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微信
 |   移动版
 |  长者助手  |   长者专区  |  无障碍  |  智慧政务
网站支持IPv6
长者专区
当前位置:首页 > 云浮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政务公开 > 基础信息公开 > 建议提案 >正文
云浮市中医药局关于云浮市政协六届五次会议第027号提案答复的函
  • 时间:2021-08-11 08:24
  • 来源:中药管理科
  • 浏览:-
  • 分享到:

(A类)

云中医函〔2021〕29号


关于云浮市政协六届五次会议第027号

提案答复的函


民进云浮市基层委员会:

你们提出的《关于布局中药配方颗粒研发 助力健康医药产业发展的提案》(第027号)收悉,经综合市教育局、市科技局、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市农业农村局、市市场监管局等有关会办单位意见,现答复如下:

一直以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健康医药产业工作,并按照广东建设中医药强省的有关要求,聚力创建国家中医药产业发展试验区,多措并举推进中医药事业和产业协同高质量发展,基本形成了以打造生物医药产业园区、中药提取基地为规划龙头,以建设中药材溯源体系、创建中医药专业人才队伍为抓手,以规范化、规模化南药种植为基础的健康医药产业特色发展路径。

一、关于规划先行,提前布局的建议

为提前布局健康医药产业发展,我市规划先行,加快推进省市共建生物医药产业培育园区、中药提取基地建设。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印发《广东省生物医药产业园区培育建设实施方案》(粤工信消费函〔2019〕1691号),明确提出将与地市合作共建生物医药园区,制定出台产业园区扶持政策,推动我省生物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2020年以来,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密切加强与省工信厅的沟通请示,牵头组织云城区、罗定市开展省市共建生物医药产业园申报工作。经过努力争取,市健康医药产业园于2020年10月、罗定中药提取基地于2021年3月获得省工信厅批复,同意与我市“共建广东省生物医药产业培育园区(中医药产业培育园区)”,为我市生物医药产业注入新动力。目前,我市两个省市共建培育园区均按照省工信厅的要求,在原有的优势基础上进一步完善产业链,突出中医药特色,提升园区中药材种植、加工、制造等的专业化、特色化及精细化水平,提升园区软实力、核心竞争力,相关工作正在分步推进。其中,市健康医药产业园建设占地面积约15亩的南药科普园已完成南药科普园主体结构封顶,正在开展挡土墙、护坡工程建设,预计年底可投入运营,助力我市健康医药产业发展。衍生药业、颂春药业等企业位于云城生物医药产业园、中药提取基地内,部分具备参与中药配方颗粒研发、试生产的能力。一力制药(罗定)有限公司位于罗定中药提取基地内,且属于广东省级中药配方颗粒试点企业。

二、关于健全体系,推动发展的建议

(一)建立中药材溯源体系。目前,我市已建立各职能部门分工负责的药材溯源体系。农业农村、林业等部门负责中药材种植环节溯源体系建设,商务部门牵头中药材溯源体系建设并具体负责中药材贸易环节溯源体系建设,市场(药品)监督管理部门负责中药饮片及进入流通和生产加工环节的中药材溯源体系建设。以药材种植经营生产主体为溯源第一责任人,各职能部门分工不分家,溯源体系形成全链条,确保了中药配方颗粒产业的持续、稳定和良性发展。

(二)构建中医药人才培养体系。一是加强中医药院校建设,构建多层次人才培养体系。目前,我市中医药类的学校现有广东省新兴中药学校(中专层次)、广东云浮中医药职业学院(大专层次)、广东药科大学云浮校区(本科层次),已形成了“中职—高职—本科”一体化育人的人才培养体系,为我市中医药产业发展提供人才服务。目前这些院校正与中医药产业企业沟通对接,以现代学徒制人才培养模式,开展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以精准对接、精准育人开展专业建设,进一步推进我市中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二是制定人才引进实施细则,助力健康医药产业发展。市委组织部牵头组织实施《云浮市中医药(南药)产业人才振兴计划三年行动方案(2021—2023年)》,该人才振兴计划入选省2020年“扬帆计划”人才项目,成功获得省立项资助4500万元。市科技局制定了《云浮市中医药(南药)产业创新创业团队及领军人才遴选实施细则》(试行)和《云浮市中医药(南药)产业众创空间、科技企业孵化器资助实施细则》(试行),对入选创新创业团队、创新创业领军人才、企业科技特派员以及认定的众创空间、科技企业孵化器给予资助。今年5-6月,市科技局分别发出了《关于开展2021年云浮市中医药(南药)企业科技特派员专项资金补助申报的通知》《关于开展云浮市中医药(南药)创新创业团队与领军人才遴选的通知》和《云浮市中医药(南药)产业众创空间、科技企业孵化器认定工作通知》,要求各县(市、区)科技部门做好宣传发动指导,并引导相关企业踊跃申报,目前正在评选中。市中医药局发出了《关于征集云浮市中医药(南药)评审委员会专家库入库人选的函》和《关于开展2021年度云浮市中医药(南药)产业本土实用型骨干人才申报工作的通知》,已组建了我市中医药(南药)评审委员会专家库44名专家;共收到40人申报本土实用型骨干人才,目前正组织评审中。

