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微信
 |   移动版
 |  长者助手  |   长者专区  |  无障碍  |  智慧政务
网站支持IPv6
长者专区
当前位置:首页 > 云浮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政务公开 > 基础信息公开 > 资讯中心 > 云浮要闻 >正文
全国非煤矿山安全整治现场会议在云浮召开 强化底线思维 提升监管水平 全面推进新时代非煤矿山安全综合整治
  • 时间:2023-03-30 09:51
  • 来源:云浮日报
  • 浏览:-
  • 分享到:

  本报讯 (云浮融媒记者 周帅 刘烁 特约记者 云伟歆 云府信) 3月29日,全国非煤矿山安全整治现场会议在云浮召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系统总结非煤矿山安全整治工作成效和经验,深入分析研判非煤矿山领域存在的突出风险问题和面临的新任务、新挑战,全面推进新时代非煤矿山安全综合整治,坚决防范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确保全国非煤矿山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

  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副局长裴文田出席会议并讲话,广东省政协副主席袁宝成、云浮市委书记卢荣春在会上致辞。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广东局局长冯国祥、广东省应急管理厅副厅长卢华友出席会议。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非煤矿山安全监察司司长李峰主持会议。

  裴文田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各地各有关部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针对非煤矿山安全生产领域存在的突出矛盾和问题,开展了一系列整治攻坚战,有效化解了重大安全风险,2022年事故起数、死亡人数较2012年分别下降74%和71%,较大事故起数、死亡人数较2012年分别下降68%和69%,重特大事故得到有效遏制,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他强调,我们要以事不避难、义不逃责的精神,以更加坚定的态度、更加务实的作风、更加有力的措施,扎实做好新时代新征程非煤矿山综合整治工作,为促进全国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作出新的更大贡献。要全面把握新时代非煤矿山安全综合整治的迫切性,进一步增强深化综合整治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推进矿业短板补链、工艺延链、优势强链,提升非煤矿山规模化、机械化、智能化、管理现代化水平,不断完善安全监管治理体系,坚决防范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要坚持统筹兼顾、系统谋划,按照非煤矿山安全生产“123345”总体工作思路,聚焦解决矿山突出问题、监管重点地区、补齐监管短板弱项等领域,坚持点、线、面、块相结合精准施策、靶向发力,扎实推进安全综合整治工作,全力谱写非煤矿山安全生产事业新篇章。

  袁宝成在讲话中表示,广东始终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认真落实国务院安委会和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的工作安排,多措并举强化安全生产监管,安全生产形势持续向好,2022年实现全省非煤矿山“零事故”。当前,广东正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全国两会的部署要求,扎实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广东实践。安全生产事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事关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广东将牢记总书记的嘱托,坚持“三个更好统筹”,以本次会议的召开为契机,时刻绷紧非煤矿山安全治理弦,学习借鉴兄弟省市的好经验好做法,全面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和措施,加大风险隐患整治力度,坚决防范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大局稳定,为我省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走在全国前列、创造新的辉煌作出更大的贡献。

  卢荣春代表云浮市委、市政府对大会的如期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向各位领导嘉宾、兄弟省市同事及企业界朋友的莅临表示诚挚欢迎,并介绍了近年来云浮依托“资源经济赋能”、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有关情况。他表示,直面新时代、迈向新征程,云浮将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坚决落实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和广东省委、省政府有关决策部署,以这次会议为契机,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坚定不移牢固树立生态绿色发展新理念、奋力走出“两山理论”有序转化的云浮新路子;坚定不移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可持续发展、加快构建矿山资源经济新格局;坚定不移统筹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立足云浮实际,大胆解放思想、积极探索经验做法,为全国矿山安全生产作出云浮新贡献、彰显云浮新担当。

  会上,中国建材集团、广东省应急管理厅、云浮市政府等单位代表作交流发言。参会人员分组参观广东广业云硫矿业有限公司,详细了解公司智能化生产、矿山复垦复绿及矿区党建文化建设情况,并组织开展非煤矿山安全整治和安全监管工作分组讨论交流活动。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有关司及广东局有关负责人,各省级应急管理厅(局)分管负责人,云浮市有关领导,受邀地市政府分管负责人,企业代表、社会团体负责人等共200多人参加有关活动。

  据悉,广东省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应急管理工作,在应急管理部、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和广东省委、省政府的领导下,坚持改革创新、多措并举、精准施策,聚焦责任落实、问题整改、风险管控、基础建设,初步构建了“两个根本”(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从根本上解决问题)的责任链条、工作机制和制度措施,落实市县党政领导到矿检查制度化,细化部门监管责任,有效督促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近年来,全省已完成淘汰退出78家、整合重组6家、改造升级199家;统筹推进13项整治行动,共检查非煤矿山12056次,发现问题隐患50036条,全省非煤矿山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2022年首次实现非煤矿山“零事故”。

  近年来,云浮市突出打好矿山安全“主动仗”,全力筑牢矿山安全“制度墙”,实现连续4年矿山企业生产安全事故“零发生”,全市非煤矿山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云浮市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把资源经济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三大抓手”之一,加快构建矿山资源经济新格局,促进石材、硫化工等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不断提升科技含量和自主创新能力;引进大型矿山开发企业,推动矿产资源产业化、规模化、全链条发展,支持加快建设2个投资超百亿元的绿色矿山产业园,坚定不移做实矿山安全、做优资源经济,全力以赴推动云浮在高质量发展中争先进位、跨越赶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云浮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主办:云浮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云浮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网站标识码:4453000050 ICP备案号:粤ICP备09015554号-1 粤公网安备 44530202000010号 -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云浮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