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微信
 |   移动版
 |  长者助手  |   长者专区  |  无障碍  |  智慧政务
网站支持IPv6
长者专区
当前位置:首页 > 云浮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政务公开 > 基础信息公开 > 政策文件 > 其它文件 >正文
云浮市2005年智力扶贫实施方案
  • 时间:2005-01-28 00:00
  • 来源:
  • 浏览:-
  • 分享到:

我市自2002年开始,在全市实施智力扶贫工程,收到很好的效果,使一大批贫困家庭子女学到一技之长,走上工作岗位,真正达到“培养一人、就业一人、脱贫一户”的目的。根据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安排好困难群众生产和生活的通知》(中办发电[2002]2号)精神,为了进一步把智力扶贫这项党的民心工程落到实处,扩大扶贫效应,更好地解决困难群众生产和生活问题,特制定本方案。

一、培训对象

全市城乡享受最低生活保障补助家庭的16至45岁有学习和工作能力的贫困人员和国有企业下岗失业人员。

二、培训形式和任务

(一)在贫困村和贫困户中开展农科知识讲座活动。根据各地培训对象的不同知识需求,采取赠送VCD学习光碟和技术用书给全市50个贫困村的形式,让这50个贫困村约2万贫困人口都能通过教学录象和技术人员讲解,掌握一定的生产致富技能。这项工作由市、县(市、区)两级扶贫办牵头,镇(街)、村负责组织实施。

(二)举办学历教育班。由市扶贫办牵头会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市教育局、市民政局,在2005年应届初中毕业生中选拔200名贫困家庭子女送市中等专业学校、技工学校进行免费学历教育(伙食费自理)。若市中等专业学校与市技工学校分开办学,则每校各培训100名。学历教育班学制文科为2年,工科为3年,每人每年的培训费为2300元,培训费由市财政和生源所在地财政各负担50%。

(三)举办短期培训班。这项工作由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牵头,会市民政局组织生源,利用各级中专、技校、职校的师资和教学设备,开设为期1至2个月的短期技能培训班,使其掌握一门基本技能,培训后由各级劳动和社会保障部门发给上岗资格证书。2005年计划安排3000名符合条件的贫困对象进行免费培训(伙食费自理),其中,市负责市直单位和云城区、云安县的贫困对象培训,名额为1000人,培训地点安排在市中等专业学校和市就业培训中心;罗定市负责本地区内的贫困对象培训,名额为1000人;新兴县、郁南县负责本县内的贫困对象培训,名额各500人。各县(市、区)必须高度重视此项工作,把贫困人员的短期培训作为一项民心工程抓好落实。每培训1位初级和中级技工,经费分别为350元和450元(包括培训和发证费用)。短期培训班所需培训经费,由生源所在地政府在财政安排的智力扶贫资金项目中列支(市直、云城区、云安县由市和区、县各负担50%)。

三、资金安排

(一)市和各县(市、区)财政要把扶贫资金纳入年度财政预算,确保扶贫资金落实到位。

(二)2005年,市和各县(市、区)财政各要安排100万元资金用于智力扶贫工作。这项工作由市财政局牵头做出具体计划,然后报市政府审定实施。

(三)市财政局负责市智力扶贫资金的使用监督工作。各县(市、区)财政要把本县(市、区)负责的学历班培训费按时(每年9月20日前)如数(每生每年1150元)上缴给市财政,再由市财政统一划拨给市中等专业学校、技工学校。

四、具体措施

(一)加强领导。市和各县(市、区)智力扶贫工作领导小组要认真做好组织和协调工作,要有专人负责,协同有关部门切实抓好智力扶贫工作的实施。

(二)扩大宣传。各有关部门要把智力扶贫工作当作一项重要的民心工程,在各司其职、各尽其责的基础上,加大宣传力度,确保智力扶贫工作深入到群众中去。市各新闻媒体对智力扶贫工作要提供无偿宣传服务。

(三)组织生源。市和各县(市、区)劳动和社会保障局、民政局负责组织生源,扶贫办对生源资格进行审查后,把符合条件的学生送到市中等专业学校,然后由市中等专业学校把入学的扶贫生报有关部门备案。市中等专业学校、技工学校要积极配合劳动和社会保障局等有关单位制定招生计划,落实招生措施,保证按时按质按量完成招生任务。

(四)提高质量。市中等专业学校负责扶贫生的教育教学,要确保教育教学质量,保证毕业生推荐就业。要根据市场需要,多开设适应就业需求的专业,让学生根据自己的意愿,选择学习专业。

(五)督促落实。市教育局和市扶贫办负责督促、协调智力扶贫的各项工作。市教育局负责督促检查学校的教育教学质量和学生的毕业就业情况;市扶贫办负责协调市和各县(市、区)劳动和社会保障局、民政局选送生源情况,并负责学生入学资格审查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云浮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主办:云浮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云浮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网站标识码:4453000050 ICP备案号:粤ICP备09015554号-1 粤公网安备 44530202000010号 -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云浮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