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微信
 |   移动版
 |  长者助手  |   长者专区  |  无障碍  |  智慧政务
网站支持IPv6
长者专区
当前位置:首页 > 云浮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政务公开 > 基础信息公开 > 建议提案 >正文
云浮市人民政府关于省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第20210639号提案答复的函(云府函〔2021〕65号)
  • 时间:2021-07-26 20:37
  • 来源:本网
  • 浏览:-
  • 分享到:

(A类)

云府函〔2021〕65号


云浮市人民政府关于省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第20210639号提案答复的函


肖向荣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创建广东省中医药开发区,加快推进中医药强省建设的提案》(第20210639号)收悉。经综合省发展改革委等单位意见,现将有关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基本情况

    云浮市是国家首批、广东省首个“全国基层中医药工作先进单位”,是广东省现代特色南药试验区,中药材种植历史悠久,药用资源丰富,有利用价值的药用植物164科670余种,素有“南药之乡”“中国肉桂之乡”“中药炮制之乡”等美誉。全市中药材种植面积120万亩,占全省总量的1/5,其中肉桂种植面积约89万亩;种植面积超1万亩的品种有10个,建有种植示范基地155个、种子种苗繁育基地15个;现有国家现代农业(南药)产业园1个、广东省现代农业(南药)产业园2个,省市共建生物医药产业培育园区(中医药产业园区)2个;全市中医药企业78家,广药集团、中国中药、华润三九、香港衍生、中智药业等大型知名企业进驻集聚,中医药产值超180亿元,中医药产业已具规模,一二三产融合发展格局逐步形成并巩固。

    二、主要做法及成效

    (一)坚持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发展中医药的重要论述,立起“国之大者”的政治站位,逐步强化传承创新中医药的政治担当、历史担当和责任担当。一是始终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医药工作的重要论述作为发展的思想根本,始终坚持高站位谋划、高起点推进;二是聚焦“建设中医药强省”,紧扣省委赋予云浮“打造粤北生态建设发展新高地、推动乡村振兴走在全省前列”的目标定位,锚定“中国南药创新新高地、中医药强省排头兵”,突出创新驱动发展,推动中医药事业和产业协同发展;三是充分发挥南药发展工作领导小组的作用,突出加强对中医药建设发展的组织领导,建立党委主要负责人为组长的市、县、镇三级协同工作机制,形成全市统筹、部门配合、协调统一的发展格局;四是率先成立全省唯一一个独立建制的处级中医药局,形成“向上对标对表、本级统筹协调、向下指挥有力”的中医药管理体制机制;五是结合实际制定出台相关政策措施,确保各项工作有章可循、有序推进,相继出台《云浮市促进南药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关于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实施方案》《云浮市推动生物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行动方案》等系列文件。

    (二)坚持积极探索,鼓励实践创新,注重总结提炼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中医药事业和产业发展经验,逐步成为粤东西北中医药发展的排头兵。一是积极实施产业化种植模式,依托中药加工企业,建立中药材产业化基地,实现中药材品种优选、种子种苗繁育一体化,确保中药材种子基源可靠,全省首批26家中药材产业化基地中我市有7家,占比全省最多;二是大力推动现代中药材种业发展,积极引进知名药企和科研团队共建种子种苗繁育基地15个,仅“岭南中药材种子种苗繁育基地”年产三叉苦、两面针等种苗就可达3000万株;三是全力实施“十镇百村”中医药种植工程,逐步构建“10+100”南药种植体系,全市在建“十镇百村”南药特色镇10个、南药专业村100个,2020年一村一品专业村南药类项目20个,其中罗定市龙湾镇获批2020年省级“一村一品、一镇一业”专业镇。

