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微信
 |   移动版
 |  长者助手  |   长者专区  |  无障碍  |  智慧政务
网站支持IPv6
长者专区
当前位置:首页 > 云浮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政务公开 > 基础信息公开 > 资讯中心 > 县(市、区)新闻联播 >正文
党群同心促改造 旧街活化展新颜 ——云城街党工委以“654”工作法助推东西街项目改造工作侧记 云浮融媒记者 许舒婷 通讯员 史戈
  • 时间:2023-08-31 09:16
  • 来源:云浮日报
  • 浏览:-
  • 分享到:

  自云城区东街及西街旧城区城市更新项目动工以来,东街西街的改造进展一直牵动着云城人的心。云城街党工委聚焦党建引领东街及西街旧城区城市更新项目,以“654”工作法走出一条具有云城街特色的党建引领东西街旧改蝶变之路。

  “6个”临时支部,建强旧改战斗堡垒

  为打好东街及西街更新改造这场硬仗,云城街党工委在东西街旧改过程中坚持党建引领,在项目前沿筑起坚强堡垒、插上鲜红党旗,成立6个商户协调工作领导小组临时党支部,构建以“街道党工委-社区党委-项目临时党支部”组织体系,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和凝聚作用,与云城街马坪社区党委、玉屏社区党委齐推进、共发力。通过实施“社区吹哨、部门报到”机制,将社区、街道、区直各单位党员群众“拧成一股绳”,形成推动项目高质量建设的强大合力,让党建引领贯穿东西街旧改全过程。

  临时党支部在项目开始前就组成探路“先锋队”,逐人逐户收集商户、居民的忧虑和意见建议,宣讲项目改造的重大意义和设计理念及方案,动员当地好党员率订入户同意书,示范带动好亲属和好邻居签约,以党建引领“好人队伍”工作法形成同心勠力促建设的良好氛围。施工中,临时党支部党员干部也一直以落实“党员联户制”“微服务·大幸福”机制为抓手,时刻跟进群众新困难、新需求。

  “5全”工作机制,聚合旧改主体力量

  旧城区城市更新项目推进过程中,各种突发情况、特殊问题层出不穷,面对群众的意见和诉求,街道党工委、社区党委与临时党支部始终挺在前线,建立以群众意见全流程征集、改造内容全方位宣传、项目推进全过程监督、协商议事全周期嵌入、难点问题全链条解决“5全”工作机制。

  “改造过程中,我们发现街道党工委、社区党委、群众跟施工方沟通不顺畅,居民对旧改的期望也非常大。如何在改造过程中让党旗飘扬,让民生工程真正变为民心工程,是摆在我们面前的一道必答题。”云城街道主要负责人说。因此,云城街党工委在马坪社区探索设立“好人议事坊”,利用线上小区“微信群”以及线下“圆桌会”收集居民意见,将居民重点反映的噪音、停车、交通、施工等内容列入清单,收集群众意见,经过街道、社区、施工方、监理、设计各方协商讨论纳入重点改造内容,由政府“供餐”转变为群众“点单”。

  针对不能及时处理的问题,临时党支部立即依托街道党建联席会搭建议事协商平台,召开“商户工作协调会”,通过架好党群连心桥,面对面交流引导各方“有话好好说、有事好商量”,在商户和房东间居中协调促成解决货物损失、房屋漏水等问题,就更换防盗网、窗户等一系列问题多方耐心劝导,协调10多户居民主动拆除楼顶铁皮棚,不断优化完善施工方式方法,保证项目高效推进的同时,最大程度降低对群众日常生活和经营的影响。

  例如马坪社区党委书记谭锦洪在东街旧改中可谓是“好人议事坊”的“固定住户”,“5+2”“白加黑”地处理街面纠纷问题。

  “4动”服务体系,提升旧改底色气质

  为助力城区中心首位度不断提升,云城街道构建党支部推动、党员带动、志愿服务互动、居民联动的“4动”服务体系,充分发挥党支部的示范引领作用,鼓励更多居民参与到旧改基层治理中。例如,临时党支部派出党员先锋带头做好户外广告协调、宣传不乱拉挂、设立临时规范摆卖点等工作,通过走访沿街商户、业主、临时规范摆卖点摊主,就广告牌、设施等拆除后权属问题和进驻临时疏导点等问题先后多次协调沟通,创造一片安全有序的施工现场。

  玉屏社区党委就与临时党支部结对共建,将云创源公司、区执法局、社区干部、社区“大党委”兼职委员、党员网格员等党员干部组织起来,将“十个一”力量、居民小组长、热心群众等“好人力量”发动起来,组建一支50多人的“好人志愿服务队”,走街串巷、敲门入户,对西街商户、居民进行走访宣传、沟通调解、回访跟进,实现西街改造同意书签订率达100%。“在党员干部和‘好人队伍’的努力下,群众对旧改越来越了解、越来越配合,现在西街193户商家、住户的门窗更换和墙面翻新工作正在如火如荼地推进中,遇到纠纷问题,我们也会不定期回访,确保事事有回音、时时去跟进。”玉屏社区党委书记冯雪珍说道。

  截至8月24日,一期(东街)已完成总工程量的约86%,其中给水排水工程已完成96%,三线迁改管线预埋已全部完成,人工湖完成75%,外立面改造完成97%,东街主副牌坊正在进行柱体装饰施工,陈列馆进度已完成70%。二期(西街)已完成总工程量的约63%,其中给水排水工程已完成84%,三线迁改管线预埋已完成86%,外立面改造已完成76%,西街主副牌坊正在进行柱体装饰施工。

  接下来,云城街将继续以“654”工作法推动临时党支部、社区党委充分发挥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不断加强相关各方沟通协调,主动持续做好群众工作,切实回应群众诉求、解决施工问题、加快施工进度,确保在9月20日前完成项目建设工作,用旧城区新面貌献礼新中国华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云浮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主办:云浮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云浮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网站标识码:4453000050 ICP备案号:粤ICP备09015554号-1 粤公网安备 44530202000010号 -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云浮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