳大湾区美丽“后花园”,建设绿色国际化城市,成为“中国最具幸福感的城市”之一。他说,云浮作为全国农村改革试验区、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市,拥有无核黄皮、稻米、南药、荔枝、番薯,以及肉牛、天露黑猪、黄羽鸡等一大批独具特色的“土特产”。云浮种植番薯历史悠久、底蕴深厚,全市番薯种植面积近7万亩,培育特色番薯品种达12种,构建了集标准化种植、精深加工、农旅融合于一体的全链条发展格局。下来,云浮将紧扣党中央及省委部署要求,认真贯彻落实省委书记黄坤明对办好番薯节的要求,聚焦做深做精“土特产”文章,以办好办实这次活动为契机,突出集聚发展、带动番薯种植从“小产品”做成“大产业”,突出特色发展、带动番薯产业从“卖产品”升级“卖品牌”,突出融合发展、带动番薯业态从“单一化”迈向“多元化”,努力把“番薯节”办出品牌、办出影响、办出效益,以“薯”为媒撬动强镇兴村富民产业发展,赋能“百千万工程”高质量发展,为创造高品质生活打下坚实基础。

    刘棕会在致辞中充分肯定云浮近年来在农业高质量发展中取得的成绩,并表示省农业农村厅将与云浮一道,认真贯彻省委“1310”具体部署,深入实施“百千万工程”,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继续加强业务指导和要素倾斜,大力发展番薯等特色农业产业,积极谋划打造一批省市共建项目,推动农业延链强链,实现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共同谱写云浮“土特产”这篇大文章,实现兴农富农。希望云浮深入践行大食物观,狠抓粮食安全,全力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供;大力发展特色农业产业,依托国家、省级农业产业园,推动名特优新农产品产业化、规模化发展,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积极培育农业龙头企业、发挥龙头企业联农带农作用,全力推动农业产业高质量发展,全面提升特色农业品牌知名度和全产业链价值;持续改善人居环境,大力推动绿美村庄建设,充分发动群众建设美好家园,变美丽乡村为美丽经济,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实现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助力农业强省和城乡区域协调发展战略的实施,为广东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走在前列作出应有的贡献。

  广东省“百千万工程”专家智库首批专家委员、华南理工大学旅游发展与规划研究院院长、云城区决策咨询顾问代表吴志才教授在开幕式上致辞;云城区委书记叶伟光推介乡村美食(番薯)旅游季活动情况。

  开幕式现场播放了云城区“百千万工程”专题宣传片;发布了文化和旅游部策划“橙黄橘绿 乡村胜景”主题的全国乡村旅游精品线路,“云城番薯”卡通形象IP;举行了系列授牌授荣、合作签约仪式等活动。与会领导、嘉宾还参观了全市特色农产品展销区、云城番薯产业成果展销,品鉴粤菜师傅乡村美食盛宴。

  据悉,此次活动由云城区政府主办,以“3天开幕式+3个月乡村旅游活动”助力乡村产业发展,于12月8日至10日举办开幕式及系列活动,整个旅游季活动将持续到明年3月15日。接下来,云城区将以前锋镇为核心,以番薯盛会为平台,进一步打响打好“云城番薯”品牌,力争到2025年,全产业链年产值达到3亿元以上,全力打造全省特色优质番薯标准化种植示范基地、番薯一二三产业高度融合示范区、广东番薯乡村旅游示范区,实现“小番薯”推动“大振兴”。

  云浮市领导苏培芬、徐树新,省农业农村厅、省水利厅有关负责同志,各县(市、区)及市直有关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各界专家学者、银行嘉宾、新闻媒体代表等参加活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云浮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主办:云浮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云浮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网站标识码:4453000050 ICP备案号:粤ICP备09015554号-1 粤公网安备 44530202000010号 -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云浮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