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微信
 |   移动版
 |  长者助手  |   长者专区  |  无障碍  |  智慧政务
网站支持IPv6
长者专区
当前位置:首页 > 云浮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政务公开 > 基础信息公开 > 政策文件 > 其它文件 >正文
云浮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2022年第三季度全市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情况的通报(云府办函〔2022〕167号)
  • 时间:2022-10-26 19:29
  • 来源:本网
  • 浏览:-
  • 分享到:

云浮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2022年第三季度全市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情况的通报


云府办函〔2022〕167号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市政府各部门、各直属机构: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省政府关于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监督管理有关工作要求,切实加强我市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管理,市政府办公室对全市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2022年第三季度的运行情况进行了全面检查,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总体情况

       2022年第三季度,对照《国务院办公厅秘书局关于印发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指标、监管工作年度考核指标的通知》(国办秘函〔2019〕19号),市政府办公室对全市在运行的8个政府网站和37个网站频道进行了全覆盖检查,各网站基本能够做好政务信息发布公开相关工作。7月1日至9月30日,我市共收到网民反馈的“我为政府网站找错”留言8条,均已按期办理,办理率100%。集约化平台有效留言295条(业务咨询237条,业务投诉58条),已回复留言291条。

       同时,市政府办公室对我市正常运行的100个政务新媒体进行了检查,没有发现涉及安全、内容更新、互动回应三项“单项否决”的指标问题,大部分政务新媒体能够认真做好信息发布和互动回应工作。

       二、发现的主要问题

       (一)对政务公开工作重视程度不够。无论是信息更新问题,还是错误、敏感表述和链接问题,屡屡出现,反映出相关单位思想认识不到位、管理机制存在漏洞、责任落实存在真空,如罗定市人民政府网站中的“魅力罗定”栏目出现个别页面图片无法显示,经我办多次催促提醒后才落实整改。

       (二)信息发布审核把关不严。在《广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2022年第三季度全省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检查情况的通报》中,通报了市卫生健康局在网站发布的信息时出现了严重的错误表述。在日常检查中,相关单位也存在一些信息发布不够准确、不够规范情况。

       (三)信息更新不及时。在《广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2022年第三季度全省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检查情况的通报》中,“郁南公安”法治号因超2周未及时更新被列入通报。通过检查发现,云城区政府网站出现了6个动态、要闻栏目14天未更新、3个其他栏目应更新未更新情况。在信息更新过程中,相关单位经常出现催促提醒后才“踩点”更新情况。

      (四)主动服务意识不强。对集约化平台留言监测过程中,发现很多简单类留言,如一些政策性的问答,相关单位都没有及时沟通和主动回复,甚至个别单位根本没有落实每天阅网的制度,经常需要提醒才去后台接收留言。相关单位对一些涉及面广、社会关注度高的政策文件解读比例不高或过于简单。

       三、下一步工作要求

       (一)提高政治站位,压实主体责任。各地、各部门要始终坚持把政治建设放在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工作的首要位置,管好用好主办的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加强权威信息发布、政民互动,引导网络舆论,提升社会治理能力。按照“建、管、营”的原则,落实好主体责任,切实做到“守网有责、守网负责、守网尽责,守网有方”。

       (二)加强审核把关,强化日常监管。各地、各部门在信息发布时,要严格落实“三审三校”发布制度,严把政治关、法律关、政策关、保密关、文字关,强化对标对表,确保信息的规范、权威。同时,充分发挥专业部门和机构的技术力量,强化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的日常运营监测,加强与网信、政数等部门联动,确保发布的信息能够第一时间发现问题并整改落实。

       (三)增强主动服务意识,全力做好政务公开工作。各地、各部门要加强政务信息的采集、筛选、加工,提升信息发布质量,聚焦社会、民生热点,加大政策宣传解读。增强信息发布时效,提高政务公开的及时性,及时主动回应网民关切,切实解决群众所需所急所盼。加强业务培训,提升业务水平,进一步提供更优质、更高效的政务公开服务。

       各地、各部门要针对本次通报的情况,提高思想认识,立即对各自主办的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进行自查,制定行之有效的措施,落实整改,并完善监督追究闭环机制,推动全市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健康、有序运营,并尽快将有关整改情况报送市政府办公室。


       附件:1.各县(市、区)和市直部门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检查情况

                 2.检查发现存在突出问题的政府网站名单



                                                                                                                             云浮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年10月26日


附件1

各县(市、区)和市直部门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检查情况

序号

单位

运行网站总数

检查网站数

存在突出问题的网站数

检查政务新媒体数

存在突出问题的

政务新媒体数

1

云城区

1

1

1

4

0

2

云安区

1

1

0

15

0

3

罗定市

1

1

1

8

0

4

新兴县

1

1

0

7

0

5

郁南县

1

1

0

7

0

6

市直部门

39

39

0

49

0

合计

44

44

2

100

0


附件2

检查发现存在突出问题的政府网站名单

序号

单位

网站名称

存在的突出问题

网站标识码

1

云城区人民政府

云城区人民政府

存在多个栏目未按要求更新

4453020001

2

罗定市人民政府

罗定市人民政府

存在个别页面图片无法显示

4453810038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云浮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主办:云浮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云浮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网站标识码:4453000050 ICP备案号:粤ICP备09015554号-1 粤公网安备 44530202000010号 -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云浮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