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微信
 |   移动版
 |  长者助手  |   长者专区  |  无障碍  |  智慧政务
网站支持IPv6
长者专区
当前位置:首页 > 云浮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政务公开 > 基础信息公开 > 政策文件 > 其它文件 >正文
云浮市贯彻落实《中共中央纪委关于严格禁止利用职务上的便利谋取不正当利益的若干规定》的意见
  • 时间:2007-06-25 10:57
  • 来源:平台管理
  • 浏览:-
  • 分享到:

 

  

内 部 明 电

 

发往 见报头

签发人 郑利平

等级 特急

云委发电〔20071

云机   

抄送

     市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班子领导,正副秘书长

 

 

 

云浮市贯彻落实《中共中央纪委关于严格

禁止利用职务上的便利谋取不正当利益

的若干规定》的意见

 

各县(市、区)党委、纪委,市直各局以上和上级驻云浮单位党组(党委),市直纪工委和市纪委各派驻纪检组:

    近日,中央纪委印发了《中共中央纪委关于严格禁止利用职务上的便利谋取不正当利益的若干规定》(中纪发〔20077号,以下简称《规定》)。这是为解决当前反腐败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采取的一项重要举措。《规定》对于加强对领导干部的教育、管理和监督,对于完善党员领导干部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廉洁从政的行为规范、深入推进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工作,对于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深入推进反腐倡廉工作将起到十分重要的作用。省纪委也于612下发了贯彻落实《规定》的紧急通知,提出了更具体的贯彻落实的要求。

    为深入学习贯彻中央纪委的《规定》和省纪委《关于贯彻落实<中共中央纪委关于严格禁止利用职务上的便利谋取不正当利益的若干规定>的紧急通知》(粤纪发电〔20075号),进一步提高党员干部规范行为、遵守纪律的自觉性,推进反腐倡廉工作,现结合我市实际提出如下意见,请认真贯彻执行。

一、切实加强对贯彻落实《规定》工作的领导

一是各级党委(党组)必须切实负起领导责任。按照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党委(党组)必须认真履行“统一领导”的职责,对本地区本单位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负总责,迅速组织好本地区本单位的共产党员认真学习和对照检查,落实好各项规定动作。此项工作由各级党委(党组)负责。

二是各级纪委(纪检组)必须切实履行监督职责。要加强对管理范围内的各级党组织开展学习贯彻《规定》工作的监督检查,确保专题学习不留死角,规定动作一个不少,符合自查条件的党员一个不漏,学习贯彻工作不走过场。此项工作由市纪委牵头,各级纪委(纪检组)共同负责。

二、利用各种媒体大力宣传《规定》

一是市广播电视台要采取多种形式对《规定》的基本内容进行宣传。此项工作由市委宣传部、市纪委(宣教室)、云浮广播电视台负责。

二是《云浮日报》和市县两级政府公众信息网要转载《规定》全文,公布市县两级纪检监察机关的举报电话,既便于全市共产党员尤其是工作生活在基层的共产党员学习贯彻,又便于社会各界对党员干部的监督。此项工作由市委宣传部、市纪委(宣教室)、云浮日报社、市信息中心负责。

三、认真组织共产党员学习《规定》

一是以党支部为单位组织专题学习会。要认真传达学习中央纪委和省纪有关规定,逐条逐句研读《规定》。党员领导干部要带头谈学习体会和对照检查。此项工作由各级党委(党组)负责,由各级纪委(纪检组)监督。620日前完成。

二是组织宣讲《规定》的专题辅导报告会。结合开展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进行。此项工作由市委宣传部、市委讲师团负责,市纪委(宣教室)配合。

四、全面开展对照检查

1、对照检查范围:全市国家工作人员中的共产党员(含退休、离职未满三年者),特别是党的机关、人大机关、行政机关、政协机关、审判机关、检察机关中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人民团体、事业单位中相当于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县(市、区)直属机关的科级干部,镇()领导干部,基层站所负责人,以及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领导人员。

2、填写《登记表》要求:《落实〈中共中央纪委关于严格禁止利用职务上的便利谋取不正当利益的若干规定〉情况登记表》(以下简称《登记表》),由各地各单位在粤纪发电〔20075号文件中翻印发给每个符合条件的共产党员。《登记表》由本人对照《规定》如实填写,如有违反《规定》所列禁止行为的必须附有书面情况说明和整改意见。《登记表》于629前按干部管理权限报送相应的纪检机关。

3、《登记表》报送:市厅级领导干部的《登记表》分别由市委办、市人大办、市政府办、市政协办和市中级法院、市检察院直送市纪委(党廉室),统一报送省纪委;县处级领导干部的《登记表》由所在地的纪委(纪检组)统一收集后送市纪委(党廉室);市直单位的科级及以下干部的《登记表》由单位党组(党委)收集后送所在纪检组;各县(市、区)的科级及以下干部的《登记表》的报送工作由各县(市、区)纪委定。

