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微信
 |   移动版
 |  长者助手  |   长者专区  |  无障碍  |  智慧政务
网站支持IPv6
长者专区
当前位置:首页 > 云浮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政务公开 > 基础信息公开 > 政策文件 > 法律法规 >正文
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监察法实施条例
  • 时间:2007-11-15 15:04
  • 来源:云浮市纪委
  • 浏览:-
  • 分享到: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令(第419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监察法实施条例》已经200496国务院第63次常务会议通过,现予公布,自2004101日起施行。

                                                     总理 温家宝

                                                  00四年九月十七日

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监察法实施条例

  第一章总 则
  第一条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监察法》(以下简称行政监察法),制定本条例。
  第二条 国家行政机关和法律、法规授权的具有管理公共事务职能的组织以及国家行政机关依法委托的组织及其工勤人员以外的工作人员,适用行政监察法和本条例。
  行政监察法第二条所称国家行政机关任命的其他人员,是指企业、事业单位、社会团体中由国家行政机关以委任、派遣等形式任命的人员。
  第三条 监察机关建立举报保密制度,对举报人的有关情况予以保密,严禁泄露举报人身份或者将举报材料、举报人情况透露给被举报单位、被举报人。
  监察机关对控告、检举重大违法违纪行为的有功人员可以给予奖励。奖励的条件、标准,由监察机关会同同级人民政府财政部门制定。
  第四条 监察机关根据工作需要,可以在国家行政机关、企业、事业单位、社会团体中聘请特邀监察员。聘请特邀监察员的具体办法由国务院监察机关规定。
  第五条 监察机关履行职责所必需的经费,列入本级财政预算。
  第二章 派出的监察机构和监察人员
  第六条 监察机关派出的监察机构或者监察人员对派出它的监察机关负责并报告工作,并由派出它的监察机关实行统一管理。
  在实行垂直管理的国家行政机关中,监察机关派出的监察机构根据工作需要,经派出它的监察机关批准,可以向驻在部门的下属行政机构再派出监察机构或者监察人员。
  第七条 派出的监察机构或者监察人员履行下列职责:
  (一)检查被监察的部门在遵守和执行法律、法规和人民政府的决定、命令中的问题;
  (二)受理对被监察的部门和人员违反行政纪律行为的控告、检举;
  (三)调查处理被监察的部门和人员违反行政纪律的行为;
  (四)受理被监察人员不服行政处分决定或者行政处分复核决定的申诉;
  (五)受理被监察人员不服监察决定的申诉;
  (六)督促被监察的部门建立廉政、勤政方面的规章制度;
  (七)办理派出它的监察机关交办的其他事项。
  第八条 派出的监察机构或者监察人员行使与派出它的监察机关相同的权限。但是,地方各级监察机关派出的监察机构或者监察人员,以及在实行垂直管理的国家行政机关中派出的监察机构向驻在部门的下属行政机构再派出的监察机构或者监察人员行使行政监察法第二十条、第二十一条规定的权限,需经派出它的监察机关或者派出它的监察机构批准。
  第九条 派出的监察机构或者监察人员履行职责,适用与监察机关履行职责相同的程序。
  第三章 监察机关的权限
  第十条 监察机关为履行职责,有权要求被监察的部门和人员全面、如实地提供与监察事项有关的文件、资料、财务账目以及其他有关的材料。
  第十一条 监察机关在调查违反行政纪律行为时,可以暂予扣留、封存能够证明违反行政纪律行为的文件、资料、财务账目以及其他有关的材料。暂予扣留、封存时应当向文件、资料、财务账目等材料的持有人出具监察通知书,对暂予扣留、封存的材料开列清单,并由各方当事人当场核对、签字。
  对暂予扣留、封存的文件、资料、财务账目以及其他有关的材料,监察机关应当妥善保管,不得毁损或者用于其他目的。
  第十二条 对下列与案件有关的财物,监察机关有权责令案件涉嫌单位和涉嫌人员在调查期间妥善保管,不得毁损、变卖、转移:
  (一)可以证明案件情况的财物;
  (二)涉嫌违反行政纪律取得的财物;
  (三)变卖、转移给他人有可能影响案件调查处理的财物。
  监察机关在调查贪污、贿赂、挪用公款等违反行政纪律的行为时,经县级以上人民政府监察机关领导人员批准,可以暂予扣留与贪污、贿赂、挪用公款等有关的财物。
  监察机关采取前两款规定的措施,应当出具监察通知书,对有关财物开列清单,并由各方当事人当场核对、签字。
  第十三条 监察机关采取行政监察法第二十条第(三)项规定的措施,应当经县级以上人民政府监察机关领导人员批准。
  经调查证明违反行政纪律的被监察人员涉嫌犯罪的,监察机关应当及时将案件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
  第十四条 行政监察法第二十条第(四)项所称暂停有严重违反行政纪律嫌疑的人员执行职务,是指有关机关根据监察机关的建议,暂时停止有严重违反行政纪律嫌疑的被监察人员的职务活动。
  监察机关建议暂停执行职务的情形包括:
  (一)有严重违反行政纪律嫌疑的被监察人员继续执行职务将造成不良影响,或者给工作造成损失的;
  (二)有严重违反行政纪律嫌疑的被监察人员利用职权阻挠、干扰、破坏案件调查,或者威胁、利诱、打击报复控告人、检举人、证人、办案人员的。
  监察机关建议暂停执行职务,应当制作监察通知书,并送达有关机关。有关机关应当在3日内作出是否暂停执行职务的决定。
  对经调查核实不存在违反行政纪律事实或者不需要给予撤职以上行政处分的人员,监察机关应当在撤销案件或者作出行政处分决定后3日内书面通知有关机关解除暂停执行职务的措施,并在有关范围内宣布。
  第十五条 行政监察法第二十条第(四)项所称有关机关,是指依法有权决定暂停有严重违反行政纪律嫌疑的被监察人员执行职务的机关。其中,对由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务委员会决定任命的人员暂停执行职务,由国务院决定;对由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选举的人员暂停执行职务,由上级人民政府决定;对由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决定任命的人员,除对副省长、自治区副主席、副市长、副州长、副县长、副区长暂停执行职务由上级人民政府决定外,对其他人员暂停执行职务由本级人民政府决定。对上述人员以外的其他人员暂停执行职务,由其任免机关决定。
  第十六条 监察机关采取行政监察法第十九条、第二十条、第二十一条所规定的措施,采取措施的条件消失后,监察机关应当及时解除措施。
  第十七条 监察机关办理违法违纪案件,遇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可以提请公安机关、司法行政部门予以协助:
  (一)需要向在押的犯罪嫌疑人、被执行刑罚的罪犯调查取证的;
  (二)需要阻止与案件有关的人员出境的;
  (三)需要协助收集、审查、判断或者认定证据的。
  第十八条 监察机关办理违法违纪案件,遇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可以提请审计机关予以协助:
  (一)需要对有关单位的财政、财务收支情况进行审计查证的;
  (二)需要协助调查取证的。
  第十九条 监察机关办理违法违纪案件,遇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可以提请税务、海关、工商行政管理、质量监督检验检疫等机关予以协助:
  (一)需要协助调查取证的;
  (二)需要协助收集、审查、判断或者认定证据的。
  第二十条 监察机关提请公安、司法行政、审计、税务、海关、工商行政管理、质量监督检验检疫等机关予以协助,应当出具提请协助书,写明需要协助办理的事项和要求。

