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微信
 |   移动版
 |  长者助手  |   长者专区  |  无障碍  |  智慧政务
网站支持IPv6
长者专区
当前位置:首页 > 云浮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政务公开 > 基础信息公开 > 资讯中心 > 云浮要闻 >正文
市七届人大三次会议开幕 卢荣春主持大会 李庆新作政府工作报告
  • 时间:2023-01-07 09:38
  • 来源:云浮日报
  • 浏览:-
  • 分享到:

  本报讯 (云浮融媒记者 林瑞荣 刘烁 徐登科 特约记者 云府信)1月6日上午,云浮市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在云城开幕。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卢荣春主持开幕会,市委副书记、市长李庆新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

  大会执行主席卢荣春、李庆新、梁丽娴、李立群、王弘、朱爱玲、苏培芬、江洪灿、曾云锋、江卓君、梁玉莉在主席台就座。

  在主席台上就座的还有:吴泽桐、李坚、谢月浩、谢思佳、梁仁球、梁东海、梁绍雄、王巍、徐贤荣等市领导,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林晓峰,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黄东升以及大会主席团其他成员。

  市七届人大三次会议实到代表273名,符合法定人数。

  上午8时40分,大会在雄壮的国歌声中开幕。

  李庆新在报告中回顾了2022年主要工作。他说,去年以来,市政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在省委、省政府和市委的正确领导下,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深入落实省委省政府“1+1+9”工作部署,按照市委“一二三四五六”的发展思路,攻坚克难、务实奋进,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较好完成了各项目标任务。预计全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170亿元,同比增长2.1%。1-11月,21项主要经济指标中,9项指标增速排名全省前4,其中3项指标增速3月份以来一直位居全省第1。全年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00.41亿元,同比增长33.47%,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上缴中央和省级库收入实现“两个百亿”目标。一年来,我们直面挑战、砥砺前行,有力推动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我们乘势而上、勇开新局,有力推动“三大抓手”齐驱并进;我们鼓足干劲、聚力攻坚,有力推动城乡区域协调发展;我们为民利民、从优惠民,有力推动民生事业稳步向前;我们主动应对、防范在前,有力推动社会大局保持和谐稳定;我们刀刃向内、转变作风,有力推动政府自身建设迈上新台阶。

  报告提出,2023年云浮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以上;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6%以上;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8%;固定资产投资增长8%;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6%;外贸进出口总额增长3%;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

  李庆新强调,要实现上述目标,必须坚定信心决心、保持战略定力、强化使命担当,扎扎实实办好自己的事,更加坚定自觉走好新的赶考之路。一是必须坚持用党的二十大精神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二是必须坚持把高质量发展作为首要任务,三是必须坚持“争先进位、跨越发展”的新方位,四是必须坚持人民至上的根本立场,五是必须坚持平安稳定的发展底线。

  李庆新指出,今年我们要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一主题,重点抓好八个方面工作:一要突出制造业当家,坚定不移发展金属智造、绿色建材、现代农业三个千亿产业集群,梯次培育精细化工、大健康等百亿特色产业集群,加快构建以制造业为核心的现代产业体系。二要突出盘活存量、挖掘增量、提高质量,全力打好土地收储、招商引资、项目建设“三大会战”,掀起大抓招商、大抓项目、大抓产业、大抓经济的新热潮。三要坚持扩内需稳外贸“齐头并进”,着力打好“消费市场提质、贸易结构提优、会展经济提级”组合拳,更好实现经济稳定增长。四要抢抓省启动“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的重大机遇,统筹发展县域经济、镇域经济和村级集体经济,聚力创建城乡区域协调发展综合示范区。五要一体推进学业、就业、创业,聚力实施教育、科技、人才“云”聚“三大强市工程”,让学业贯穿终身、覆盖全民,让就业更加充分、更高质量,让创业更多机会、更有底气,持续激活高质量发展的动力源泉。六要深入推进绿美云浮生态建设,着力打通“两山”转化新通道,推动生态优势转化为绿色发展优势,全力打造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绿美广东”示范地。七要聚焦民生关切,加大民生投入,补齐民生短板,大力推进平安云浮、健康云浮、善治云浮建设,让民生有温度、幸福有厚度。八要深化“放管服”改革,加强政府自身建设,以一流的政务服务助力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持续强化高质量发展的政治保证。

  李庆新强调,力量源于团结,奋斗创造奇迹。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在省委、省政府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定信心、勇毅前行,锚定“建设高质量发展的美丽云浮”争先进位、跨越发展,在新征程上奋力谱写云浮现代化建设的精彩华章。

  大会听取了市人大常委会常务副主任朱爱玲代表市人大常委会所作的工作报告。报告指出,2022年,市人大常委会聚焦落实市委“一二三四五六”发展思路,依法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责,动员全市各级人大和人大代表团结奋斗、履职尽责,共同为推动云浮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人大力量。一年来,市人大常委会坚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切实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坚持党对人大工作的全面领导,牢牢把握人大工作正确政治方向;坚持围绕中心履职尽责,全面提升人大工作质量水平;坚持积极探索创新,不断丰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云浮实践;坚持加强自身建设,巩固夯实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的履职基础。

  报告提出,2023年市人大常委会要围绕市委“248”战略目标体系和“争先进位、跨越发展”的目标要求,聚焦高质量发展,聚焦破解城乡区域发展不平衡,聚焦人民群众所思所盼所愿,深入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依法行使法定职权,切实为建设高质量发展的美丽云浮提供有力法治保障。一要持续深入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云浮人大系统落地落实。二要旗帜鲜明把坚持党的全面领导这一最高政治原则贯彻好落实好。三要以高质量立法促发展保善治,围绕中心大局高效能监督,依法行使决定权和人事任免权,坚定不移把人大制度优势转化为高质量治理效能。四要坚持不懈支持和保障人大代表依法履职。五要持之以恒按照“四个机关”要求加强自身建设。

  大会还听取了林晓峰、黄东升分别代表市中级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所作工作报告。

  大会审查了云浮市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3年计划草案的报告、云浮市2022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3年预算草案的报告;审议了云浮市2023年民生实事候选项目的报告;表决通过了大会选举办法和民生实事项目票决办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云浮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主办:云浮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云浮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网站标识码:4453000050 ICP备案号:粤ICP备09015554号-1 粤公网安备 44530202000010号 -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云浮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