此项工作由各地各单位党委(党组)负责组织,纪委(纪检组)配合。

五、认真开展监督检查

市纪委将成立检查组抽查各地各单位开展学习贯彻《规定》情况。检查的方式主要采取“听”、“查”、“访”。“听”是听取被检查单位关于学习贯彻《规定》情况的汇报;“查”是检查是否有专题学习《规定》的会议记录,是否有领导干部在学习会上带头发言的记录;“访”是通过访谈一些党员了解学习贯彻情况。发现没有按要求认真组织学习、对照检查和完成规定动作的,将给予通报批评和责令限期补课。此项工作由市纪委牵头,各级纪委(纪检组)配合。

六、加强核查工作

由各级纪检机关按粤纪发电〔20075号文件的要求和干部管理权限进行。

七、其他要求

各地各单位在贯彻落实过程中遇到把握不准的问题要及时向上级纪检机关请示报告。各县(市、区)纪委和市纪委各派驻机构要于75日前将本地区本系统开展学习贯彻和党员干部对照检查的情况报告市纪委(党廉室)。


 

中共云浮市委

2007615

------------------------

 

关于印发《中共中央纪委关于严格禁止

利用职务上的便利谋取不正当利益

的若干规定》的通知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纪委,中央和国家机关各部委纪检组(纪委),中央纪委各派驻纪检组,中央直属机关纪工委,中央国家机关纪工委,军委纪委:

    现将《中共中央纪委关于严格禁止利用职务上的便利谋取不正当利益的若干规定》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近年来,涉及权钱交易的违纪违法案件出现了一些新情况、新问题,违纪违法者的手段不断翻新,形式变化多样,更具有隐蔽性复杂性。为教育各级党员领导干部严格自律,加大对涉及权钱交易行为的惩处力度,经中央纪委认真研究,制定了这个规定。国家工作人员中的共产党员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应当认真学习本规定,引以为戒,自觉遵守。凡有本规定所列禁止行为的,应认真对照检查,按干部管理权限及时向党组织报告情况并坚决立即纠正。本规定发布后三十日内主动说清问题的可考虑从宽处理;对拒不纠正或者本规定发布后违反本规定的,要发现一起,查处一起,严肃处理,绝不姑息。各级纪检机关对当前违纪违法案件的新情况、新特点,要加强调查研究,加强制度建设,不断提高反腐倡廉工作的能力和水平。

各地区各部门在执行过程中有哪些问题和建议,请及时报告中央纪委。

 

                               中共中央纪委

                               2007529


-------------------------------


中共中央纪委关于严格禁止利用

职务上的便利谋取不正当利益的若干规定

 

根据中央纪委第七次全会精神,为贯彻落实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反腐倡廉方针,针对当前查办违纪案件工作中发现的新情况、新问题,特对国家工作人员中的共产党员提出并重申以下纪律要求: 
   一、严格禁止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请托人谋取利益,以下列交易形式收受请托人财物:  
   (1)以明显低于市场的价格向请托人购买房屋、汽车等物品;  
   (2)以明显高于市场的价格向请托人出售房屋、汽车等物品;  
   (3)以其他交易形式非法收受请托人财物。  
  前款所列市场价格包括商品经营者事先设定的不针对特定人的最低优惠价格。根据商品经营者事先设定的各种优惠交易条件,以优惠价格购买商品的,不属于违纪。  
  二、严格禁止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请托人谋取利益,收受请托人提供的干股。  
  干股是指未出资而获得的股份。进行了股权转让登记,或者相关证据证明股份发生了实际转让的,违纪数额按转让行为时股份价值计算,所分红利按违纪孳息处理。股份未实际转让,以股份分红名义获取利益的,实际获利数额应当认定为违纪数额。  
   三、严格禁止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请托人谋取利益,由请托人出资,合作开办公司或者进行其他合作投资。  
   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请托人谋取利益,以合作开办公司或者其他合作投资的名义,没有实际出资和参与管理、经营而获取利润的,以违纪论处。  
   四、严格禁止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请托人谋取利益,以委托请托人投资证券、期货或者其他委托理财的名义,未实际出资而获取收益,或者虽然实际出资,但获取收益明显高于出资应得收益。   
  五、严格禁止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请托人谋取利益,通过赌博方式收受请托人财物。  
  执行中应注意区分前款所列行为与赌博活动、娱乐活动的界限。具体认定时,主要应当结合以下因素进行判断:(1)赌博的背景、场合、时间、次数;(2)赌资来源;(3)其他赌博参与者有无事先通谋;(4)输赢钱物的具体情况和金额大小。  
   六、严格禁止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请托人谋取利益,要求或者接受请托人以给特定关系人安排工作为名,使特定关系人不实际工作却获取所谓薪酬。  
   特定关系人,是指与国家工作人员有近亲属、情妇(夫)以及其他共同利益关系的人。  
  七、严格禁止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请托人谋取利益,授意请托人以本规定所列形式,将有关财物给予特定关系人。  
  特定关系人中的共产党员与国家工作人员通谋,共同实施前款所列行为的,对特定关系人以共同违纪论处。特定关系人以外的其他人与国家工作人员通谋,由国家工作人员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请托人谋取利益,收受请托人财物后双方共同占有的,以共同违纪论处。  
  八、严格禁止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请托人谋取利益之前或者之后,约定在其离职后收受请托人财物,并在离职后收受。  
     离职前后连续收受请托人财物的,离职前后收受部分均应计入违纪数额。  
   九、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请托人谋取利益,收受请托人房屋、汽车等物品,未变更权属登记或者借用他人名义办理权属变更登记的,不影响违纪的认定。  
   认定以房屋、汽车等物品为对象的违纪,应注意与借用的区分。具体认定时,除双方交待或者书面协议之外,主要应当结合以下因素进行判断:(1)有无借用的合理事由;(2)是否实际使用;(3)借用时间的长短;(4)有无归还的条件;(5)有无归还的意思表示及行为。  
  十、收受请托人财物后及时退还或者上交的,不是违纪。  
  违纪后,因自身或者与违纪有关联的人、事被查处,为掩饰违纪而退还或者上交的,不影响认定违纪。  
  各级纪律检查机关在办案中发现有本规定所列禁止行为的,依照《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第八十五条等有关规定处理。  

