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微信
 |   移动版
 |  长者助手  |   长者专区  |  无障碍  |  智慧政务
网站支持IPv6
长者专区
当前位置:首页 > 云浮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政务公开 > 基础信息公开 > 政策文件 > 政策解读 >正文
创新之路不止步——五论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云浮再出发
  • 时间:2018-12-24 15:25
  • 来源:云浮日报社
  • 浏览:-
  • 分享到:
本报评论员

  40年波澜壮阔,40年砥砺奋进。在云浮这片创新的热土上,书写出一个又一个传奇:亚洲最大的畜牧养殖集团创新出“温氏模式”,中国三大石材基地之一的云浮石材创新出“买世界卖世界”全球平台;近年来,我市“云谷”、“氢谷”、“药谷”正在高科技的引领下逐步崛起。我们可以看到,创新的基因已经融入云浮发展的血脉。

  思想理念创新,引领经济高质量发展。在相当长的时间里,云浮的发展主要依靠资源要素投入推动。然而,随着环境污染等突出问题的凸显,云浮人意识到依赖资源消耗、牺牲生态环境、粗放型发展模式已难以为继。“没有创新就没有未来,只有创新才能赢得未来。”历经“阵痛”后,我市转变发展理念,遵循着创新的逻辑思维,加快产业结构、组织结构、布局结构的优化调整,引导传统产业走可持续发展之路。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市继续发扬敢为人先、敢闯敢试的创新精神,新经济、新业态、新模式开始在我市加速扩量、聚能,并逐渐形成越来越强大的新兴力量。当高质量发展成为时代的主旋律,市委六届四次全会提出,要着力打造环珠三角经济带发展新引擎、粤北生态建设发展新高地,推动乡村振兴走在全省前列的战略部署,以新担当新作为全力推动我市高质量发展。

  发展模式创新,助推经济绿色发展。改革开放以来,我市经济社会发展虽然取得很大的进步,但产业结构不优、主导产业不强仍是制约我市发展的关键所在,我市的发展还没有摆脱传统路径依赖,新动能还没有完全培育到位,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不高。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以来,我市依托良好的生态环境,积极创新探索生态经济发展模式,推动生态资源转化为经济资源、生态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一方面,瞄准“更高、更强”,大力发展以大健康产业为核心的高端产业。其中,位于云城区河口街的云浮市健康医药产业园目前已引进投资项目17个,计划总投资95.7亿元。目前,已动工项目7个,总投资17.08亿元,初步形成了健康医药产业集聚发展态势;另一方面,瞄准“更轻、更绿”,加快发展生态农业、休闲旅游和循环经济等绿色产业,努力走出生态与经济协调发展的新路,打造云浮高质量发展“绿色样本”。 

  科学技术创新,撬动产业转型升级。改革开放后80年代至90年代一段时间内,在资金不足、资源有限的条件下,我市的科学技术主要靠引进和模仿。进入新世纪以来,不少石材、不锈钢制品等民营企业发力聚焦实体经济,富于市场基因的他们主动创新,“云浮品牌”和“云浮创造”崭露头角。近年来,我市紧紧抓住科技创新这个“牛鼻子”,坚持一手抓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一手抓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发展。通过创新“双轮驱动”战略,一方面,新兴产业如朝阳升起,生物医药、数据经济、电子信息、氢能等新产业成为我市发展的“新引擎”。 

  其中,作为和佛山合作共建的氢能源产业,目前在构建氢能与燃料电池产业体系方面已走在全国前列,已引进集聚上中游氢能核心企业16家,投资总额超50亿元;另一方面,石材、不锈钢制品、硫化工、现代畜牧等优势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不断突破。数据显示, 2017年全市新增技术改造项目备案113项,涉及总投资47.96亿元,引导88家规模以上企业开展技术改造,推动4家规模以上企业开展机器人应用。其中,温氏集团南牧公司研发出世界首条畜牧养殖自动化生产线、凌丰集团先锋公司研发出国内首条不锈钢制品自动化生产线、科特机械有限公司研发出中高档数控石材机械……通过技术创新,全市传统产业走上了从传统到现代、从制造到智造的黄金道路。

  惟改革者进,惟创新者胜。站在改革开放40周年的新起点,中国再次以“强光”聚焦创新,对创新发展提出更高要求,释放出更强烈的创新信号。面对难得的发展机遇,我们唯有坚持不懈走创新之路,才能始终站在创新发展的第一线,才能在千帆竞发的区域发展大格局中力争上游,在实施“两新一前列”战略中拔得头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云浮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主办:云浮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云浮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网站标识码:4453000050 ICP备案号:粤ICP备09015554号-1 粤公网安备 44530202000010号 -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云浮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