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微信
 |   移动版
 |  长者助手  |   长者专区  |  无障碍  |  智慧政务
网站支持IPv6
长者专区
当前位置:首页 > 云浮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政务公开 > 基础信息公开 > 资讯中心 > 云浮要闻 >正文
首届广东黄皮产业高质量发展研讨会暨2023年云浮郁南无核黄皮文化周活动开幕 打好产业科技市场文化“四张牌” 全力推动云浮无核黄皮产业高质量发展卢荣春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 时间:2023-07-22 09:50
  • 来源:云浮日报
  • 浏览:-
  • 分享到:

  本报讯 (云浮融媒记者 林瑞荣 刘烁 特约记者 云伟歆 叶锦生) 7月21日上午,首届广东黄皮产业高质量发展研讨会暨2023年云浮郁南无核黄皮文化周活动在郁南县建城镇开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重要论述精神及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落实省委十三届三次全会精神,聚焦省委“1310”具体部署,全力推动云浮“百亿黄皮产业”高质量发展。市委书记卢荣春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市长李庆新、市政协主席梁丽娴出席活动,中国工程院院士傅廷栋、省农业农村厅总经济师罗一心到会祝贺。

  卢荣春代表云浮市委、市政府,对活动的顺利举办表示热烈祝贺,对莅临大会的领导嘉宾表示诚挚欢迎,对一直以来关心和支持云浮经济社会发展的上级各有关部门单位及社会各界朋友表示衷心感谢。卢荣春指出,云浮是个好地方,拥有稻米、南药、无核黄皮、荔枝、龙眼、枇杷、凤梨、大西瓜、番石榴、肉牛、天露黑猪、黄羽鸡等一大批特色品牌的“土特产”。其中,云浮郁南是“中国无核黄皮之乡”,拥有全国最大的无核黄皮种植、销售和加工基地,其盛产的黄皮是首批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荣获“中华名果”称号,又被誉为“正气果”,具有健脾养胃、化痰止咳等功效和药用价值,以“肉多嫩滑、甜酸适中、多汁无渣、风味浓郁”等独特风味深受大众喜欢。卢荣春表示,云浮将以打造千亿现代农业产业集群为目标,以这次“黄皮节”为新起点,加快撬动黄皮“产学研+农文旅”全产业链,持续开展新品种选育与关键栽培技术研究,加大黄皮药膳研发力度,深入开展无核黄皮“12221”市场体系建设,讲好黄皮文化故事,全力打好产业、科技、市场、文化“四张牌”,推动云浮郁南黄皮走进千家万户、走出国门、走向世界。

  傅廷栋院士是郁南杰出乡贤,现场为家乡的无核黄皮作宣传推介。他说,无核黄皮不仅是一种农产品,更是家乡文化的象征,承载了我们对农业的热爱以及乡土情怀,相信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云浮郁南的无核黄皮文化将继续发扬光大,为家乡带来更多发展机遇,以乡村产业兴旺带动乡村振兴。

  罗一心充分肯定了云浮以“12221”市场体系建设为锚点,强化品牌建设,赋能郁南黄皮产业高质量发展取得的良好成效,希望云浮始终坚持以高质量发展为主线,发挥独特优势、开拓市场空间、拓展产品功能,全力推动云浮特色农业产业发展迈上新台阶。

  开幕式举行了系列活动,播放了《岭南祖地,黄皮之乡》形象片,郁南县委主要负责同志作无核黄皮产业推介,专家代表作了发言,外国驻穗领事为郁南无核黄皮“打CALL”,并先后举行了郁南无核黄皮出口发车等一系列签约、发布、颁奖、授牌仪式。与会领导嘉宾还到建城黄皮街现场参观了云浮特色农副产品展销会,品鉴云浮现代特色农业发展成果。

  据了解,2023年,郁南全县黄皮种植面积达22.5万亩,占全球的四分之三,形成了“全球黄皮看中国,中国黄皮看云浮郁南”的产业发展格局。其中,郁南无核黄皮种植面积达19.2万亩,预计年产量将达10万吨,产值约50亿元,比上年增长60%,出口总额预计突破1亿元,无核黄皮产业逐步成为推动郁南百亿产业集群建设的中坚力量。

  新加坡、瓦努阿图、德国、土耳其、马来西亚等5国驻广州总领事及领馆代表,市领导谢月浩、梁仁球、苏培芬、王巍,国家部委、省、市和兄弟市县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各界专家学者、新闻媒体记者、企业家代表、商会代表、杰出乡贤、电商达人、采购商及群众等近500人参加活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云浮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主办:云浮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云浮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网站标识码:4453000050 ICP备案号:粤ICP备09015554号-1 粤公网安备 44530202000010号 -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云浮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