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微信
 |   移动版
 |  长者助手  |   长者专区  |  无障碍  |  智慧政务
网站支持IPv6
长者专区
当前位置:首页 > 云浮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政务公开 > 基础信息公开 > 资讯中心 > 县(市、区)新闻联播 >正文
田园美 村庄美 街道美 生活美 ——大湾镇坚持“三个引领”擦亮人居环境整治“新底色”
  • 时间:2023-05-25 08:44
  • 来源:云浮日报
  • 浏览:-
  • 分享到:

  云浮融媒记者 朱雅渝 通讯员 陈婉平

  今年以来,郁南县大湾镇坚持以建设“田园美、村庄美、街道美、生活美”为导向,动员各方力量,强化各项举措,坚持“三个引领”擦亮人居环境整治“新底色”,着力营造干净、整洁、有序的人居环境。截至目前,全镇党员群众投工投劳3000多人次,清理房前屋后和村巷道的生产工具、建筑材料乱堆乱放1020处,清理杂草杂物、积存垃圾2328处。

  党建引领 凝聚强大合力

  该镇党委把人居环境整治作为检验基层党组织战斗力的主战场,将党旗“插在”整治一线,通过党委发动、党员带动、群众互动,做到党群齐合力参与人居环境整治。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动员各级党员干部投身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汇聚人居环境整治新动能。村中党员带头宣传、带头拆危旧房、带头让地、带头投工、带头筹资。积极探索出一条党组织搭舞台、党员挑大梁、群众唱主角的人居环境整治模式,时刻把“群众理不理解、赞不赞同、参不参与”放在首位,将话语权、主动权交回群众,真正做到村子怎么整治、怎么发展,由村民拿主意;建什么项目,让百姓说了算,形成“党员带头整治、群众积极参与”的整治模式。

  思想引领 营造良好氛围

  该镇每周召开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推进会,动员党员干部勇当“四有”干部,充分调动党员干部带头参与人居环境整治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让党员思想“高”起来。发挥党员“宣传员”“引导员”“督导员”作用和党员活动室、文化广场等阵地作用,利用夜晚或者节假日时间,深入各村(社区)、田间地头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宣传活动,引导广大群众提高思想认识,改变生活陋习,树立健康文明生活习惯,积极主动参与人居环境整治,形成“支部引领、党员带头、群众参与”的良好氛围,实现群众由“要我整治”到“我要整治”的思想蜕变,让群众思想“提”起来。建立广渠道、多层次、全方位的宣传体系,先后印发《改善全域人居环境 共建干净整洁有序示范镇》一封信5000余份,制作条幅标语200余条,出动宣传车辆130台次,让宣传力度“强”起来。

  示范引领 促进整体提升

  在镇内开展人居环境整治村村PK专项竞赛,该镇组织镇、村干部采取“一看二比三交流”的方式,一周一次对各村环境整治的效果进行观摩评比,坚持正向激励与逆向鞭策相结合,评出一批优秀典型的村,对整治效果不理想的村明确整改时间,定期进行“回头看”督查。镇纪委、镇人大定期或不定期组织相关人员紧盯公路沿线、各村主干道、河道、农户房前屋后环境卫生整治情况等重点区域人居环境整治进行督查,及时公布在整治过程中发现的突出问题,坚持做到发现及时、整治及时,切实形成环境卫生整治大家干,环境面貌好坏大家评,环境卫生监督人人管的长效工作机制。以农户为“点”,党员群众带头作表率,动员群众定期开展房前屋后杂物乱放、室内室外物品乱堆等整治行动,提升家庭环境;以镇、村主干道为“线”,组织人员开展公路沿线环境整治,特别对沿河两岸、通村公路进行专项整治,打造“畅、安、舒、美”公路干线;以村为“面”,通过实行“一天一小扫、一周一评比”,将公益性岗位作用发挥起来,通过奖勤罚懒的方式将群众的积极性充分调动起来,全面清除卫生死角,由点及面刷新农村颜值。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云浮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主办:云浮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云浮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网站标识码:4453000050 ICP备案号:粤ICP备09015554号-1 粤公网安备 44530202000010号 -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云浮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