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微信
 |   移动版
 |  长者助手  |   长者专区  |  无障碍  |  智慧政务
网站支持IPv6
长者专区
当前位置:首页 > 云浮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政务公开 > 基础信息公开 > 政策文件 > 其它文件 >正文
云浮市资源节约方案
  • 时间:2004-11-29 00:00
  • 来源:
  • 浏览:-
  • 分享到: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六大和十六届三中全会精神,解决当前影响经济社会发展的资源瓶颈制约问题,推动我市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协调健康发展,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开展资源节约活动的通知》(国办发〔2004〕30号)精神,结合我市实际,提出如下实施方案。

一、正确认识我市的资源状况,进一步提高对开展资源节约活动重要意义的认识

能源、原材料、水、土地等自然资源是人类赖以生存和发展的基础,是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物质保障。近年来,我市紧紧围绕调整优化产业结构,积极采取有效措施,加大资源节约综合利用力度,极大地推动了我市资源节约综合利用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成绩。但随着经济快速增长,作为以硫化工、建材等工业为主的山区市,其经济增长方式仍然以高投入、高消耗、高污染、难循环、低效率的粗放型增长方式为主,资源节约综合利用任务十分繁重。能源消耗高、资源利用率低,环境污染严重,成为我市经济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制约因素。因此,提高资源综合利用率,发展循环经济,建立资源节约型社会显得尤为重要和紧迫。

组织开展资源节约活动,推进资源节约工作,加快建设资源节约型社会,是缓解资源瓶颈制约,实现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协调健康发展的有效途径;是转变经济增长方式,走新型工业化道路,实现建设山区经济强市目标的重要措施;是全面落实协调可持续的科学发展观、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必然要求。因此,各地区、各部门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要牢固树立和落实科学的发展观和正确的政绩观,采取有效措施,扎扎实实推进资源节约工作。

二、开展资源节约活动的目标和基本要求

2004年起用三年时间,全市万元国内生产总值能耗下降5%,万元国内生产总值取水量每年下降3.5%,水的重复利用率每年提高2个百分点,工业固体废弃物综合利用率达到50%。根据《云浮市土地利用总体规划》,我市规划至2010年耕地保存量为124500公顷,占全市土地总面积的16%,建设用地面积达47046公顷,占土地总面积的6.05%,其中建设占用耕地控制在2700公顷以内。经过3年努力,使全民的资源意识、节约意识、环境意识得到增强,资源节约的政策、法规和标准不断完善并得到较好的实施,资源节约的技术和管理水平有较大提高,部分行业盲目发展、低水平重复建设和严重浪费资源现象得到有效的遏制,资源利用效率明显提高。

三、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层层落实责任

我市资源节约综合利用领导组,由市人民政府分管工业的副市长担任领导组组长,有关部门为领导组成员,领导组办公室设在市经贸局,负责日常工作。办公室要根据形势对资源节约综合利用规划进行完善和修订,建立健全联席会议制度。各县(市、区)人民政府要组建相应的资源节约领导组,在辖区内开展资源节约综合利用工作。各企事业单位,要建立健全资源节约责任制,明确一位领导干部负责资源节约工作。要完善能源、水、土地、原材料的统计、计量、报告、奖惩等管理制度,纳入单位日常管理和工作考核中。各级政府要把资源节约考核目标纳入各工作岗位职责之中,做到层层有责任,逐级抓落实。

四、采取有效措施,扎实推进资源节约工作

(一)抓好节能降耗,提高能源的综合利用率。

1、加强节能节电技术改造。继续抓好高损耗的风机、水泵、电机、变压器的改造工作,推广应用变频调速器、恒压供水工程技术、无功补偿装置、削减电力系统高次谐波装置和非晶合金变压器等技术与产品。今年重点抓好几个节能技改项目建设、验收和运行的协调工作。如亨达利集团综合利用电厂的运行检测和认证工作,广信青洲水泥有限公司和市硫酸厂扩建的余热发电项目的立项、审批和建设工作等。继续抓好城乡电网的建设和改造工作,降低线路损耗。

