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微信
 |   移动版
 |  长者助手  |   长者专区  |  无障碍  |  智慧政务
网站支持IPv6
长者专区
当前位置:首页 > 云浮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政务公开 > 基础信息公开 > 资讯中心 > 县(市、区)新闻联播 >正文
前锋镇人大“宣讲+巡查+监督”方式 全力筑牢防溺水安全网
  • 时间:2023-07-27 09:18
  • 来源:云浮日报
  • 浏览:-
  • 分享到:

  本报讯 (云浮融媒记者 游思明 通讯员 康金群) 正值暑期,随着气温升高,各类安全事故特别是溺水事故进入高发期。近段时间以来,云城区前锋镇人大组织开展防溺水专项行动,通过“宣讲+巡查+监督”等方式,多措并举发挥人大代表在防溺水工作中宣传的“主力军”,行动的监督者和践行者作用,全力筑牢防溺水“安全网”。

  集中宣讲,织密防溺水“防护网”

  “放暑假了,家长或监护人务必要把孩子看紧点,千万不能让孩子私自下河下塘游泳,防止溺水事故发生,切莫麻痹大意……”近日,前锋镇人大通过充分发挥百名代表巡回宣讲平台作用,组织辖区各村人大代表联络站驻站代表集中开展防溺水宣讲活动,广泛向辖区群众宣传防溺水安全常识及相关自救知识。督促提醒家长做好孩子日常教育、引导与监护,严禁孩子独自到江河、水库、池塘等危险水域游泳、嬉戏。

  活动中,代表们坚持“线上线下齐发力”,纷纷深入各自所在网格片区派发宣传单张、手册,并利用微信群、朋友圈广泛转发青少年儿童防溺水宣传指引、海报等宣传信息,向村民进行防溺水安全教育。同时,还和镇村干部一起在辖区显眼位置悬挂宣传横幅,在各村LED屏滚动播放宣传标语,以醒目的图片和文字时刻警醒群众绷紧防溺水“安全弦”,营造防溺水宣传教育的浓厚氛围,让防溺水安全知识深植群众心中。

  加强巡查,紧盯防溺水“重点区”

  “小朋友,那里水流湍急,不允许玩水,快上来!”看到有小朋友在河里玩水,市人大代表廖玉平大声喊道。作为一名人大代表,也作为一名母亲,她平时经过池塘、河道时都习惯多走一步、多看一眼,如发现有小孩子玩水,都会及时制止并对他们进行安全教育。

  正值夏季,农村水塘、河道成为孩子们戏水的地方。为有效预防和杜绝溺亡事故的发生,前锋镇人大积极发动全镇各级人大代表深入网格开展防溺水专项巡查行动,合力筑牢防溺水安全网。“以前我们是每周主动参与巡查一次,现在做到常态化,每天巡查两到三次,就是为防止老人和小孩溺水。”区人大代表罗汉文说。

  据悉,每逢夏季,前锋镇人大充分发挥代表来自基层、熟悉村情民情的优势,积极动员各级人大代表深入网格和镇村干部一起,对辖区内河流、水库、池塘等重点及危险水域进行全方位“拉网式”排查,特别是在学生上下学期间,结合学生活动特点对存在溺水风险的水域每天至少各巡查一次,在周末、节假日期间,做到每天巡查两次以上。若发现有人下水游玩,及时制止,加强教育,切实将防溺水工作落到实处。

  强化监督,消除防溺水“隐患点”

  为充分发挥人大代表监督作用,前锋镇人大成立防溺水工作督查组,不定期组织代表到各村开展工作督查,确保安全防范措施落到实处。

  在督查过程中,督查组重点抽查重要水域“一圈一绳一杆一牌”配备情况和巡逻情况,全方位检查防溺水警示标志是否损坏、脱落,救生设备是否完好等,若发现破损和缺失的情况,督促有关部门立即进行整改。同时认真收集群众的意见建议,监督相关部门落实好防溺水工作,切实做到安全隐患防范在先、发现在小、处置在早,真正从根本上消除风险隐患,牢牢守住安全底线。

  下一步,前锋镇人大将持续通过宣传、巡查、监督等多种手段常态化开展防溺水工作,强化辖区群众的防范意识,为辖区群众生命安全撑起“保护伞”,为全力构筑防溺水“安全堤”贡献人大力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云浮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主办:云浮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云浮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网站标识码:4453000050 ICP备案号:粤ICP备09015554号-1 粤公网安备 44530202000010号 -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云浮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