    (三)搭建中医药研发服务体系。一是搭建研发平台,推进产业发展提质提量加快推进岭南现代农业科学与技术广东省实验室云浮分中心(简称云浮实验室)建设,聚焦南药产业领域的生态种植技术体系建立、种质资源创新利用与标准制定、南药加工炮制与现代化加工利用技术研究三大研究方向,组织科研力量开展基础研究与应用基础研究,组织重大科技攻关,全面提升南药生态种植及现代化加工利用技术水平,促进南药产业可持续发展。目前,南药领域已组建了以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中医科学院院长黄璐琦为核心的南药领域学术委员会。今年以来,云浮实验室申报了广东省重点领域研发计划项目“广东重要南药种质资源保护与创新利用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申请省财政资助500万元,目前已完成了网上答辩论证。二是搭建创新平台,促进中医药科技成果转化。目前,全市在中医药产业方面建有省实验室云浮分中心(南药领域)1家、市级新型研发机构1家、省级中程技术研究中心2家、市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3家、市级重点实验室培育建设1家。同时,加强与高校科研院所的产学研合作,大力引进创新资源,引导和支持中医药产业高水平研发机构建设。引入华南农业大学创新资源与广东颂春南药产业园科技有限公司合作,按照新型研发机构建设模式联合共建云浮市南药研究院,为云浮全域南药产业发展提供技术支撑。对接广州医药集团有限公司与广东省新兴中药学校共建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南药资源综合开发国际合作重点研究室——云浮研究室,促进优秀特色南药科研成果在云浮落地转化。

三、关于南药种植,提升优势的建议

(一)加快推进中药材产业化基地建设。首批26家广东省中药材产业化基地名单,有7家分布在云浮市,是全省拥有名单中最多的基地的地市。今年又积极发动第二批省中药材产业化基地建设申报,经推荐、审核,一力制药(罗定)有限公司、广东雷允上药业有限公司、罗定市榃滨镇林产品生产销售协会和罗定市恒坤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4家申报“中药材规范化、规模化、产业化种植基地”;广东颂春南药产业园科技有限公司申报“中药材产业化技术支撑服务平台”,这5家企业的申报材料已上报省工信厅。目前,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正会同市农业农村局、市中医药局持续加强与省直部门的对接联系,力争省对我市中医药产业的更大支持,推动我市中医药工业生产原料基地建设,实现中药种植、生产、使用全产业链融合发展,有效实现中药材资源保护和发展。

(二)积极推进道地药材标准化生产。目前,广东桂之神实业股份有限公司等8家企业的肉桂、桂油、桂枝等三个品种已获得道地药材认证。同时,积极推动肉桂、牛大力、岗梅、三叉苦等进入广东岭南中药材第二批保护品种遴选目录中,云城牛大力入选全国名优特新农产品名录。鼓励和引导南药企事业单位积极主导或参与标准制修订,以标准引领南药产业高质量发展。截至目前,全市南药企事业单位主导或参与制定国家标准2项《热带亚热带桑树栽培管理技术规程》(GB/T 29573-2013)、《肉桂高产种植技术规范》,省级地方标准2项《地理标志产品 罗定肉桂》《广佛手药材系列标准》,市级地方标准1项《地理标志产品 罗定肉桂》。云浮南领药业有限公司参与制定的“广佛手种植生产系列规程”获省地方标准立项;广东小阳农业公司主导申报的“牛大力种植规程”已获2021年第一批省地方标准立项公示。

