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微信
 |   移动版
 |  长者助手  |   长者专区  |  无障碍  |  智慧政务
网站支持IPv6
长者专区
当前位置:首页 > 云浮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政务公开 > 基础信息公开 > 建议提案 >正文
云浮市人民政府关于广东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第1755号代表建议会办意见的函
  • 时间:2020-04-15 15:38
  • 来源:本网
  • 浏览:-
  • 分享到:

B类)

云府函〔2020〕25号


云浮市人民政府关于广东省十三届人大三次

会议第1755号代表建议会办意见的函

 

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广东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期间,彭自坚等代表提出了关于支持云浮发展信息技术应用创新产业的建议,经研究,现提出会办意见如下:

年来,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国家工信部以及贵厅的大力支持下,我市提高政治站位,抢抓战略机遇,勇于担当作为,加快培育发展信息技术应用创新产业,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一、工作总体情况

(一)领导重视,精心部署。2015年起,我市承担全国唯一的信息技术应用创新办公系统应用研究与示范工程,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高度重视,亲自部署推动各项试点工作,坚决完成好国家交办的试点工作任务。目前,我市已成立了由市政府主要领导担任组长的信息技术应用创新办公设备应用工作领导小组,印发实施了信息技术应用创新办公设备推广工作方案,明确到2021年底前实现市、县、镇、村四级党政机关信息技术应用创新办公设备全覆盖应用,努力打造全国、全省信息技术应用创新推广先行市。

(二)加强创新,推广应用。经过长时间不断的应用、试错、攻关、升级完善过程,共发现和解决1000多个软硬件问题,国产软硬件系统的稳定性和用户体验有了质的提升,信息技术应用创新办公终端从“不可用”到“可用”逐步向“好用”发展。特别是在2018年“勒索病毒”爆发期间,我市在“市长热线”部署应用的信息技术应用创新办公终端免于病毒入侵,有效保障了政务信息安全,软硬件的安全性得到了充分的验证。通过市领导带头使用,部门一把手亲自抓落实,党员干部自觉使用等强有力的手段,全面推广应用信息技术应用创新办公终端。截至目前,我市已在179个党政机关部署应用了近4000台信息技术应用创新办公终端,实现了电子公文、协同办公、12345政府热线、商事登记管理等系统在国产安全环境下的规模应用,成为全国政务外网国产化办公设备替换程度最高、应用规模最大、应用成效最好的城市之一。

二、产业集聚发展情况

我市将信息技术应用创新产业作为聚力打造的七大特色产业集群之一,以“省市共建信息技术应用创新产业园”为平台,全面深化与华为、龙芯中科等重点企业合作,在规模应用成效的基础上,创新实践“应用+产业+服务”的发展模式,切实通过规模应用带动自主核心技术研发和产业创新发展,得到了马兴瑞省长、陈良贤副省长、覃伟中副省长等省领导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省领导先后多次深入园区、项目现场调研指导工作。

(一)省市共建合作不断深化。2019年4月26日,我市与贵厅联合举办了“省市共同推进信息技术应用创新数字经济发展大会”,签订了《共建信息产业框架协议》,同步启动合作共建全省首个信息技术应用创新产业基地。会后,各项工作全面加速、势头良好。2019年11月1日,贵厅授予我市“省市共建信息技术应用创新产业园”牌子,并先后下达我市省级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专项资金共3.6亿元,用于产业园建设。目前正在全力筹备2020年信息技术应用创新数字经济发展大会,以进一步扩大应用范围,推进信息技术应用创新领域的数字经济产业发展。

(二)产业项目建设强力推进。目前,我市已全面启动规划建设省市共建信息技术应用创新产业园,园区远期规划1万亩、首期3千亩开发有序推进,华为、龙芯中科、同方计算机、深之度科技、云宏信息、安可云科技等产业链上下游企业项目已落户建设。创新园区发展方式,积极引入社会资本参与建设,成功与万洋众创集团达成战略合作,着力将园区打造成为集研发制造、电子商务、生产生活配套、金融服务和智慧园区管理为一体的信息技术应用创新产业基地。2019年10月30日,由同方计算机(广东)有限公司生产的广东首台全国产计算机在我市成功下线,标志着项目正式投入运营,也标志着我市信息技术应用创新产业发展迈出了坚实的一步。该项目计划总投资10亿元,共两条生产线,全部达产后年产能可达120万台。首条生产线(单班)年产能为30万台,产值为30亿元,直接带动就业人数350人。该项目成功投产,为我省信息技术应用创新办公终端应用推广提供了有力的产品保障和技术保障。

(三)创新平台取得质的突破。在应用推广和项目建设的带动下,园区产业研发平台、服务平台建设加快推进。工信部电子五所综合保障平台广东区域分中心项目落户我市(全国计划只建设3-5个),该平台可以帮助企业分析信息技术应用创新产业构成,摸清产业生态薄弱环节,引导企业建立线上产品发布系统,汇聚产业技术资源,统一技术服务入口,做好供需对接和服务质量管理,实现产业与研发、应用的良好互动。深之度信息技术应用创新政务生态研发中心项目以提升政务应用体验为重点,着力增强信息技术应用创新政务应用研发技术力量,为信息技术应用创新上下游企业提供研发、测试和验证服务,并向社会、民生、商业等领域拓展,不断完善应用生态圈建设。目前,该两个项目已建成可投入使用。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我市将继续牢牢抓住信息技术应用创新产业发展重大战略机遇,进一步强化政治担当,坚定信心决心,全力抓好省市共建信息技术应用创新产业园建设,加快建成完整的信息技术应用创新产业链,努力走出一条利用信息技术应用创新产业发展实现欠发达地区换道超车、跨越发展的高质量发展之路。

(一)坚持高位推动,强化政策支撑。进一步加强与国家工信部和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省工信厅、省科技厅、省财政厅、省政数局等对接,在贯彻落实省“实体经济十条”“民营经济十条”“外资十条”等重大惠企政策的基础上,紧密结合信息技术应用创新产业发展实际,加快研究出台《云浮市促进信息技术应用创新产业发展若干政策措施》等专项政策,切实为信息技术应用创新产业加快发展提供完善的政策保障。

(二)大力推广应用,强化市场支撑。严把全市党政机关办公设备采购关,原则上采购国产办公产品,确保2021年底前实现市、县、镇、村四级国产办公终端全面应用,努力打造全国信息技术应用创新产品推广应用先行市。

(三)加快园区建设,强化项目支撑。完善信息技术应用创新产业园总体规划,加快启动园区建设及厂房配套等工作,并在用地、人才服务等方面予以倾斜扶持。同时,加大招商选资力度,加强与华为等“头部”企业以及有关产业联盟对接,推动上下游企业集聚发展。

(四)加快落地项目运营,强化生态体系支撑。加快推动电子五所综合保障平台和深之度生态研发中心项目投入运营,带动信息技术应用创新基础软硬件产业发展,健全信息技术应用创新产业生态环境,培育信息技术应用创新测试服务人才队伍,推进信息技术应用创新产集聚发展。

专此函达。

 

云浮市人民政府

2020年4月15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云浮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主办:云浮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云浮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网站标识码:4453000050 ICP备案号:粤ICP备09015554号-1 粤公网安备 44530202000010号 -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云浮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