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微信
 |   移动版
 |  长者助手  |   长者专区  |  无障碍  |  智慧政务
网站支持IPv6
长者专区
当前位置:首页 > 云浮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政务公开 > 基础信息公开 > 资讯中心 > 县(市、区)新闻联播 >正文
推动民生实事跑出“加速度” ——镇安人大联动纪委监督民生实事项目建设侧记 云浮融媒记者 欧爱红 通讯员 陈佳佳 何桂梅
  • 时间:2023-09-14 09:18
  • 来源:云浮日报
  • 浏览:-
  • 分享到:

  “苏代表,这个工程快要完工了吧,多谢你反映群众的要求,把民生实事办在了我们的心坎上。”近日,云安区人大代表苏国权与廉政监督员在镇安镇石坳村开展2023年民生实事项目专项监督时,村民叶伯向苏国权说道。

  民声“决定”民生

  “石坳村委石坳村水沟很臭,夏天蚊蝇太多了。”“石坳山塘村一下雨,脏水就会冒出来,希望能尽快解决这些污水。”……去年,苏国权在幌伞片区人大代表联络站接待群众时,听到不少群众关于生活污水的“烦恼”。

  听到群众的呼声后,苏国权与驻站人大代表随即多次入户走访、实地察看,了解到该村大部分生活洗涤用水、餐厨废水以及部分散养禽畜的粪水,直接渗入地下或排入沟渠,造成严重污染,严重影响石坳村近千名村民的生产生活。摸清情况后,苏国权将调查情况整理成文,以建议形式交给了镇人大办。

  该建议很快得到广泛关注,镇人大主席团多次组织人大代表开展视察调研,提出将城乡生活污水治理攻坚项目纳入2023年镇安镇十件民生实事项目的建议。经过镇安镇十八届人大四次会议票决,69名镇人大代表以无记名投票方式,一致同意把“城乡生活污水治理攻坚项目”列入年度民生实事项目,群众对此纷纷点赞称好。

  联动当好民生“监督员”

  为加快“城乡生活污水治理攻坚项目”建设进度,镇安镇人大联动镇纪委,多次组织人大代表和廉政监督员到项目建设现场进行实地察看,听取项目推进情况介绍,详细了解项目进度和建设情况,检查质量和安全防护工作是否到位。代表们充分发挥来自群众、服务群众、密切联系群众的优势,与廉政监督员一起奔走在村里,帮助协调村民与相关部门、施工方的关系,确保整个施工过程零矛盾、零纠纷,确保“进度、质量、安全”协同推进。

  据了解,该污水处理项目计划建设7座农村污水治理设施,涉及9条自然村,总投资超过1700万元,将惠及人口超过3000人,预计今年年底竣工并投入使用。“届时,我们村民的生活污水都能顺着渠道流至污水处理站进行处理,可有效解决村庄内污水乱排乱放、村庄周边沟渠污水发黑发臭等问题,有效改善农村生态环境、辖区人居环境,村民群众的幸福感将进一步增强。”村民们纷纷赞叹道。

  以“人大代表+”按下民生实事“快进键”

  今年以来,镇安镇人大创新联动监督机制,携手纪委开展联合监督,旨在充分发挥人大依法监督、纪委党内监督职能,聚焦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以“人大代表+”模式,按下民生实事项目“快进键”。

  该镇人大主要负责人表示,针对已经完工的项目,接下来要抓好项目的后续管理,不能“一建了之”,放任不管,人大代表将持续跟踪好,会同纪检部门同步跟进督查;针对部分尚未完成的项目,要及时沟通、抢抓进度,全力以赴推进项目建设,力争当年度完工;部分确需跨年度分步实施的项目,将制订明确的年度阶段性目标,相关部门要主动向群众做好解释工作,同时在年底人大会上作出书面说明。

  记者了解到,目前,该镇的民生实事项目已100%完成的项目有1项,完成任务90%以上的项目有3项,其他项目正在有序推进中。“其中‘城乡生活污水治理攻坚项目’是镇人大与镇纪委首次针对政府民生实事项目开展的联动监督项目,通过开展联动监督,既破解了人大监督刚性不够的困局,又解决了纪委监督信息来源不足问题,实现了人大监督和纪委监督优势互补,有效推动民生实事跑出‘加速度’。”该镇人大有关负责人表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云浮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主办:云浮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云浮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网站标识码:4453000050 ICP备案号:粤ICP备09015554号-1 粤公网安备 44530202000010号 -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云浮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