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微信
 |   移动版
 |  长者助手  |   长者专区  |  无障碍  |  智慧政务
网站支持IPv6
长者专区
当前位置:首页 > 云浮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政务公开 > 基础信息公开 > 资讯中心 > 云浮要闻 >正文
卢荣春到新兴县调研自然村集体经济发展工作 聚力发展壮大自然村集体经济 全面探索城乡区域协调发展的云浮新路径
  • 时间:2023-03-22 09:31
  • 来源:云浮日报
  • 浏览:-
  • 分享到:

  本报讯  (云浮融媒记者 周帅 徐登科 特约记者 云伟歆) 3月21日下午,市委书记卢荣春到新兴县镇村一线,就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全面落实全省高质量发展大会、省委农村工作会议暨全面推进“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动员大会等有关部署要求进行深调研。

  卢荣春先后来到六祖镇夏卢村,太平镇河村、社圩村等地,实地察看村容村貌,了解乡村产业发展情况。每到一处,卢荣春都与各村民小组长代表深入交流,详细询问自然村资源及集体经济收支情况,鼓励他们积极盘活土地资源,充分发挥农业龙头企业在发展现代农业产业的资金、技术、市场等优势,带领村民大力发展现代家庭农场、培育致富带头人,持续激发自然村发展动力活力,破解自然村经济收入低下等现实问题。卢荣春还与他们一道,以发展家庭农场为例,计算自然村集体经济收入的“长远账”“民生账”,算出了信心决心、激发了动力活力、展现了蓝图美景。

  调研中,卢荣春强调,各地各部门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仍然在农村”的重要要求,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以解决自然村集体经济收入低下等问题为突破口,切实探索走出一条破解城乡区域发展不平衡的云浮路径,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云浮力量。一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学深悟透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实施“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等重大战略部署,起而行之、攻坚克难,聚力推动云浮高质量发展争先进位、跨越赶超。二要坚持巩固和拓展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成果,延伸解决自然村经济发展薄弱这个瓶颈问题。要全面摸清自然村的村情社情民情,坚持宜种则种、宜养则养、宜工则工、宜游则游,立足资源禀赋、突出分类指导,持续推动龙头企业与自然村结对合作,大力发展现代家庭农场,做强做大自然村集体经济,同时培养出一批高素质农民和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带头人,全面释放农村共同富裕的发展潜力。三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聚力推进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统筹配置城乡师资,进一步推动农村地区教育公共服务水平稳步提升;要健全完善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和大病保险制度,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全力补齐农村医疗、教育等民生领域“短板”,不断提升群众生活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四要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压紧责任链条,各地各部门要加强统筹协调,主要负责同志要亲自上手亲自抓,引领推动各项措施落地见效;党员干部要积极进村入户宣传市委、市政府关于发展壮大自然村集体经济的工作部署,充分调动激发群众深度参与热情;报纸、电视及各类新媒体平台要加强对“实干致富”典型的宣传,进一步增强群众发展信心,切实为建设高质量发展的美丽云浮凝聚强大合力。

  市领导谢思佳、王弘、王巍参加调研。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云浮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主办:云浮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云浮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网站标识码:4453000050 ICP备案号:粤ICP备09015554号-1 粤公网安备 44530202000010号 -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云浮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