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微信
 |   移动版
 |  长者助手  |   长者专区  |  无障碍  |  智慧政务
网站支持IPv6
长者专区
当前位置:首页 > 云浮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政务公开 > 基础信息公开 > 政策文件 > 政策解读 >正文
佛云共建天地宽——佛山云浮合作共建产业园区工作综述
  • 时间:2019-01-11 08:53
  • 来源:云浮日报社
  • 浏览:-
  • 分享到:
    新一轮对口帮扶工作实施以来,佛山帮扶云浮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深化佛山云浮两市产业共建,聚力推动云浮产业迈向高质量发展,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精准发力“两园六区”
“一园一特色”在呈现
     改革开放浪潮中,佛山对口帮扶云浮工作新风劲拂,随着帮扶工作不断推向深入,我市“两园六区”成功引入一批符合环保政策要求的传统优势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推动产业结构不断改善,现代产业体系建设加快。如今,全国氢能产业基础最好、发展最快、集聚度最高的氢能产业集群锋芒已显;百亿元绿色日化产业、万洋众创城等项目入园发展实现企业集聚,我市产业发展俱朝着全产业链发展目标提速迈进。
    “两园六区”包括佛山(云浮)产业转移工业园、佛山顺德(云浮新兴新成)产业转移工业园两个省级产业转移工业园和佛山(云浮)产业转移工业园的北片区、思劳片区、云安片区、罗定片区、郁南片区、云城片区六大片区。在帮扶中,佛山对口帮扶云浮工作通过精准发力“两园六区”,将“四个更多一些”(即项目、投资、产值、税收更多一些)狠抓落实,全市园区立足现有主导产业发展需求,从做大做强全产业链、打造产业集群方面精准发力,创新实施联合招商、靶向招商和轻资产招商,全市“两园六区”,呈现“一园一特色”,形成主导产业集聚发展效应,“一盘棋”的发展格局基本形成。
    2017年1月至2018年11月,佛山对口帮扶云浮引进项目共213个,计划总投资408.4亿元,实际完成投资122.59亿元,完成总投资的30%。2018年以来推动26个亿元以上工业项目落地建设,完成省年度目标20个的130%,提前并超额完成省下达年度任务。产业梯度转移方面,承接产业梯度转移项目56个,完成省下达年度任务50个的112%。
狠抓“一区一龙头”建设
支柱产业在壮大
    我市首个众创城智慧园区——广东(新兴)万洋众创城项目进展顺利。该项目是新兴县在佛山顺德对口帮扶下,落实“一区一龙头项目”政策引进的一个重大项目。
    项目选址新成工业园北园,通过建设多层标准化、智能化厂房,由万洋集团统一招商,形成制造业企业集聚区,全力打造集“制造研发、电子商务、仓储物流、生产生活配套、金融服务和智慧园区管理”为一体的企业众创平台,让更多企业依靠“产业集聚、产城融合、资源共享、产融互动”的众创平台。
    据统计,2018年1-11月,全市产业园区实现工业项目新增固定资产投资53.64亿元;实现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199.27亿元,实现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44.08亿元。在全省64个其他园中,佛山顺德(云浮新兴新成)产业园各项指标完成较好居全省中上游。2018年以来,两市积极帮助氢能产业等新兴产业拓展市场,推动新投产企业实现更大销售和更多税收。各县级园区加快主导产业发展,扩大产销对接,2018年1-11月全市园区实现税收14.04亿元。
    佛山对口帮扶云浮指挥部负责人介绍,在合作共建产业园区上,佛山云浮两市通过狠抓“一区一龙头”建设,引进更大投资。目前,成功引入投资50亿元的环保型纳米免充气轮胎项目、投资30亿元的万洋众创城项目及一批投资超10亿元的大型项目共11个,计划总投资195.3亿元,较好地推动云浮支柱产业发展壮大。下来,两市将集中精力加大招商引资。创新实施精准招商和专业招商,加大引入珠三角地区的汽车、电子信息、装备制造、食品药品、绿色日化等产业的大型骨干企业和特色优势企业来云浮园区投资设厂,建立跨区域产业链。在招大引强上大力引入更多亿元以上大型项目,推动全市园区每年引入20个投资超亿元的项目落户云浮。着力加大培育园区主导产业和龙头企业,发展壮大一批产值超20亿元的规模企业。同时,依法依规加快推进“两园六区”建设,统筹全市园区开发联动发展,扩大各片区基础设施建设和对外交通互连互通。积极推动产城共建,打造一批新兴产业特色小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云浮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主办:云浮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云浮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网站标识码:4453000050 ICP备案号:粤ICP备09015554号-1 粤公网安备 44530202000010号 -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云浮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