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微信
 |   移动版
 |  长者助手  |   长者专区  |  无障碍  |  智慧政务
网站支持IPv6
长者专区
当前位置:首页 > 云浮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政务公开 > 基础信息公开 > 政策文件 > 政策解读 > 文件解读 >正文
【视频解读】《云浮市人民政府关于贯彻落实〈广东省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实施办法〉的通知》政策解读
  • 时间:2020-07-14 18:00
  • 来源:本网
  • 浏览:-
  • 分享到:

政策原文:云浮市人民政府关于贯彻落实《广东省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实施办法》的通知(云府〔2020〕12号)



《云浮市人民政府关于贯彻落实广东省

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实施办法

的通知》政策解读

 

为进一步完善云浮市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制度,维护城乡居民参加养老保险和享受养老保险待遇的合法权益,根据广东省有关规定,云浮市印发《云浮市人民政府关于贯彻落实广东省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实施办法的通知》,对云浮市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制度作进一步完善,现对《云浮市人民政府关于贯彻落实广东省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实施办法的通知》解读如下:

一、《云浮市人民政府关于贯彻落实广东省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实施办法的通知》实施后,个人缴费标准发生什么变化?

根据《广东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广东省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实施办法〉的通知》(粤府〔2019〕105号)要求,从2020年1月1日起,云浮市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个人缴费标准,从原缴费标准每年120元、240元、360元、480元、600元、960元、1200元、1800元、2400元、3600元十个档次,调整为每年180元、240元、360元、600元、900元、1200元、1800元、3600元、4800元九个档次。参保人可以自主选择其中一个档次缴费。其中,最低缴费标准从120元提高至180元,与近年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比例基本一致;最高缴费标准从3600元提高至4800元,利于收入水平较高的参保人通过更高缴费实现个人账户多积累,从而提高参保人养老待遇水平

根据国家和省“对相关困难群体保留现行最低缴费档次标准”的精神和延续云浮“计生家庭”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优惠政策,规定建档立卡未标注脱贫人员、低保对象、特困人员、重度残疾人、精神智力残疾人、独生子女户夫妻和农村纯二女户夫妻(已落实结扎措施)可选择按每年120元标准缴纳养老保险费。

为方便参保人缴费,云浮市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执行原缴费方式,按年度(自然年度)缴纳。

二、哪些参保人可以享受由政府代缴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费政策?

为确保云浮市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政策连贯性,结合国家、省精准扶贫工作要求,规定建档立卡未标注脱贫人员、低保对象、特困人员、重度残疾人、精神智力残疾人、独生子女户夫妻和农村纯二女户夫妻(已落实结扎措施)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的,按每人每年120元标准由政府代缴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费,选择按每年180元及以上标准缴费的,除当地人民政府按规定标准代缴部分,其他费用由个人自行负担。

三、政府对参保人缴费补贴标准是多少?

各级人民政府对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参保人缴费给予补贴,对选择每年360元及以下档次缴费的,补贴标准为每人每年30元;对选择每年600元及以上档次缴费的,补贴标准为每人每年60元。   

为激励参保人多缴费、长缴费、多受益,参保人缴费满15年并继续缴费的,从第16年起,财政补贴在原基础上每人每年增加50元缴费补贴。

四、基础养老金按什么标准发放?

考虑云浮市财力情况,根据省有关规定,云浮市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础养老金标准,执行省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础养老金最低标准(目前为170元/人/月,随省调整而调整)。

五、哪些参保人可以加发基础养老金?

(一)为鼓励参保人持续缴费,提高参保人养老金水平,规定参保人累计缴费年限超过15年的,超过15年的部分,每增加1年每月加发5元的基础养老金。

(二)为体现对高龄人员的关怀,适当提高云浮65周岁及以上参保人的基础养老金标准。对按月领取基础养老金且年满65周岁及以上的参保人,每月加发基础养老金。具体标准为:年满65周岁不满75周岁的,每月加发2元;年满75周岁不满85周岁的,每月加发5元;年满85周岁及以上的,每月加发8元。

六、丧葬补助金按什么标准发放?

根据省有关规定,结合目前云浮市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丧葬补助金发放的情况,规定保人死亡且未领取职工社会保险丧葬费补助金的,发放其死亡时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础养老金最低标准6个月的丧葬补助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云浮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主办:云浮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云浮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网站标识码:4453000050 ICP备案号:粤ICP备09015554号-1 粤公网安备 44530202000010号 -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云浮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