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微信
 |   移动版
 |  长者助手  |   长者专区  |  无障碍  |  智慧政务
网站支持IPv6
长者专区
当前位置:首页 > 云浮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政务公开 > 基础信息公开 > 统计信息 >正文
云浮市上半年农林牧渔业增加值和农民人均纯收入增幅均超过6%
  • 时间:2006-10-14 22:56
  • 来源:市政府办公室
  • 浏览:-
  • 分享到:

云浮市上半年农林牧渔业增加值和农民人均纯收入增幅均超过6%

 

今年5月中旬以来,云浮市遭受了台风和暴雨灾害天气袭击,全市农作物累计受影响37888亩,成灾1340亩,绝收700亩。面对不利因素,云浮市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有关农村工作指示精神,努力克服种种困难,积极主动抓好农业生产各项工作,全市农业和农村经济保持平稳协调发展。预计上半年全市农林牧渔业增加值达32.5亿元,增长6.1%;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达2175万元,同比增加127元,增长6.2%。主要表现有以下五方面:

一、春收作物增产增收,早造粮食生产丰收在望。一是全市春收农作物面积54.11万亩,比去年同期增加0.66万亩,其中:春收粮食18.65万亩,同比增加0.8万亩,总产4.49万吨,同比增加0.33万吨,亩产241公斤,同比增加2公斤。二是早造粮食生产丰收在望。今年早造全市优质高产良种面积增大,良种覆盖率达92%以上。预计全市夏收粮食播种面积113.65万亩,总产达46.77万吨,亩产411.5公斤,比上年同期增加0.4公斤,其中早稻播种面积78.48万亩,总产38.21万吨,亩产486.9公斤,比上年同期增加0.8公斤。

二、农业产业化步伐加快,农民增收渠道拓宽。预计全市上半年农业产业化经营销售收入达51亿元,带动农户19.5万户,户均增收2400元。其中,广东温氏集团公司上半年销售收入26亿元,养户利润2.47亿元,带动农户31000户,户均增收7970元。全市11个苦旱镇的18家龙头企业进一步发展壮大,预计今年上半年年销售收入达2.2亿元,带动农户3万多户。农民专业合作经济也有新发展,全市农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达27个,比上年增加5个,有农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会员2791个,筹集资金3674万元,带动农户39650户,增加2500户。

三、效益农业和特色农业进一步发展。一是畜牧业平稳发展。去冬今春以来,云浮市各地切实做好防控高致病性禽流感工作,取得阶段性胜利,预计全市上半年肉类总产15.8万吨,同比增长6.3%二是水产业加快发展。今年上半年全市水产养殖面积达11420公顷,比去年增长1%,预计全市水产品产量达到51000吨,同比增长14.9%。三是水果、花卉、蚕桑等经济作物进一步发展,价格有不同程度上扬,效益看好。全市上半年新种沙糖桔、无核黄皮等水果4.1万亩,水果总面积达到118.5万亩;新种蚕桑1.8万亩,总面积达到12.45万亩;新发展花卉、苗木0.25万亩,全市达到4.53万亩。四是农业品牌有新的发展。目前全市创办了国家标准化生产示范区1个,省级标准化示范区4个,无公害农产品生产基地14个,比上年增加2个,有10个名牌农产品获国家绿色食品认证,全市农业品牌认证掀起了新热潮。

四、农民劳务收入不断增加。今年以来,全市各地积极做好农村劳动力有序转移的组织协调和服务管理,积极实施农村劳动力转移培训“阳光工程”,促进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上半年举办了两期短期劳动技能培训班,培训贫困户劳动力1250人。此外,外出务工经商的农民增加,全市约增至46万人,增长2.9%,预计今年上半年劳务收入达到10.6亿元,农民务工收入已成云浮市农民增收的重要渠道。

五、农村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完善。一是抓好农业综合开发土地治理项目建设。去冬今春云浮市农业综合开发治理中低产田4.64万亩,项目总投资2646万元,各项目于3月20日前全面完成工程建设任务。二是积极实施好2005年度“大禹杯”竞赛活动。从去年冬开始至今年4月,云浮市组织实施省下达 “大禹杯”竞赛活动项目12个,投入资金305.905万元,完成治理面积6770亩,全部通过了省的检查验收。同时解决了2700多人的行路难问题。综合治理项目辐射12个贫困村,受益人口16328人,其中受益贫困人口5454人,预计贫困户人平年增加收入200元左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云浮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主办:云浮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云浮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网站标识码:4453000050 ICP备案号:粤ICP备09015554号-1 粤公网安备 44530202000010号 -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云浮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