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微信
 |   移动版
 |  长者助手  |   长者专区  |  无障碍  |  智慧政务
网站支持IPv6
长者专区
当前位置:首页 > 云浮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政务公开 > 基础信息公开 > 资讯中心 > 部门动态 >正文
市纪委监委淬炼优良作风 引领保障高质量发展
  • 时间:2023-04-28 09:31
  • 来源:云浮日报
  • 浏览:-
  • 分享到:

  经济社会的发展离不开全面从严治党的引领保障。在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市纪委监委认真落实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省纪委二次全会和市委部署,坚持党风党纪党性一起抓,坚持纠“四风”树新风并举,以作风建设新气象汇聚起建设高质量发展美丽云浮的强大动能。

  风腐同查

  推进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

  聚焦“四类问题”,压实主体责任,起底问题线索,查什么人组织、查哪些人参加、查吃喝场所、查费用来源、查有无请托事项……今年以来,市纪委监委把握作风建设地区性、行业性、阶段性特点,在全市开展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酒驾及其背后“四风”问题专项整治,风腐同查,精准监督。

  对发现的问题,除当场督促立行立改外,还以专报形式报告市委,经市委批准后,通报分管市领导,督促相关单位整改落实,压紧压实作风建设的主体责任。今年以来形成专项督查情况通报5期,指出具体问题189个,已完成整改180个。

  为推进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今年1月,市纪委监委印发监督检查室与派驻机构联动协作机制、巡察机构与派驻机构协同联动机制、派驻机构与驻在部门党组(党委)协调机制,推动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察监督之间贯通融合。

  今年以来,全市共查处“四风”问题50个,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70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46人。

  纠树并举

  以优良党风引领社风民风

  “这台电视机是爸爸公务出国时外国友人送的,应该上交国家。”面对孩子们的百般恳求,故事中的主人公始终态度坚决。

  日前,新兴县纪委监委举办的“融湾发展 作风先行”大宣讲系列活动中,反映从新兴水湄村走出去的我国第一任外贸部长叶季壮家风家教故事的情景剧,让观众很受震撼。该县工信商务局相关负责人看完后深受触动:“老一辈革命家的故事教育我们今天不能耍特权、搞特殊。”大宣讲系列活动开展以来有3万余人主动前来接受教育,涵盖了县、镇、村党员干部。

  这是市纪委监委坚持纠“四风”树新风并举的一个缩影。市纪委监委充分挖掘本地红色资源,以组织观看情景剧、参观图片展览及红色教育基地、举办纪律教育培训班、召开警示教育大会、旁听法庭庭审等多种形式,将革命文化和廉洁文化、政策宣讲与舞台艺术、纪律教育与时代新风宣传教育巧妙结合起来,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

  “我要以案为鉴,始终绷紧纪律这根弦。”近日,罗定市生江镇一名镇干部旁听完法庭庭审后深有感触地说。罗定市纪委监委选取层级层次相近、行业领域相同、岗位职责相似的案例开展同级同类警示教育。在查处粮食系统系列案件后,云安区纪委监委督促涉案单位召开以案促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会后10名党员干部主动向组织说明问题。

  激励担当

  汇聚推进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可以参加企业、行业协会商会为推动企业或者行业发展壮大组织的外出考察调研活动……为推动打造一流的营商环境,防止党员干部误踩红线,又激励担当作为,今年4月,市纪委监委印发监督保障优化营商环境若干意见,列出政商交往正面清单11项、负面清单13项,清楚列明什么能干、什么不能干。

  好的营商环境就是生产力,就是金字招牌。市县两级行政服务中心目前已全部统一开办“一网通办”专窗,“最多跑一次”事项率达97%。一家厨具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人说:“之所以选择云浮,最看重的是全市上下说干就干、马上就办的作风,从洽谈到签订合同,前后仅一个月时间。”

  “抓作风就是抓发展,将不敢腐的震慑力、不能腐的约束力、不想腐的感召力有机结合起来。”在谈及举办“融湾发展 作风先行”大宣讲系列活动初衷时,新兴县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说。该县连续开展系列活动,效果显现,党员干部呈现出奋楫争先、主动作为的精神面貌,积极健康、干事创业的政治生态进一步形成,全县经济社会朝着高质量发展大踏步迈进。2022年,新兴县的全国县域综合竞争力从341名跃升至280名,并获评县市投资环境百佳典范。

  风清气正促振兴。不止在新兴县,我市政治生态也持续向好,释放出巨大发展动能。继去年我市财政突破“双百亿”后,今年第一季度云浮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48.07亿元,同比增长3.8%;第一季度签约动工项目93个,总投资近700亿元,集中竣工或投产、试产项目25个,总投资超100亿元,项目数量和投资额均创近年来新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云浮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主办:云浮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云浮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网站标识码:4453000050 ICP备案号:粤ICP备09015554号-1 粤公网安备 44530202000010号 -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云浮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