2、抓好错峰用电的组织和落实工作。要根据电力供需的不同情况,及时调整和补充错峰用电的具体方案,以充分利用电力资源,提高电能的利用效率,降低电能损耗。各县(市、区)要将市的节电计划分解下达给有关企业,层层落实责任制,确保计划方案得到实施。

3、大力引进、推广节能、节电型的机械设备设施。引进先进的科技配套产品,加大节电节水机械设置的投资力度,力争节能节水节电的各项指标均能达到控制范围以内。

4、推广使用新型墙体材料,禁止使用实心粘土砖。重点抓好新型墙材产品的发展,结合我市资源情况,建筑结构和建筑节能的要求,重点方向是发展烧结煤渣砖、粉煤灰砂砖、烧结页砖等主导产品。

5、积极推广使用散装水泥。使用散装水泥,可以节省水泥袋,减少森林伐木造纸而毁坏环境及山区绿化工程,从而达到保护森林,保护环境资源的目的。2004年,我市计划散装水泥生产量达300万吨,约占水泥总产450万吨的67%。

(二)加强水资源管理,建设节水型社会。

1、建立安全可靠的水资源供给与节水型经济社会发展保障体系,达到区域水资源供求平衡。

2、加大对各灌区节水改造力度,建设节水增效示范项目,提高农业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数,建设较为完善的具有灌溉、防洪、排涝、发电、供水、水保等功能的水利体系。加强用水定额管理,建立节水灌溉制度,推广节水农业技术,积极发展节水综合技术。

3、推进企业结构战略调整和技术改造,加大企业节水工作力度,促进各类企业向节水型方向转变。同时加强建设项目水资源论证和取水许可管理,限制高耗水、高污染的工业项目。通过建立行业用水定额和节水标准,对企业的用水进行目标管理和考核,促进企业技术升级和强化企业内部用水管理和建立完善的三级计量体系。

4、大力推广节水器具和减少输配水、用水环节的跑、冒、滴、漏,促进城乡居民节约用水。

(三)加强对土地资源的综合利用,促进可持续发展。

1、切实保护好耕地。各级党委、政府特别是农业部门必须进一步确立农业的基础地位意识,重视农业,协调处理发展经济与耕地保护的矛盾,认真贯彻《土地管理法》,加快土地管理体制改革,实施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并采取有效的节地措施。同时,教育引导农民用好耕地,迅速掀起撂荒耕地的复产高潮,提高土地的综合利用率。加强建设用地预审管理,农用地转用管理,严格控制非农业建设占用耕地,凡不符合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用途的一律不提供用地,严格建设用地报批程序,对每宗新增建设用地都精心编制“一书四方案”。经批准占用耕地的项目,严格执行“占一补一”的补充耕地制度,并通过“控制总量,限制增量,盘活存量”的供地原则,实现非农业建设用地由外延粗放到内涵挖潜、集约利用的根本转变,最大限度地发挥了我市土地资源资产效益,有效保护耕地。

2、抓好中心镇的规划建设。重视发展区域中心城市——云城和罗城,积极发展新城、都城、六都等县城中心城镇以及次中心城镇,利用有限的土地扩大中心镇规模,建立以区域为中心,城市为骨干,小城镇和集镇为基础的相互协调发展的城镇体系。

3、加快农村现代化建设,逐步实现城乡一体化。搞好农村建设规划,调整建设布局,逐步向集镇和中心村集中,并严格控制建设用地规模,建设环境优美的现代新农村。

4、依靠技术进步,推动产业升级换代。用新技术改造现有的建材、轻纺等支柱产业,进一步开拓资源型工业和高新技术产业,使生产效率和用地效益达到高水平。抓好工业开发区建设,集中布局工矿企事业,以节约土地和保护环境。

5、加快以交通为重点的基础设施建设。根据本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需要适当超前建设交通设施,建设布局合理、海陆协调的综合交通网络。重点抓好铁路建设和以高等级干道为骨架的公路网络建设,并改造西江沿岸的主要港口。

6、实施节地挖潜盘活存量。加强对存量闲置土地的清理,严格控制对新增的建设项目的用地选址和占地规模,能用劣质地的坚决不用好地,能用存量土地的坚决不用新地,最大限度地核减和节约用地,严格按土地利用年度计划进行供地,杜绝计划外用地。

