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微信
 |   移动版
 |  长者助手  |   长者专区  |  无障碍  |  智慧政务
网站支持IPv6
长者专区
当前位置:首页 > 云浮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政务公开 > 基础信息公开 > 资讯中心 > 县(市、区)新闻联播 >正文
富林镇民主村村级红白理事会推广“红白喜事”新规 废除封建陋习 倡导文明新风
  • 时间:2023-07-31 09:05
  • 来源:云浮日报
  • 浏览:-
  • 分享到:

  本报讯 (云浮融媒记者 林峰) “我们既要保留优秀传统,又要破除封建陋习。”近日,在红白理事会的倡导下,云安区富林镇民主村委组织召开一场别开生面的座谈会。会上,近50名村民代表一致表态支持全村推广“红白喜事”新规,促进移风易俗,共同推动乡村文明进步。

  据了解,近年来,富林镇民主村委加强组织建设,以村规民约、红白理事会为抓手,倡导文明、健康、科学的婚丧新风。明确了红白喜事操办事项、范围,引导村民自觉遵守文明操办约定,发挥红白理事会在婚丧嫁娶中的积极作用,取得较好的效果。

  “以前结婚除了订婚宴、结婚宴,还有回门宴,吃喝和送礼要来回好几次,非常繁琐。”民主村委的廖先生对过去的乡村陋习记忆犹新。他说,过去村民结婚要请“媒人婆”吃饭,双方家长还要互相送礼去对方家里,每次还要邀请酒席;再加上主婚宴、回门宴,结婚至少要组织邀请5次以上,浪费人力物力,花费又多。自红白理事会在全村推广“红白喜事”新规后,如今,村民结婚只需在“正婚”当天宴请亲朋好友,既简化了程序,又节省了费用,至少能节省1万元以上花费,节俭又文明。在丧事办理上,过去有老人去世后,除了出殡仪式外,还要在出殡后的第7天、第14天……直至第49天,分别开展7次以上的活动。现在只在出殡当天举办简单仪式,其他程序一律减免,大家都非常支持。

  民主村委会工作人员廖建华说,如今,不光是民主村委,整个富林镇都在大力推行“红白喜事新风”。大家普遍认为,婚丧嫁娶红白喜事,既不能丢了老传统,也要废除一些封建陋习,大家以一种文明的方式把传统保留下来,推动形成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共同助力我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云浮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主办:云浮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云浮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网站标识码:4453000050 ICP备案号:粤ICP备09015554号-1 粤公网安备 44530202000010号 -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云浮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