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微信
 |   移动版
 |  长者助手  |   长者专区  |  无障碍  |  智慧政务
网站支持IPv6
长者专区
当前位置:首页 > 云浮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政务公开 > 基础信息公开 > 政策文件 >正文
云浮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云浮市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推进工作机制的通知(云府办函〔2021〕71号)
  • 时间:2021-07-20 17:48
  • 来源:本网
  • 浏览:-
  • 分享到:

云府办函202171

 

云浮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云浮市新型

基础设施建设推进工作机制的通知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市政府各部门、各直属机构:

《云浮市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推进工作机制》已经市人民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执行过程中遇到的问题,请径向市推进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市发展改革局)反映。

 

 

 

云浮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717



云浮市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推进工作机制

 

    为贯彻落实《广东省推进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三年实施方案(2020-2022年)》(下称“省实施方案”),统筹推进我市信息基础设施、创新基础设施和融合基础设施加快发展,以新型基础设施支撑新经济发展,进一步夯实我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基础,初步形成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以科技创新为驱动,以信息网络为基础,支撑数字转型、智能升级、融合创新的新型基础设施体系结合我市实际,现制定如下工作机制。

    一、建立市推进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工作联席会议制度

    市推进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工作联席会议委、政府的领导下,统筹、规划、协调、指导全市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工作,研究提出涉及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工作的重要政策意见;协调解决相关重大事项、重大问题;督促检查各领域推进情况,通报工作进展;强化部门沟通协作与信息共享完成委、市政府交办的其他工作任务。

    (一)联席会议由分管副市长担任总召集人,市发展改革局、市工业和信息化局主要负责人担任副召集人,联席会议成员名单详见附件1。联席会议下设办公室(设在市发展改革局),承担联席会议日常工作,办公室主任由市发展改革局分管负责同志担任,联席会议设联络员,由各成员单位相关科室负责同志担任。

    (二)联席会议总召集人总召集人委托召集人主持,原则上每年召开次,重大问题经联席会议研究后,牵头单位报政府决定。各成员单位要及时向市发展改革局提出需联席会议讨论的议题真落实联席会议确定的工作任务和议定事项相互配合, 相互支持形成合力共同推进我市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根据工作需要,联席会议可邀请其他相关部门和单位参加。

    二、制定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各领域推进工作方案

    根据省实施方案提出的十大智慧工程,各领域牵头单位分别制定到2022具体推进工作方案(分工详见附件2,明确阶段目标和时间节点,并报联席会议审定后实施。

    三、建立健全保障机制

    (一)建立项目管理机制。各行业主管部门围绕信息基础设施、创新基础设施和融合基础设施三别,针对薄弱环节,加强本区域、本行业重大项目的谋划储备,建立新型基础设施项目库,项目实行动态滚动储备、动态跟踪、动态调整机制,做好项目储备、发布、对接、推进实施,各项目建设单位根据项目推进实际情况及时更新项目库。市发展改革、工业和信息化、政务服务数据管理等部门负责组织编制市新型基础设施建设项目计划,对列入计划的项目参照市重点建设项目管理;能源、自然资源主管部门优先安排列入计划项目的用能、用地指标。对符合条件的项目优先推荐申报前期工作经费。

    (二)强化资金保障机制。坚持市场主导、政府引导的原则构建市场化资金为主、政府财政资金为辅的多元化投融资体系发展改革、科技、工业和信息化、财政、金融监管以及云浮银保监分局、人民银行云浮市中心支行等部门结合职能,运用财政资金、专项债、基金、企业债券、信贷、融资租赁等财政和金融工具,充分发挥市场主体作用,引导各类资金加大对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支持力度。落实省实施的新型基础设施信贷支持专项计划、开展基础设施信托投资基金(REITs)试点等融资支持方式,拓宽新型基础设施项目融资渠道。发展改革、财政部门大力支持新型基础设施项目申报地方政府专项债,支持符合条件的项目争取利用专项债券作为项目资本金。

    (三)推动场景应用机制。围绕十大智慧工程,推动试点示范和打造应用场景,各行业主管部门参照省编制发布的应用场景建设需求清单,编制并发布我市应用场景建设需求清单,吸引社会资金参与场景建设,打造数字应用场景试点示范工程,探索建设应用场景综合示范区域。

    (四)完善配套保障机制。我市符合国家和省规划布局的数据中心、超算平台、科技基础设施等新型基础设施项目,相关行业主管部门制定电价、税收、土地出让等优惠具体政策,并组织落实。新型基础设施规划布局时同步规划预留电力容量,加快5G基站、数据中心等新型基础设施转供电改直供电,强化用电供应保障。推动医院、学校、体育场馆等公共场所免费开放建筑支持5G基站建设。我市交通、水利、能源等专项规划以及国土空间规划进一步明确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要求,预留支撑新型基础设施未来发展的土地、线位、天面、频率等资源。

    四、督查报告机制

    (一)报告制度。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及相关部门要按照职责分工加强协同配合,及时加快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每年12月向联席会议办公室报送推进情况,联席会议办公室每年1月向市政府报告上年全市新型基础设施推进情况。

    (二)督查制度。联席会议办公室负责统筹开展对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情况的督查工作,及时向联席会议报送督查情况,对各领域牵头单位提交需协调解决的问题形成台账后报联席会议讨论研究解决。

 

附件:1.浮市推进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工作联席会议成员名单

2.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各领域推进工作方案分工

 

 

 

附件1

 

云浮市推进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工作联席会议成员名单

 

    总召集人:吴泽桐    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

    副召集人:刘洁洲    市发展改革局局长

曾云锋    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局长

    成    员:      市委网信办四级调研员

黄荣耀    市发展改革局副局长

张育川    市教育局副局长

林文前    市科技局副局长

莫少斌    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四级调研员

陈必教    市公安局副局长

陈泽才    市民政局四级调研员

罗意欢    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副局长

陈伙进    市自然资源局副局长

陈东建    市生态环境局副局长

陈 玮    市住房城乡建设局二级调研员

刘伯顺    市交通运输局副局长

陈汝平    市水务局副局长

黎彦楷    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

黎俊杰    市商务局副局长

李醒培    市文广旅体局二级调研员

黄德明    市卫生健康局副局长

赵广峰    市应急管理局副局长

李志坚    市国资委副主任

     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四级调研员

陈金源    市林业局总工程师

严汉刚    云浮供电局副总经理

温汉斌    市邮政管理局副局长

 

 

 

附件2

 

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各领域推进工作方案分工

 

智慧工程名称

牵头单位

参与单位

智慧能源工程

市发展改革局

云浮供电局

智慧交通工程

市交通运输局

市发展改革局、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市公安局、市国资委、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智慧城市工程

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市发展改革局

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市公安局、市民政局、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市交通运输局

智慧物流工程

市交通运输局、市商务局、市邮政管理局

市发展改革局、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智慧医疗工程

市卫生健康局

市发展改革局、市科技局、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智慧教育工程

市教育局

市发展改革局、市科技局、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市文广旅体局、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智慧农业工程

市农业农村局、市委网信办

市发展改革局、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市林业局

智慧水利工程

市水务局

市发展改革局、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智慧环保工程

市生态环境局

市发展改革局、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市卫生健康局、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智慧应急工程

市应急管理局

市发展改革局、市公安局、市自然资源局、市生态环境局、市水务局、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市气象局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云浮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主办:云浮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云浮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网站标识码:4453000050 ICP备案号:粤ICP备09015554号-1 粤公网安备 44530202000010号 -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云浮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