7、加大土地开发力度,确保了全市耕地占补平衡和总量动态平衡。

(四)加大治污保洁工作力度,大力发展循环经济。

1、加大水环境综合整治力度,确保饮用水源水质。对辖区内的各饮用水源地划定饮用水源保护区。对威胁饮用水源安全的污染源,要坚决搬迁或关闭。

2、加快城市污水处理厂建设进程。按照珠江整治责任书要求,狠抓城镇污水处理厂建设,确保按期完成目标任务。

3、鼓励开发和使用清洁燃料车辆,逐步提高并严格执行机动车污染物排放标准。

4、强化工业污染防治。结合国家产业政策,对工艺、设备落后、资源消耗大、污染严重的企业予以淘汰。

5、大力推行工业企业清洁生产。实施生产全过程控制和废物综合利用,发展循环经济,实现节能、降耗、减污、增效,有效削减污染物排放总量。

(五)贯彻落实资源节约激励政策,调动企业开展资源节约利用积极性。

认真贯彻落实资源综合利用的税收优惠政策,进一步加大国家鼓励资源综合利用优惠政策的宣传力度,拓宽资源综合利用的领域,提升资源综合利用水平。不断完善资源综合利用产品的认定工作,强化资源综合利用企业的监督、检查,用足用好国家的各项税收政策。

(六)组织资源节约专项检查,加大监督检查力度。

建立健全节能执法队伍,加大节能执法力度,做到依法行政、依法节能、依法监督。各有关部门对严重缺电和缺水地区,重点城市、重点行业和企业的节能、节水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各级政府要依法组织节能、节水执法和监测机构,对本地区高耗能、高耗水企业以及宾馆、商厦、写字楼等公共设施节能、节水情况进行检查;对能效标准、高耗电产品限额标准、建筑节能标准及行业节能设计规范执行情况进行检查;对固定资产投资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增列节能篇(章)的规定执行情况进行检查。根据检查发现的问题,要采取措施及时整改,充分发挥舆论监督、法律监督、行政监督和公众监督作用。

五、广泛开展宣传教育,增强全民的节能意识,资源意识和环境意识

要结合国家开展的资源节约系列宣传活动的要求,突出宣传开展资源节约活动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我市在经济发展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宏伟大目标中所面临资源形势;资源节约活动的目标、要求和主要措施等。市经贸局与市委宣传部负责我市资源节约系列宣传活动的组织协调,各县(市、区)要根据实际情况,建立有效的组织协调机制,切实加强对资源节约系列宣传活动的领导,扎实推进宣传工作,注重宣传效果。

要充分发挥新闻媒体的舆论监督作用,首先通过宣传典型经验,先进事迹,引导企业和社会各界自觉开展资源节约;二是宣传资源节约知识,实用技术和产品,通过举办各类专题研讨会、技术交流会、推广会、技术成果展览等,加快资源节约和技术交流的普及。三是要对那些浪费和破坏资源、严重污染环境的行为和现象,要曝光和批评,形成舆论监督声势,起到警示教育作用。

围绕节能、节水、节地主题开展各具特色的专题宣传活动,结合每年的“世界水日”(3月22日)、“全国城市节水周”(5月9日—15日)、“环境日”(6月5日)、“全国节能宣传周”(6月6日—11日)、“全国土地日”(6月25日)、等宣传活动。围绕各自主题,开展各具特色生动活泼,讲求实效的资源节约宣传活动。

在企业、机关、学校和社会开展突出各自特点的专项宣传。教育部门要将资源节约纳入中小学教育、高等教育、职业教育、技术培训体系。工会组织要发动群众,开展群众性的资源节约合理化建议、技术革新等活动。共青团组织要在青少年中开展资源节约宣传和实践活动,教育青少年牢固树立节约意识、从小养成节约资源的良好习惯。坚持面向群众、面向基层,通过宣传促进企业依法节约资源,促进公众从自身做起,节约一滴水、一度电、一分地,形成全民参与资源节约的良好社会风尚,共同建设节约型社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云浮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主办:云浮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云浮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网站标识码:4453000050 ICP备案号:粤ICP备09015554号-1 粤公网安备 44530202000010号 -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云浮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