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微信
 |   移动版
 |  长者助手  |   长者专区  |  无障碍  |  智慧政务
网站支持IPv6
长者专区
当前位置:首页 > 云浮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政务公开 > 基础信息公开 > 资讯中心 > 县(市、区)新闻联播 >正文
云城区扎实推进城乡学校优质均衡协调发展 办好群众“家门口”的学校
  • 时间:2023-09-12 09:27
  • 来源:云浮日报
  • 浏览:-
  • 分享到: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今年以来,云城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全面落实省委十三届三次全会精神、省委“1310”具体部署和市委“365”竞标争先体系,全面提高教育发展水平,服务实施“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以高质量教育为云城现代化建设提供坚实支撑。

  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夯实教育高质量发展基石

  “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是办好教育的根本保证。”云城区全面实施“科教兴区”战略,把提升教育首位度作为惠及全区老百姓的民生实事,摆上党委、政府的重要议事日程。深入推进中小学校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充分激活学校办学活力,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持续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课程、进课堂,坚定不移用党的创新理论铸魂育人,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云城教育高质量发展。

  大力优化资源配置,推进城乡教育一体化发展

  为建立健全城乡基础教育均等化机制,云城区不断加大投入改善教育教学条件,大力推动城乡教育公平,城乡基础教育由“基本均衡”向“优质均衡”迈进。从经费投入、师资队伍、优质教育资源等向农村中小学校倾斜,全面改善农村中小学校办学条件。重点实施城乡学校“联盟办学”模式,推进城区优质学校与农村中小学校结对帮扶,提升农村中小学校办学质量。加快建立城乡教育共同体建设,打破城乡、区域、校际壁垒,打造“优质校+薄弱校”城乡教育共同体2个,推进城乡学校优质、均衡、协调发展。

  提高教师队伍素质,激发教师队伍新活力

  云城区持续充实师资力量,健全教师培养体系,不断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努力打造一支党和人民满意的新时代高素质教师队伍。深化“县管校聘”管理改革,进一步激发教师教学热情、增强教师队伍内在活力。优化教师资源配置,实施“新强师工程”、教育英才计划,2023年计划面向社会公开招聘编制教师190名、招聘教育急需紧缺高层次人才110名,培育培养区级及以上“名教师”40名、“名班主任”30名、“名校长”5名。积极组织教师培训,2023年上半年共组织教师参加国家级培训4人次,省级培训121人次,市级培训50人次,区级培训2821人次。

  加速基础设施建设,促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抓好学校基础设施建设,大力推进公办幼儿园和中小学校的基础设施建设,把增加中心城区学位供给作为全面提升中心城区教育首位度的突破口,推动各级各类教育均衡发展。全力加快云浮市实验小学、云浮市云石实验学校(一期)、恒大小学、云城街道中心幼儿园翠玉分园等项目建设,新增公办学位3600个以上、民办教育学位2000个;云城区特殊教育学校(一期)建设加快推进,年内将投入使用,一期将增加特殊教育学位72个。坚决扛起解决进城务工子女在城区入学的责任担当,采取恢复云城街原新中小学办学功能及尽最大努力挖掘迳口小学办学潜力的特殊措施,可增加小学学位880个,一次性统筹解决873名不符合积分入学条件的随迁子女入学问题。(通讯员 查向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云浮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主办:云浮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云浮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网站标识码:4453000050 ICP备案号:粤ICP备09015554号-1 粤公网安备 44530202000010号 -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云浮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