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微信
 |   移动版
 |  长者助手  |   长者专区  |  无障碍  |  智慧政务
网站支持IPv6
长者专区
当前位置:首页 > 云浮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政务公开 > 基础信息公开 > 政策文件 > 政策解读 >正文
广泛协商为民生 凝聚力量为发展——2018年市政协常委会工作综述
  • 时间:2019-01-17 08:52
  • 来源:云浮日报社
  • 浏览:-
  • 分享到:
光阴荏苒、白驹过隙,政协事业又迈进了新的一年。
    回望2018年,市政协及其常委会工作成绩亮点纷呈,取得了累累硕果。在过去一年里,市政协率全体政协委员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共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牢牢把握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按照“创特色,重实效,建设有为政协”的工作思路,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以理论大学习、思想大武装、党建大加强推动政协工作提质增效,为我市打造环珠三角经济带发展新引擎、粤北生态建设发展新高地,推动乡村振兴走在全省前列做出了积极贡献。
加强思想武装,旗帜鲜明讲政治
    市政协坚持把理论学习作为政协的基础性工作来抓,突出强化思想政治引领,把中共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参加广东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视察广东重要讲话以及《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等作为学习重点,通过政协党组会议、主席会议、常委会议和专题学习会、培训班、“三会一课”等形式,引导广大政协委员真学、真懂、真信、真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握政协事业的正确政治方向。
    过去一年,市政协学习研讨成效得到了省政协副主席马光瑜的充分肯定;市政协作为我省地级市政协代表参加全国政协理论研讨会,在省政协理论研讨会上作重点发言;征集了一批高质量的学习论文,其中,两篇论文分别获省政协系统论文评选一等奖和优秀奖。
广泛协商议政,聚焦中心大局建言献策
    市政协围绕贯彻落实省委李希书记调研云浮提出“两个课题、一个目标”要求和市委“两新一前列”战略目标,聚焦乡村振兴和产业兴市广泛协商议政,提出了一批有价值、有分量的建议案(建议),充分发挥了“人才库”和“智囊团”作用。提出了《关于我市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建议案》和《关于“以奖代补”建设乡村振兴项目的建议》《关于推动我市石材废浆规范有效处理的建议》《关于推动云浮硫铁矿高质量发展 做强做大硫化工产业的建议案》等优秀提案和建议,受到市委、市政府高度肯定。
强化民主监督,紧扣民生福祉发声出力
    市政协不断加强和改进政协民主监督工作,紧盯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工作落实和群众反映集中的热点问题,积极监督建言,为增进人民福祉发声出力。
    一年来,共提出提案和建议185件;围绕推进广东药科大学云浮校区建设、新兴江水环境综合整治等工作,组织政协委员开展专题视察和监督性调研,为推进有关工作提出意见建议;市政协常委会议专题听取市政府工作报告和市监委、法院、检察院工作汇报,并邀请有关市领导听取委员意见建议;选派委员参加有关部门组织的监督检查、审计督导、考核评估等活动60余人次;配合省政协开展专题调研、视察11次,选派15名政协委员担任省政协监督性协商活动监督员。
提高协商水平,充分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
    市政协聚焦新时代政协工作的新定位新要求,求真务实提高协商能力水平,充分发挥人民政协作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作用,着力在完善协商机制、优化协商平台、提高协商实效上下功夫,一年来,经审查立案的109件提案全部办复,办理答复满意率达100%,市政协召开专题协商会前均组织不少于一次调研活动,如开展“推动云浮硫铁矿高质量发展,做强做大硫化工产业”专题协商,先后两次深入硫化工企业并赴广西藤县实地调研。
广泛团结联谊,凝聚改革发展正能量
    市政协不断增进党派团体团结合作、拓展对外联谊交往、推进文化文史工作。一年来,各党派团体踊跃参与政协各类活动,共提交集体提案16件;积极走访港澳委员、社团组织和杰出乡贤,深化与港澳各界交流联系;顺利完成云浮公共外交协会筹建工作,成功召开成立大会和一届一次会员大会,圆满完成赴乌克兰、德国、波兰的首次出访任务,开启了公共外交工作的良好局面,同时不断加强与兄弟市政协的沟通交流;一年来,共整理文史资料300多万字、图片2000多张,为省政协编撰《广东政协忆事(2008-2017)》征集了一批有价值的文史资料。整理翻印清代我市新兴籍著名针灸家叶广祚著作的《采艾编》,弘扬我市南药文化。
加强自身建设,推动政协工作提质增效
    市政协围绕推动政协工作提质增效,着力加强政协委员队伍和干部队伍履职能力建设和作风建设,夯实了政协事业发展基础。过去一年,组织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政协全会前的委员全员培训等学习活动和培训班;在防范应对强台风“山竹”中,各级政协领导干部全力配合做好防灾救灾工作,展现了人民政协担当作为的良好形象;进一步修订完善《委员履职考核办法》,根据上一年的考核情况通报表扬了36名委员;通过媒体和各种活动宣传提升政协形象。
    过去一年,市政协事业取得了新成绩、实现了新发展,未来也将不忘初心,继续向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云浮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主办:云浮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云浮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网站标识码:4453000050 ICP备案号:粤ICP备09015554号-1 粤公网安备 44530202000010号 -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云浮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