(三)积极推进农业标准化示范区(试点)创建鼓励和支持龙头生产企业、合作社积极申报国家级、省级农业标准化示范区,进一步提高南药标准化种植水平,助推南药产业高质量发展。目前,我市已建成的南药种植标准化示范区(试点)有1个国家级农业标准化示范区“肉桂丰产栽培技术标准化示范区”、4个省级农业标准化示范区(试点)“广东省种桑养蚕标准化示范区”、“广东省木患子标准化示范区”、“广东省南药种苗繁育标准化示范区”(在建)、“广东省南药(牛耳枫)种植标准化试点”(在建)。

(四)设置相关的专题组织科技计划项目。鼓励相关企业积极与各高校、科研院所合作,加强南药种植技术科学化研究,提升南药种植优势,助力健康医药产业发展。2021年省科技专项资金(“大专项+任务清单”)项目拟立项相关项目4项,拟资助金额215万元;2021年市级科技计划项目已完成申报工作,共受理相关项目申报10项。

四、下阶段工作措施

(一)推行“科技+”生产模式,提升中药材产业品质。围绕食药同源这一新的发展空间,以引入新技术、新设备作为我市南药发展的新动力,吸引吸收国内大型药企、知名院校前来我市投资设厂或建立产业联盟关系,从种子种苗繁育、生产种植、加工仓储、保健康养等全产业链注入科技元素,并加强原有药材种植户的科学技术培训,打造“新药农”,全面提升我市南药生产种植的技术标准和规程,打造云浮南药高品质品牌,创建“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食药同源)全程质量控制试点市”,并打造3个以上南药区域品牌,破解全市中药材产业处于产业链低端的难题。

(二)推行集约经营模式,提升中药材产业规模。围绕推动南药产业园扩容提质增效,以农业龙头企业、农业高科技和产业融合为主导目标,重点引进开发农产品精深加工等产业,推动产业链向深加工和大健康产业延伸。以云城区南盛镇为试点,通过土地集约、资金集约、科技集约、主体集约等四大集约,引入多家农业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新药农共同连片开发3000多亩林地(耕地),打造集种苗研发、标准化生产种植、康养旅游、保健开发、数字南药、市场贸易于一体的新型南药综合体,破解南药生产种植土地集约难、资金欠缺、分散经营、产业重复、技术分散等南药生产种植中的难题,促进全市南药生产种植质量提升和产业规模扩大,力争利用2年时间南药种植面积发展到125万亩,种植示范基地达到200个以上。

(三)推行整镇整村模式,提升中药材产业联农带农共同发展能力。总结推广罗定市龙湾镇镇村联合共建万亩南药基地、云城区河口街道山家村整村推进建设文旅南药康养基地建设经验,把镇政府、村集体、广大农户紧密联结起来,实行整镇开发、整村推进、共建共管共享南药产业发展红利。一方面,让农户即通过土地入股成为股东参与分红,另一方面,让农户通过参与项目建设获得工资收入,或者参与休闲农业获得其他收入,为农民就地就近拓展就业发展新渠道。同时,镇政府、村集体通过集约土地等形式,提高参与南药产业发展的经济收益,推动脱贫成果巩固、美丽圩镇建设,全面促进乡村振兴。力争用两年时间参与整镇整村开发南药的镇分别从38个增加到45个以上镇、村从151个提高到180个以上。

(四)加快培育科技创新型企业持续提升关键核心技术攻关能力。一是加强科技创新型企业政策宣传力度。加大对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等科技创新型企业政策的宣传力度,提高健康医药产业企业申报积极性。同时,加强科技创新型型企业的发掘力度,对企业知识产权、科研投入、科技人才等情况进行梳理,确定培育对象,有针对性的开展“一对一”辅导,提高申报成功率。二是加大各类创新平台建设和培育力度。围绕我市健康医药产业,重点布局培育健康医药产业创新平台,加大政府资金扶持力度,鼓励和支持有条件的产业龙头企业建设高水平新型研发机构。支持产业龙头建设省级新型研发机构,大力推进企业与高校、科研院所合作共建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三是加大科技创新人才引育力度。发挥云浮国际创新院桥梁纽带作用,加强我市健康医药行业与“一带一路”国家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的科技交流合作,积极对外引进高层次人才和急需紧缺人才。落实“珠江人才计划”、企业科技特派员等省专项政策,鼓励引导我市健康医药企业主动引入省、内外高校、科研院所人才来我市开展科研活动。

专此答复,诚挚感谢你们对我市中医药工作的关心支持。欢迎你们继续对我们的工作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                            

云浮市中医药局

2021年8月10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云浮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主办:云浮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云浮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网站标识码:4453000050 ICP备案号:粤ICP备09015554号-1 粤公网安备 44530202000010号 -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云浮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