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微信
 |   移动版
 |  长者助手  |   长者专区  |  无障碍  |  智慧政务
网站支持IPv6
长者专区
当前位置:首页 > 云浮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政务公开 > 基础信息公开 > 资讯中心 > 县(市、区)新闻联播 >正文
新兴县拧紧地下水“水龙头”超采治理显成效 每年新增蓄水量1700万立方米
  • 时间:2023-06-05 09:16
  • 来源:云浮日报
  • 浏览:-
  • 分享到:

  今年来,新兴县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根本遵循,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深入开展地下水超采治理专项行动,切实起到打击一批、震慑一片、全面规范管理的作用,有力有效维护良好水事秩序。

  每年新增蓄水量1700万立方米

  为扎实推进工作,该县召开县委常委会会议和县政府常务会议专题研究打击违法违规开采地下水工作,印发《新兴县开展地下水超采治理专项行动实施方案》,成立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全面核查排查辖内违法违规开采地下水情况,分类建立问题清单,制定整改措施,确保专项行动有力有序开展。为从源头管控地下水开采,该县严格取水许可审批,根据地下水位监测情况进行预警提醒,对地下水位下降幅度较大的区域,暂停新建项目取用地下水及旧井更新审批。截至目前,该县现有以地下水为水源的企业14家,治理违法违规取水企业6家。同时,扎实推进水源置换工程,通过修建调蓄水工程等设施,增加地表水储蓄量,缓解地下水位下降趋势。近年来,全县新建储蓄水工程10个,每年新增蓄水量约1700万立方米,大幅提高淡水资源涵养能力。

  专项巡查34次,查处问题12个

  加强各镇和县有关单位沟通协调,完善联合执法和案件移交衔接机制,重点检查取水井是否登记,已登记取水井的监测计量信息是否准确,存在问题是否按要求整改到位等问题,并对用水企业开展常态化抽查和暗访,对故意拖延问题整改或拒不整改等情况,及时将有关线索移交司法机关。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共组织巡查34次,出动执法人员100余人次,检查企业和商户113家,查处问题12个,现场开具责令整改通知12份,完成问题整改12个。与此同时,采取灵活多样的宣传方式,强化公众惜水护水意识。设立和公布举报电话,注重发挥媒体和社会监督作用,并把本次专项执法行动与普法教育有机结合起来,通过“世界水日”“中国水周”向广大群众宣传规范取水、节约用水的法规知识,从思想上引导广大群众和企业自觉遵法守法护法,营造“珍惜水资源、保护水环境”的良好社会氛围。宣传推广以来,共出动宣传车79辆次,印制禁止违法取用地下水横幅50条,向群众发放配有宣传标语的环保袋及相关宣传物品2000多份。(通讯员 李熙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云浮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主办:云浮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云浮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网站标识码:4453000050 ICP备案号:粤ICP备09015554号-1 粤公网安备 44530202000010号 -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云浮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