    (三)坚持把握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统筹高质量发展与高品质生活赋予中医药工作的新任务新要求,逐步打造中医药健康产业聚集新高地。一是依托资源禀赋打造中医药产业加工集群,积极创建“1+2+10”国家、省、市三级中医药产业园,依托云城区南药产业园等国家现代农业(南药)产业园和罗定肉桂产业园等省现代农业(南药)产业园,积极引进具有实力的中药上下游企业,截至目前,仅云浮市健康医药产业园就引入投资项目21个,其中建成投产项目3个、在建项目9个,总投资57.86亿元,建成投产后预计年产值123.5亿元,年税收近7.88亿元;二是积极推动动物中药品产业园建设,借助中国中医科学院、广东药科大学等创新平台的优势,以大华农中药替抗基地为载体,拟在新兴县新成工业园建设全新的综合性中兽药与天然植物产品生产基地,该基地建成后将成为广东省最大的中兽药生产基地;三是积极谋划中医药文化康养产业,以六祖禅文化为切入点,积极拓展“中医药+生态旅游”“中医药+休闲养生”“中医药+健康饮食”等多种产业模式,云城区南药养生健康之旅成为省内首条以“南药养生”命名的旅游线路;紧抓粤港澳大湾区产业转移机遇,立足“一区”、融入“一核”、协同“一带”,打造湾区产业转移承载地,先后与粤澳中医药科技产业园开发有限公司、广州医药集团等知名企业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四)坚持抢抓大好发展机遇,充分发掘云浮独特医药资源,推动政、产、学、研一体化发展,逐步建立中医药人才“引得进、用得好、留得住”的长效机制。一是充分发掘中医药文化,以新兴中药学校师承教育为切入点,深入挖掘民间老药工、中药传统炮制技艺、叶广祚岭南灸法等中医药文化遗产,推进中医药非遗活态传承,激活中医药产业发展新潜能;二是健全完善中医药人才培养体系,统筹推进高层次人才、特色人才和基层人才队伍建设,实施《云浮市中医药(南药)产业人才振兴计划三年行动方案(2021-2023年)》,2017年以来,共引进基层特殊紧缺中医药类人才134人;三是努力构建本科、中职、专技等多层次全方位人才培养体系,支持广东药科大学云浮校区、广东云浮中医药职业学院、新兴中药学校发展,推动云浮市中医药职业教育走在前列;四是加强岭南现代农业科学与技术广东省实验室云浮分中心建设,依托黄璐琦院士团队在人才、技术等方面的优势,围绕“大品种、大产业、大品牌”的产业发展策略,统筹推进基础研究、技术攻关、成果转化和示范应用等融合发展;五是积极推进中国中医科学院国家药用资源种质库建设,与中国中医科学院和广东药科大学共建的中国中医科学院国家药用资源种质库前期建设经费200万元已入账,并已成立种质库(云浮)管理中心,为种质资源的开发利用、中药活性成分的研究、优质品种的选育等提供智力支撑。

    (五)坚持完善中医药服务体系,在传播中医药文化理念上持续发力,大力推动中医药服务能力提质增效,逐步实现中医药事业和产业协同高质量发展。一是加大药食同源产品开发,大力培育“粤菜师傅+康养”产业,依托省现代特色南药试验区品牌效应,延伸“中医药+健康饮食”产业链,积极研发特色食材、药膳、西点等;二是积极构建中药材交易大市场,以国家现代农业(南药)产业园为支撑,依托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产品云浮配送中心,大力发展南药初加工、精深加工、仓储物流等产业,打造集中药材仓储、分拣、加工、配送、检验、检疫、通关为一体的南药加工仓储物流中心;三是加快培育中药炮制(药膳)非遗项目,深入挖掘中药炮制技艺、中医传统制剂法、中医针灸、中医药膳养生、老字号中药药膳等中医药非遗技艺;四是千方百计推动中医药非遗活态传承,加强对名老中医学术经验、老药工传统技艺的数字化、影像化、智能化记录,探索建设中医药非遗特色小镇、特色园区、文创街区、旅游度假区等区域旅游综合体,打造中医药非遗建设示范区。

    三、存在问题

    一是产业发展集聚能力有待加强。市健康医药产业园、罗定市中药提取基地等两大中医药产业加工园区仍缺少中医药龙头企业带动,还没有地方特色品牌和拳头产品,未能形成较强集聚效应。二是中医药人才匮乏。我市经济欠发达,财政实力较弱,城市发展水平和发达地区有很大差距,城市配套、薪资水平等对中医药人才吸引力不足。三是中医药科研能力较弱。我市中医药科研项目数量少,缺乏高水平的研究团队引领带动,中医药创新发展能力不足。四是与大湾区在中医药方面合作不够深入,湾区对粤北地区的辐射带动效果不明显,需要更多的便利政策牵引带动。

