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微信
 |   移动版
 |  长者助手  |   长者专区  |  无障碍  |  智慧政务
网站支持IPv6
长者专区
当前位置:首页 > 云浮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政务公开 > 基础信息公开 > 政策文件 > 其它文件 >正文
关于加快旅游业发展实施方案
  • 时间:2004-11-29 00:00
  • 来源:
  • 浏览:-
  • 分享到:
         为贯彻落实省政府《关于加快旅游业发展的决定》(粤府[2004]49号),更好地加快我市旅游业发展,根据市三次党代会和市三届人大一次会议的工作部署,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进一步提高加快旅游业发展重要意义的认识

我市旅游资源丰富,地理区位优势明显。随着广梧高速公路的开通和“泛珠三角”区域合作的全面拓展,发展旅游业市场广阔、潜力巨大。自设市以来,我市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发展迅速,旅游基础设施日臻完善,旅游者的消费环境,旅游企业的经营环境,社会资金的投资环境日趋成熟。我市已具备了加快旅游业发展的条件。

加快我市旅游业的发展,是建设山区经济强市的重要途径,对于进一步推动产业结构调整和优化升级,带动相关产业发展;优化我市发展环境,扩大对外开放,扩大就业,提高人民生活质量,促进人的全面发展;推动城镇化建设,提升城市品位,凸现城市特色;加快县域经济发展,促进农村脱贫奔康,全面建设小康社会,都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各县(市、区)、各部门必须进一步提高认识,解放思想,抢抓机遇,共同推动我市旅游业的发展。

二、指导思想和工作目标

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把发展旅游业和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结合起来,与解决“三农问题”结合起来,与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结合起来,与建设文化强市结合起来,与保护生态环境结合起来。按照政府指导,企业为主,市场运作的原则,大力发展旅游业。到2010年,使我市旅游业的接待总人数、社会旅游总收入、旅游创汇跃居全省山区市前列,为建设山区经济强市作出积极贡献。

三、工作措施

(一)切实加强领导,加大投入力度,形成发展旅游业的合力。

1、加强领导和部门协调。各级政府要强化旅游行政管理部门的行业协调管理职能。各有关职能部门要积极支持旅游业的发展,旅游、发改、交通、科技、财政、税务、国土、文化、建设、规划、环保、劳动保障、农业、宗教、经贸等部门要制定促进旅游业发展的配套政策、措施;拥有旅游资源的部门或单位,要从发展我市旅游业的大局出发,打破行业界限,多与旅游部门沟通协商,尽快把这些资源开发利用好,为振兴我市旅游业作贡献。公安、工商、物价、卫生、安全监督、质量技术监督等部门,要加强旅游安全、价格、市场秩序、食品卫生、饭店餐饮、公共卫生等方面的监督管理。宣传部门和新闻媒体要大力宣传加快全市旅游业发展的重要意义,积极宣传和推介云浮旅游,在全市营造加快旅游业发展的良好氛围。

2、加大对旅游业的财政投入和政策扶持力度。各级政府要切实加强旅游扶贫工作,制定措施,狠抓落实。每年要积极向上争取旅游扶贫资金和旅游景点建设资金的支持,并将省、市的旅游扶贫资金和景点建设资金用于景区建设,坚决查处各种违规占用旅游扶贫资金和景点建设资金的行为。同时,各级政府和财政部门每年要安排一定的旅游业发展专项资金,重点用于旅游市场促销、旅游发展规划及旅游基础设施建设。认真解决好旅游行政管理部门干部职工的编制、工资和办公经费。有关部门要切实减轻旅游企业负担,坚决取消各种违规收费项目,使旅游企业有个良好的发展空间。

(二)抓好旅游业发展规划,引导旅游业向高层次开发和实现可持续发展。

“旅游要发展,规划要先行”。我市旅游资源丰富,奇山秀水、峰林洞穴、六祖文化、温泉文化、石艺文化、历史古迹、自然生态等构成了我市发展旅游的优势。如何结合我市旅游发展现状,把这些资源科学地、合理地整合,打造成旅游精品,构筑起云浮的大旅游网络,对旅游规划工作提出了迫切要求,不仅要求规划要具有战略性、前瞻性、科学性,更要具有可操作性。因此,各级政府和旅游部门要高度重视旅游规划工作,财政部门要把规划经费纳入年度预算。旅游发展规划要由具有相应资格的单位承担,并征求有关部门和专家的意见,按规定程序报批。同时,要加强旅游项目管理,宾馆饭店、旅游景区(点)等旅游项目的开发要注重环境保护和可持续发展,其立项应先征求旅游部门意见,防止盲目开发和低水平重复建设,引导其向高层次开发和实现可持续发展。全市及各县(市、区)务必在2006年底前完成区域内的旅游业发展总体规划,并对1—2个重点景区进行详细规划。

