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微信
 |   移动版
 |  长者助手  |   长者专区  |  无障碍  |  智慧政务
网站支持IPv6
长者专区
当前位置:首页 > 云浮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政务公开 > 基础信息公开 > 政策文件 > 其它文件 >正文
云浮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强港口岸线资源管理的意见(云府办函〔2023〕24号)
  • 时间:2023-02-28 16:33
  • 来源:本网
  • 浏览:-
  • 分享到:

云浮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强港口岸线资源管理的意见

云府办函〔2023〕24号


云安区、郁南县人民政府,市直有关单位:

我市西江沿线港口是实施“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的重要依托,港口岸线是我市发展的基础性、战略性自然资源。为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全面落实新一届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加强我市港口岸线使用管理,优化已有岸线使用效率,更好地保护和改善西江生态环境,促进岸线资源合理利用和有效保护,全面推进我市内河航运高质量发展,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港口法》《港口岸线使用审批管理办法》等有关法律法规与相关规定,结合我市实际,现就加强我市港口岸线资源管理提出以下意见:

一、目标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一中全会精神,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以高质量发展为引领,牢固树立集约高效利用港口岸线理念,通过加强港口岸线资源管理,妥善解决港口岸线资源违法占用、占而不用、使用不规范等历史遗留问题,为我市开展新一轮港口码头建设,促进港口码头专业化、规模化、集约化高质量发展,打造“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锚定园区经济、镇域经济、资源经济为“三大经济”发展提供强有力保障。

二、严格控制岸线使用总规模

坚持规划引领,结合实际,科学、合理地规划岸线,使用港口岸线必须符合港口规划;坚持保障集约高效的通用规模化港区和提升安全绿色发展水平设施建设的港口岸线需求,根据生态保护和地方经济发展需要使用港口岸线。

(一)严格控制港口岸线使用总量和使用范围。岸线使用要遵循“深水深用、节约高效、合理利用、有序开发”的原则,属国家战略项目、省市重大项目和民生保障项目的,优先考虑使用普通货运码头岸线;统筹安全绿色港口岸线需求,总量控制,从严管控危险化学品码头岸线,促进港口安全绿色发展。

(二)新增使用港口岸线要以岸线效益为重,深入开展产出效益评估,确保港口岸线集约、节约、高效利用。强化岸线使用必要性和合理性评估,提倡港口基础设施共建共享,鼓励运输需求大的工矿企业与港口企业合资合作,建设面向社会服务的专业化公用码头设施,积极推动大型综合性公用码头规划建设。

(三)统筹谋划,分步实施。按照“一江四港区”功能定位,推动云浮港都城港区、南江口港区、都杨港区三个港区各规划新建或扩(改)建1个示范性大型综合性公用码头。

三、规范提升老旧码头使用岸线效率

按照“规范一批、清理一批、融合一批”的原则,抓好西江沿岸码头整治。港口行政管理部门应当依法依规对不符合《港口经营管理规定》的码头进行处理进一步完善整合港口码头岸线资源,推动分散经营向集约经营转变,鼓励有条件的老旧码头加大投入,提升港口岸线产出效益。现有老旧码头泊位等级和岸线利用效率偏低,或影响所在区域港口岸线整体高效利用的,支持引导老旧码头在符合港口总体规划且满足安全、防洪、环保、西江水域岸线保护与利用规划和符合港口经营管理等法律法规的要求下,通过加快升级改造完善岸线依法申请使用手续。

四、加强港口岸线使用事中事后监管

港口行政管理部门应当加强对使用港口岸线的项目(企业)的事中事后监督,对确需改变港口岸线的用途及其使用人的,督促其按《港口岸线使用审批管理办法》规定的程序报原审批机关办理审批手续。

五、加快重点港口码头建设推进力度

充分利用西江黄金水道加快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加快发展临港工业与现代物流业,积极推进我市内河港口规模化、专业化、集约化港口建设加快推进云浮(广州)国际物流港、碧桂园(郁南)新型材料产业基地码头、华润西江发电厂项目配套码头等项目建设与投产;谋划推进都杨港区综合性公用码头、都城港区建城综合性公用码头、南江口港区南江口综合性公用码头等一批大型通用码头建设,强化“龙头”引领,打造港口岸线使用示范标杆。

六、高质量修编港口规划

市交通运输局加快推进《云浮港总体规划(2013年)》高质量修编工作。新修编港口总体规划要对接最新的生态保护、国土空间、产业布局等规划,合理确定各港区功能定位,科学预测各港区吞吐量,集中连片规划港口岸线,重点布置集装箱、大宗散货等规模化、专业化公用港区,做好重点港区集疏运布置规划,做好与三区三线、负面清单和水利、城市等相关规划的协调衔接。



云浮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3221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云浮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主办:云浮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云浮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网站标识码:4453000050 ICP备案号:粤ICP备09015554号-1 粤公网安备 44530202000010号 -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云浮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