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微信
 |   移动版
 |  长者助手  |   长者专区  |  无障碍  |  智慧政务
网站支持IPv6
长者专区
当前位置:首页 > 云浮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政务公开 > 基础信息公开 > 资讯中心 > 县(市、区)新闻联播 >正文
云安区委巡察机构精准绘制“政治画像” 探索“一把手”监督新路径
  • 时间:2023-06-07 09:29
  • 来源:云浮日报
  • 浏览:-
  • 分享到:

  本报讯 (通讯员 欧银英) “请谈谈你单位‘一把手’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的情况,在区委、区政府部署的重点难点工作中能否挑大梁?”“请谈谈你单位‘一把手’履行全面从严治党‘第一责任人责任’的情况,有没有做到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请评价你单位‘一把手’抓纪律作风的情况,群众信访举报多不多……”近期,云安区委在开展第三轮巡察时,各巡察组深入了解“一把手”对党忠诚、履职尽责、纪律作风的情况。

  今年以来,云安区委巡察机构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意见》要求,把对“一把手”的监督纳入巡察重点内容,积极探索破解对“一把手”监督难、监督少的有效方式,在七届区委第三轮巡察中首次对被巡察单位党组织“一把手”精准绘制政治画像。

  据悉,为全面深入了解“一把手”政治表现,让画像能够更加精准,云安区委巡察机构提前谋划、全程跟进,切实提升对“关键少数”政治监督实效。巡前,向纪委监委、组织部、审计、信访等有关部门收集被巡察单位党组织“一把手”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和廉洁自律等方面情况,加强综合研判,提前勾勒“一把手”画像轮廓。巡中,加强对“一把手”有关情况的谈话了解,将“一把手”的理想信念、思想作风、履职能力、廉洁自律等情况作为必谈内容,灵活运用听取汇报、列席会议、民主测评、下沉了解等“12+N”巡察方法,多维度了解、全面掌握“一把手”正反两方面情况,通过数据事例支撑,定性定量结合,客观描绘“一把手”政治画像。

  云安区委巡察办围绕客观反映被巡察单位党组织“一把手”有关情况,重点从政治忠诚、政治担当、政治规矩、政治生态、政治表率5个方面,系统梳理35个“是否”,为各巡察组全方位、立体式描绘政治画像提供有力参考,增强监督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政治担当方面的问题支撑度还不够。”“政治生态方面刻画还不够全面。”为高质量完成政治画像,巡察进驻结束前,云安区委巡察办专门召开组办会商会议,与各巡察组逐份画像、逐项内容“过筛式”研判,确保政治画像的政治性、精准性、独特性,避免出现“相同像”“好人像”“模糊像”。

  目前,云安区委第三轮巡察的6个单位党组织“一把手”政治画像已完成,后续将作为纪委监委、组织部门全面了解单位党组织“一把手”有关情况的重要途径和方式,作为对“一把手”选拔任用、实绩评价、激励约束的重要依据,同时为“一把手”打好“政治疫苗”,防止政治偏差、落差、温差,做到严以律己、严负其责、严管所辖、严促执行。

  “加强对‘一把手’监督,是我们巡察监督的重中之重,是巩固深化政治巡察的有力举措。接下来,我们将进一步创新工作方式、完善工作机制,让政治画像更加科学精准,推动‘一把手’监督具体化、精准化,不断提升巡察工作质效。”云安区委巡察办有关负责人表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云浮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主办:云浮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云浮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网站标识码:4453000050 ICP备案号:粤ICP备09015554号-1 粤公网安备 44530202000010号 -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云浮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