(三)加大资源开发力度,深挖文化内涵,提升旅游产品竞争力。

根据我市资源优势,以“禅文化”和“石文化”为重点,深入挖掘我市的六祖文化、温泉文化、洞穴文化、民俗文化、饮食文化和古建筑文化,实施我市旅游精品战略。云浮城区要以加快发展蟠龙洞为主的洞穴旅游和石材加工流通基地的石文化旅游,以市场运作的手段加快对蟠龙洞景区的招商引资,扩大和完善景区配套设施建设。加快南山森林公园建设步伐和城市旅游基础设施建设;罗定市要以龙湾山水自然生态旅游区的开发为突破口,切实加快罗镜历史文化旅游区、连州仙境茶园农业生态旅游区、萍塘—华石观光游览区的开发建设;新兴县要以六祖文化和温泉文化为切入点,着力开发与龙山景区相配套的新亮点,全面提高景区品位和接待能力。加快发展水台温泉和农业生态观光旅游;郁南县要以连滩、大湾古民居和西江民俗文化风情游为重点,加快对大王山森林公园和神仙滩景区的开发力度以及南江文化的发掘,开发无核黄皮等农业生态观光游;云安县要以西江黄金水道游和卧龙湖度假旅游为重点,与毗邻的县(市、区)景点整合新的旅游线路。各县(市、区)要把旅游业作为发展壮大县域经济的重要措施,不断完善县域旅游功能配套和基础设施建设,切实加快通往旅游区(点)的道路建设。同时,积极争创广东旅游强县(特色县、资源县),加快景区(点)的评A和修学旅行工作。

(四)运用市场化手段,扩大开放,提高旅游企业竞争力。

1、鼓励投资主体多元化,深化企业改革。积极利用外资、民资开发旅游景点和兴办旅游项目,引进珠三角、港澳地区的资金,加快我市重点景区及旅游项目的开发建设,使我市资源优势尽快转化为经济优势。加快国有旅游企业改制步伐,大力发展民营旅游企业。鼓励旅行社品牌化、网络化经营。加强饭店业结构调整,推动饭店业专业化、集约化和多样化发展,市区和各县(市)要发展1—2家四星级以上饭店,以提高我市旅游和商务接待水平。加强星级饭店评定工作,推进饭店业的标准化、规范化管理。

2、加强“大珠三角”和“泛珠三角”旅游合作。抢抓CEPA先机,提升粤港澳旅游合作水平。按照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客源互动、利益分享的双赢原则,积极推动和建立“大珠三角”和“泛珠三角”旅游协作机制,建立旅游区域无障碍合作。围绕“东渐西联”的新格局,培育区域旅游品牌,构筑旅游新网络。进一步加强区域内旅游优化组合、线路推介、旅行社等业务的合作,全面提升区域内旅游服务质量和效益,从而拓宽我市区域发展空间,实现旅游经济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五)加强行业管理和业务培训,加大宣传促销力度,营造良好的旅游发展环境。

1、加强旅游市场管理,营造良好的旅游环境。认真整顿旅游市场经济秩序,重点整治无牌无证非法经营旅游业务;打击欺骗和“宰客”等丑恶行为;强化旅游安全管理,防止各类旅游安全事故特别是重特大恶性事故的发生。各县(市)旅游部门要建立和健全游客投诉、紧急救援、旅游咨询、散客服务等旅游服务机制,提升城市旅游形象和完善城市旅游功能。

2、加强对旅行社、饭店和景区从业人员的人才培训,提高从业人员的业务素质和服务水平。

    3、加大市场促销力度。充分发挥新闻媒体的作用,印制云浮旅游指南、VCD光盘、景点介绍等资料,大力推介云浮一天、两天、三天游线路。充分利用六祖文化节、石材展销会和西江(连滩)民间艺术节、无核黄皮节等节庆活动,发展会展经济。积极推动“引客入云”工程,以旅游促进地方经济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云浮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主办:云浮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云浮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网站标识码:4453000050 ICP备案号:粤ICP备09015554号-1 粤公网安备 44530202000010号 -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云浮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