    四、下一步工作计划

    下一步,为聚力打造省级重点中医药产业园,创建广东省中医药开发区,争创中国南药创新发展新高地,争当中医药强省排头兵,为广东建设中医药强省、国家中医药综合改革示范区作出新的贡献,将从以下四个方面努力。

    (一)继续全力打造省级重点中医药产业园。一是努力实现中医药产业园建设面积1000公顷以上,成为全国建设面积最大的地级市之一,积极争取省在我市建设省级重点中医药产业园政策和项目立项上的支持;二是积极融湾,大力引进龙头企业和顶尖药业集团,着力把云浮打造成为粤港澳大湾区南药加工产业集群地,积极争取省在项目立项、资金和政策支持上给予云浮最大的优惠,推介湾区企业入驻云浮中医药产业园,鼓励粤港澳大湾区中医药产业向云浮转移;三是充分发挥粤澳公司园区企业资源,重点建设云浮市省级重点中医药产业园,集中打造优势南药品种深加工基地,加快推动云浮市南药产业聚集发展。

    (二)继续大力创建国家中医药产业发展试验区。2020年12月,省领导在《马兴瑞省长、李红军副省长率队拜会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的情况汇报》上批示:“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余艳红书记指示支持云浮市申报‘国家中医药产业发展试验区’,云浮要借此机会做实南药基地,大力创建国家中医药产业发展试验区,尽快向国家中医药管理局提请申报。”2021年5月28日,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书记余艳红率队到云浮调研指导中医药产业发展工作,明确支持云浮市创建国家中医药产业发展试验区。接下来,我市将围绕“探索一套新机制、搭建两个平台、建设三大高地、打造四大融合示范区”的目标任务,以“两库八园一中心”项目为支撑(两库分别是中国中医科学院中药资源中心药用资源种质库和中药材大数据库,八园分别是国家现代农业<南药>产业园、肉桂全产业链示范园、药食同源示范园、国家现代农业<南药种业>产业园、医产合一试验园、动物中药品产业园、禅医文化康养康复园、南药森林生态示范园,一中心是中药材交易中心),全力开展试验区创建工作。

    (三)继续用力建好中国中医科学院中药资源中心药用资源种质库。下来将用好建好中国中医科学院中药资源中心药用资源种质库(云浮)管理中心,协同广东药科大学药用资源种质库永久固定展厅,重点建设南药研发中心、标本馆、保存库、种质圃、试验田、专类园、育种场、大数据中心、国际中心、展览中心会展区等十大板块。计划到2035年,收集保存药用资源共100万份,建设成全球最大的药用资源种质库。

    (四)继续聚力打造“中国南药创新新高地、中医药强省排头兵”。一是依托中国工程院黄璐琦院士领衔建设的岭南现代农业科学与技术广东省实验室云浮分中心,将肉桂研究纳入建设范围,推动我市现代南药产业创新发展;二是强化中医药人才培养,支持我市相关高校、职校增设中医药相关专业,扩大培养规模;三是进一步提升中医药产学研三位一体融合能力,开展与国家重点实验室、广东省中医药科技协同创新中心合作,提升中医药相关领域科学研究能力;是扭住行业服务、产业发展、人才支撑、文化传承、制度机制这五个关键重点,聚力攻坚突破,大力实施“行业提档”工程、“产业提质”工程、“人才提优”工程、“文化提升”工程和“机制提效”工程,持续巩固和拓展云浮中医药发展优势,加快推进中医药强市建设。

    专此答复,诚挚感谢您对我们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欢迎您继续对我们的工作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



云浮市人民政府

2021年7月26日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云浮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主办:云浮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云浮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网站标识码:4453000050 ICP备案号:粤ICP备09015554号-1 粤公网安备 44530202000010号 -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云浮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