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微信
 |   移动版
 |  长者助手  |   长者专区  |  无障碍  |  智慧政务
网站支持IPv6
长者专区
当前位置:首页 > 云浮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政务公开 > 基础信息公开 > 政策文件 > 政策解读 >正文
改革创新 加快融入大湾区建设
  • 时间:2019-04-08 10:13
  • 来源:云浮日报社
  • 浏览:-
  • 分享到:

  “风乍起,吹皱一池春水”。《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的发布,再次搅活了南粤大地改革创新的一池春水。在难得的历史机遇面前,全市广大干部群众必须坚定深化改革、推进创新的信心和决心,改革再改革、创新再创新,努力在融入大湾区建设的堵点痛点难点上寻求突破,扫清体制机制障碍,引领云浮快速融入大湾区、紧密融入大湾区。

  要在持续推进思想大解放上下功夫。思想的束缚是最大的束缚。当前,周边省份和粤东西北兄弟地市都在积极谋划、部署对接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工作。全市上下要对标习近平总书记对大湾区建设的重要讲话精神,对标《规划纲要》内容,深入推进融入大湾区的“大学习、深调研、真落实”工作,推动党员干部更加自觉地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定向导航把舵、从《规划纲要》中寻道求策问计。要坚决反对本本主义、官僚主义和形式主义,全力冲破旧的思想观念“牢笼”,激发各级领导干部对接融入粤港澳大湾区的使命感、紧迫感、危机感,增强机遇意识、增强开放意识、增强优化环境意识,大胆破旧立新,大力破除妨碍高质量发展的不合时宜的思维惯性和路径依赖,主动构筑对接平台条件,激励干部担当作为,以思想大解放引领融入大湾区工作。

  要在打造创新要素集聚高地上下功夫。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创新是第一动力”。融入大湾区建设,出路在创新,难点也在创新。当前云浮建成“云谷”“氢谷”“药谷”等高新技术产业基地,燃料电池研发生产、氢能源汽车整车制造和示范推广运营、氢能源基础设施建设等走在全国前列,建设中的广东(新兴)万洋众创城项目正全力打造集“制造研发、电子商务、仓储物流、生产生活配套、金融服务和智慧园区管理”为一体的企业众创平台……云浮这些优势,具备了吸收大湾区高新科技项目和人才的条件,为大湾区企业进驻云浮提供了广阔空间。如何对接好大湾区的创新要素,积极吸引大湾区创新资源,是我们的一大战略任务。要坚持问题导向,以改革疏通堵点、纾解痛点、攻克难点,探索建立与大湾区相互衔接的政策制度,推动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等要素高效便捷流通。同时,抓住打好特色文化牌,扩大云浮“朋友圈”,加快构筑教育、医疗、文化、商贸高地,打造粤港澳大湾区辐射延伸节点城市。要抓住当前大湾区科技资源转移、外溢的机遇,积极争取重大科技任务落地我市实施,全面对接大湾区先进生产力,积极参与大湾区科技创新活动,优化区域创新环境,提高我市科技创新能力,构建开放型区域协同创新共同体。

  要在推进“放管服”改革上下功夫。要把握国家战略叠加机遇,对标珠三角核心区和大湾区,紧紧抓住“放管服”改革这个“牛鼻子”,加快推进“信用云浮”“智慧云浮”“数字政府”建设,加快转变政府职能,全面落实“实体经济十条”“外资十条”等重磅措施,提升市场一体化水平,营造公平透明的营商环境,吸引核心区、大湾区的资本走向、产业落户,全力打造投资“洼地”。  要充分利用珠江-西江经济带和珠江西岸先进装备制造产业带等重大平台优势,协调构建与“一核”“一带”协同发展机制,进一步拓展对外经贸合作,加强与东盟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地区的经贸合作,全面拓展开放空间,全方位提升跨区域合作的质量层次。要着力解决影响创新创业创造的突出体制机制问题,围绕促进实体经济发展这一主线,以空前的力度推出支持实体经济发展政策实施细则,从金融扶持、科技创新、转型升级、人才服务四个方面对企业实施全生命周期扶持,为各类市场主体营造公平、透明、法治的发展环境,为云浮实施“两新一前列”、推动“美丽云浮、共同缔造”战略部署集聚强劲动能。

  “删繁就简三秋树,领异标新二月花。”改革决定出路,创新决胜未来。云浮将迎着新的战略机遇期,牢牢把握改革“关键一招”,用创新“第一动力”引领云浮高质量发展,力争搭乘粤港澳大湾区这列新时代“高速列车”,在实现“四个走在全国前列”和当好“两个重要窗口”中贡献云浮力量、彰显云浮担当!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云浮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主办:云浮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云浮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网站标识码:4453000050 ICP备案号:粤ICP备09015554号-1 粤公网安备 44530202000010号 -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云浮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