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微信
 |   移动版
 |  长者助手  |   长者专区  |  无障碍  |  智慧政务
网站支持IPv6
长者专区
当前位置:首页 > 云浮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政务公开 > 基础信息公开 > 政策文件 > 其它文件 >正文
关于切实做好当前森林防灭火工作的紧急通知(云府办函〔2021〕103号)
  • 时间:2021-09-17 09:07
  • 来源:本网
  • 浏览:-
  • 分享到:

  云府办函〔2021103



  关于切实做好当前森林防灭火工作的紧急通知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市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各成员单位:

202191113时,郁南县连滩镇西坝因雷击引发森林火情,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卢荣春同志立即作出批示指示,要求努力控制火势,在继续组织人力扑救时,要注意安全,防止发生次生灾害,并做好后勤保障工作;要求各县(市、区)再排查,采取措施,消除山火隐患,举一反三,加强防备,制定应急预案。市领导王雄飞、吴泽桐、凌传茂、李雄光、徐树新、谢月浩分别作出批示,对森林防灭火工作提出要求。近期,我市受双台风叠加生成后气温偏高影响,极端天气多发,降水减少,同时即将迎来中秋和国庆假期,进入林区人员大幅增加,火源防控难度明显加大。为切实做好我市森林防灭火工作,筑牢绿色屏障,严防森林火灾发生,切实保护好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提高站位,细化压实森林防灭火工作责任

各级政府和各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重要论述和森林防灭火工作的指示批示精神,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北塞罕坝机械林场考察时再三叮嘱“森林防火责任重于泰山,坚持安全第一”的要求,牢固树立“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的责任担当,坚决克服麻痹大意思想,始终坚持从讲政治的高度把握森林防灭火工作,建立健全规章制度,以“网络化”的要求细化分解和压实森林防灭火责任,切实掌握和消除各类风险隐患点。各有关单位主要负责人要组织研判会商会,研究分析辖区的火险形势和隐患,扎实做好当前森林防灭火工作,并根据自身实际,及时部署中秋、国庆期间森林防灭火工作,及时采取有效措施遏制森林火灾发生,切实做到以上率下、压实责任,扛起“促一方发展、保一方平安”的政治担当。

二、各方合力,宣传普及森林防灭火安全知识

各地各单位要持续推动“一枝一叶总关情,护林防火伴我行”为主题的森林防灭火宣传月活动,通过制作宣传栏、悬挂宣传横幅、发放宣传资料、利用高音喇叭或宣传车进村入户宣传等方式,充分利用电视、广播、微信、微博等平台,创新宣传方式和手段,多种手段、多种形式、多种渠道,高密度、全方位开展森林防灭火宣传教育活动,把森林防灭火宣传教育工作做好做实。各县(市、区)人民政府要认真履行职责,推动宣传活动月高质量开展;各镇(街)活动开展要有声有影、有新标语新景象,形成浓厚的宣传氛围,真正做到森林防灭火宣传教育进基层、进社区、进学校、进农村、进工厂、进家庭,有力提高森林防灭火的知晓率,以达到有效防范森林火灾的目标。各成员单位要按照职责分工,切实抓好中秋、国庆重点节假日,以及秋收、春耕等重点时段的森林防灭火宣传工作。

三、严防死守,防范遏制森林火灾发生

各地要扎实开展森林火险隐患大整改工作,针对今年开展的森林火灾风险隐患排查工作,及时对风险隐患进行整改,特别要加强对高火险地区、森林火灾多发区及重要场所的排查整治,建立台账,列出清单,落实责任人,限期整改,做到隐患没查清不放过、问题没整改不放过、责任没落实不放过。针对重点地域,要开展好“清坟边、清林地、清地边、清隔离带、清旅游景区”可燃物的“五清”行动;针对精神病人、老人儿童、智障人员等,要落实专人监管;要开展清理旅游景区内可燃物行动,在自然保护区、森林公园等旅游区域,设立临时检查站,强化火源管理,对进入林区的车辆和人员进行森林防火安全检查,对携带的火种、易燃易爆物品及其他可能引起森林火灾的物品,实行集中保管,消除火灾隐患;要依法严厉打击违规野外用火行为,对违规炼山人员要严肃查处,并向社会公布,加大惩戒警示力度。

四、严阵以待,全面做好各项应急准备工作

我市即将进入森林特别防护期,各地各单位要提前谋划中秋节、国庆节假期森林防灭火工作措施和应急预案,切实举一反三、查漏补缺,坚决筑牢森林防灭火的严密防线;各地要结合辖区防灭火工作实际配齐、配足相关防灭火装备,强化应急救援物资保障;要坚持“以人为本、科学扑救”的原则,做到“打早、打少、打了”,如遇突发森林火(情)灾,要第一时间赶赴火场,在确保扑救人员安全的情况下,最大限度减少火灾损失;要坚决落实清理火场责任,坚决防止小火烧成大火,坚决避免发生重特大森林火灾。各级应急管理部门和森林防灭火工作部门要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严格执行防火值班规定和火情报告制度,在发生森林火(情)灾时,要准确、及时、规范报告火灾信息和处置情况,确保火情处置及时有效。各级专业森林消防队伍和各镇(街)半专业队伍要认真做好扑救森林火灾的各项应急准备工作,时刻保持临战状态,做好应急演练,落实灭火设备设施日常维护检测工作。今年中秋、国庆期间将实行森林火灾零报告制度,请各县(市、区)安委办于每天下午430分前将当天情况传真至市应急管理局值班室(值班电话:8838011,传真:8833577)。


  云浮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911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云浮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主办:云浮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云浮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网站标识码:4453000050 ICP备案号:粤ICP备09015554号-1 粤公网安备 44530202000010号 -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云浮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