--------------------------------

 

 关于贯彻落实《中共中央纪委

关于严格禁止利用职务上的便利

谋取不正当利益的若干规定》的紧急通知

 

各地级以上市党委、纪委,各县(市、区)党委、纪委,省委各部委,省直各单位党组(党委)、纪检组(纪委),省各人民团体党组、纪检组,省直机关纪工委、省教育纪工委、省纪委各派驻纪检组: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纪委第七次全会精神,进一步规范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行为,中央纪委颁布了《中共中央纪委关于严格禁止利用职务上的便利谋取不正当利益的若干规定》(中纪发〔20077号,以下简称《规定》)。《规定》提出的八项严格禁止性要求,细化了党员干部在经济和社会交往方面的政策界限,充

实完善了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行为规范,为我们有效查处新形势下权钱交易案件提供了及时、有力的法规依据。深入贯彻实施《规定》,对惩治和预防新形势下的腐败行为,必将收到良好的政治效果和社会效果。中央纪委先行制定颁布《规定》,在党内早打招呼、早提醒,既是对党员干部的严格要求,也是对党员干部的关心、爱护。为确保《规定》的贯彻落实,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认真组织学习宣传。全省各级党组织要在620日前,召开一次专题学习会或组织生活会,传达中央纪委和省纪委有关文件,逐条逐句研读《规定》,引导党员干部正确理解和掌握这些廉政行为规范,了解违反《规定》的严重后果,提高防范类似行为的警惕性。传达学习要覆盖到全体党员干部,不留死角。各级党政领导班子要带头学习,深刻领会《规定》的重要意义,准确把握政策界限,切实提高贯彻落实《规定》的自觉性。各地各单位要通过报纸、杂志、电视、电台、网络等媒体,对落实《规定》的情况广泛进行宣传报道,使社会各界了解《规定》的基本内容,为贯彻落实《规定》创造良好的社会环境。

二、全面开展对照检查。各地各部门要在党委的统一领导下,组织国家工作人员中的共产党员(含退休、离职未满三年者),特别是党的机关、人大机关、行政机关、政协机关、审判机关、检察机关中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人民团体、事业单位中相当于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县(市、区)直属机关的科级干部,乡镇领导干部,基层站所负责人,以及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领导人员,对照《规定》进行认真检查,如实填写《落实<中共中央纪委关于严格禁止利用职务上的便利谋取不正当利益的若干规定>情况登记表》(以下简称《登记表》),如有违反《规定》所列禁止行为的必须附有书面情况说明和整改意见。《登记表》于629之前按干部管理权限报相应的纪检机关。各地级以上市纪委和省直机关纪工委、省教育纪工委、省国资委纪委以及省纪委各派驻纪检组,要于710日前将本地区本系统党员干部对照检查的情况,连同省管干部的《登记表》一并报省纪委(党风廉政建设室)。