被提请协助的机关应当根据监察机关提请协助办理的事项和要求,在职权范围内予以协助。
  第二十一条 行政监察法第二十三条第(二)项所称本级人民政府所属部门和下级人民政府作出的决定、命令、指示违反法律、法规或者国家政策,应当予以纠正或者撤销的情形,是指:
  (一)决定、命令、指示的内容与法律、法规、规章相抵触的;
  (二)决定、命令、指示的发布,超越法定职权或者违反法律、法规、规章规定的程序的。
  第二十二条 行政监察法第二十三条第(三)项所称补救措施,是指消除影响、恢复名誉、赔礼道歉、给予赔偿等补救措施。
  第二十三条 行政监察法第二十三条第(四)项所称录用、任免、奖惩决定明显不适当,应当予以纠正的情形,是指:
  (一)被录用、任命人员明显不符合所任职务的条件,或者不符合任职回避规定的;
  (二)超越权限或者违反程序作出录用、任免、奖惩决定的;
  (三)奖励明显不适当,或者处分畸轻畸重的。
  第二十四条 监察机关对被监察人员作出给予行政处分的监察决定,按照下列规定进行:
  (一)对由本级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务委员会决定任命的本级人民政府各部门领导人员和下一级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务委员会选举或者决定任命的人民政府领导人员,拟给予警告、记过、记大过、降级处分的,监察机关应当向本级人民政府提出处分意见,经本级人民政府批准后,由监察机关下达监察决定;拟给予撤职、开除处分的,先由本级人民政府或者下一级人民政府提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云浮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主办:云浮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云浮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网站标识码:4453000050 ICP备案号:粤ICP备09015554号-1 粤公网安备 44530202000010号 -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云浮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