三、认真核实处理。各级纪检机关对党员干部填写的《登记表》要逐一进行审核,发现存在《规定》所列禁止行为的,应按干部管理权限对其进行个别谈话,认真核查其在规定期限内主动向党组织说清的问题,及时作出结论。对在规定时限内主动检查登记问题或主动向纪检机关个别报告问题的,在综合考虑违纪性质、情节轻重、认错态度等因素的基础上,可以比平时的自首和主动交代更从宽一些处理。但是要避免无原则从宽。对在规定期间内,拒不向组织说清问题,特别是销毁证据、转移赃款赃物、订立攻守同盟的,要及时采取措施,从严查处;涉嫌犯罪的,要及时移送司法机关处理。

四、加强查处和监督。各级纪检机关要把《规定》所列违纪行为作为信访举报和案件检查的重点,认真排查相关案件线索,及时查处典型案件,并选择部分案件进行公开曝光,加强警示教育。今后,要将党政领导干部执行《规定》的情况纳入个人有关事项报告、述职述廉、巡视和“一年一谈话”、“一年一评议”等项制度,加强经常性的监督,防范违反《规定》行为的发生。

贯彻落实《规定》政策性强、涉及面广,各级党委要切实加强领导,要把贯彻实施《规定》与落实省第十次党代会精神结合起来,与构建具有广东特色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结合起来,与加强领导干部作风建设结合起来,精心组织,周密安排,发挥好《规定》在惩治和预防腐败中的作用,进一步营造干净干事的良好环境。各级纪检机关要在党委(党组)的统一领导下,发挥组织协调和监督检查作用。省纪委将于近期派出督查组对各地各单位落实《规定》的情况进行督查。各地各单位在贯彻落实《规定》遇到把握不准的问题要及时向上级纪检机关请示报告。

 

1、落实《中共中央纪委关于严格禁止利用职务上的便利谋取不正当利益的若干规定》情况登记表;

2、填表说明

                                   

 

         中共广东省纪委

2007612

 


落实《中共中央纪委关于严格禁止利用职务上的便利

谋取不正当利益的若干规定》情况登记表

填表时间:                                        金额单位:万元

 

 

工作单位、职务

 

1

以交易形式收受请托人财物

以明显低于市场的价格向请托人购买房屋、汽车等物品

物品类型

数量

实际购买价格

市场价格

 

 

 

 

以明显高于市场的价格向请托人出售房屋、汽车等物品

物品类型

数量

实际出售价格

市场价格

 

 

 

 

以其他交易形式非法收受请托人财物

财物类型

数量

实际成交价格

市场价格

 

 

 

 

2

收受请托人提供的干股

数量

股权是否

实际转让

转让时

股份价值

股份分红(股数或金额)

 

 

 

 

3

由请托人出资,“合作”开办公司或者进行其他“合作”投资

合作方式

请托人出资金额

实际获取利润

 

 

 

4

以委托请托人理财的名义,未实际出资而获取“收益”,或者虽然实际出资,但获取“收益”明显高于出资应得收益

委托理财金额

委托理财形式

应得收益

实际获取收益

 

 

 

 

5

通过赌博方式收受请托人财物

收受请托人财物类型和价值

 

6

要求或者接受请托人以给特定关系人安排工作为名,使特定关系人不实际工作却获得所谓薪酬

特定关系人与本人关系

所获薪酬金额

 

 

7

授意请托人以本规定所列形式,将有关财物给予特定关系人或其他人

收受人与本人关系

收受财物类型和价值

 

 

8

为请托人谋取利益之前或者之后,约定在其离职后收受请托人财物,并在离职后收受

约定收受财物类型

和价值

离职后收受财物类型

和价值

 

 

 

 
 


 

 

 

 

 

 

 

 

 

 

 

 

 

 

 

 


 

 

 

 本人签名:                                           制表单位:广东省纪委

 

填表 说 明

 

 

1、自查无违反《规定》所列禁止行为的,请在备注栏中填写“无违反规定情况”;

2、填表人为退休、离职的党员干部,请在备注中注明退休、离职时间;

3、凡有违反《规定》所列禁止行为的,除填写本表外,还须附书面情况说明和整改意见;

4、在第2项中,如果“股权是否实际转让”填写“否”,那么“转让时股票价值”不用填写;

5、第4项中,如果为“未实际出资而获取‘收益’的”,那么“委托理财金额”和“应得收益”不用填写;

6、第7项中,“收受人”包括近亲属、情妇、共同利益关系人和特定关系人以外的其他人;

7、收受请托人钱财为外币的,请注明币种;

8、《登记表》填写内容应由本人签名确认。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云浮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主办:云浮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云浮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网站标识码:4453000050 ICP备案号:粤ICP备09015554号-1 粤公网安备 44530202000010号 -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云浮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