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微信
 |   移动版
 |  长者助手  |   长者专区  |  无障碍  |  智慧政务
网站支持IPv6
长者专区
当前位置:首页 > 云浮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政务公开 > 基础信息公开 > 规划计划 >正文
市规划编制委员会2012年规划编制工作总结及2013年工作计划
  • 时间:2013-01-10 00:00
  • 来源:云浮市规划编制委员会
  • 浏览:-
  • 分享到:

 

2012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的大力支持下,我委围绕市委、市政府提出的“跨越赶超,科学崛起”工作中心,加快规划编制进度,强化规划服务质量,为“争创生态文明示范区,建设美丽幸福新云浮”作出积极贡献。现将规划编制有关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2012年规划编制工作情况

(一)围绕中心,加快推进各项规划的编制和报批。

2012年我委跟进的规划共50项,其中城市规划8项,云浮新区规划4项,专项规划38项。

1、跟进各项城市规划的编制及报批。

一是稳步推进《云浮市城市总体规划(2008-2020)》(以下简称《总规》)的报批及充实完善工作。根据省住建厅的要求,经请示市政府,我委组织《总规》编制单位(广东省城乡规划设计研究院)开展了《总规》充实完善工作。现正结合云浮新区相关规划充实完善《总规》成果,争取2013年1月上报省住建厅审查。

二是加快推进《云浮市中心城区近期建设规划(2011-2015)》的报批工作。1月17日,省住建厅组织召开了该规划审查会,会议原则通过该规划成果。2月15日,我委对该规划进行了为期30天的公示(公示期间未收到异议),并请示市政府提请市人大常委会审议。

三是跟进其他城市规划的编制及完善。其中,《云浮滨江新城分区规划》正结合云浮新区的规划修改完善;《南广铁路云浮站周边地区控制性详细规划》根据6月15日南广高铁站场规划专家座谈会专家提出的意见进行了修改,下一步将结合西江新城中央商务区城市设计概念方案进一步深化完善;《云浮市中心城区西片控制性详细规划》正由编制单位结合市国土规划局对该片区拟出让或储备的建设用地进行调整的数据修改完善;《云浮市教育园区控制详细规划》已经11月5日的市规划审批委员会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云浮市城东片区控制性详细规划》的规划初步方案已完成;腰古组团规划》的规划编制单位法国布依格集团柏盟项目咨询(上海)有限公司已于11月12日到现场调研,计划与新城规划国际竞赛工作进度同步。

2、高起点规划云浮新城区。一是分别委托中规院深圳分院、深圳市综合开发研究院编写了《建设民生幸福城乡,完形云浮特色西关——关于建设云浮西关新城综合试验区的建议》、《西江新城发展总体思路》,为我市新城区规划提供专家意见。二是开展云浮新区发展建设总体规划编制工作,于11月16日召开了中期汇报会。三是开展云浮西江新城重点片区概念规划设计国际竞赛,于9月27日召开发布会,并于10月30日、11月28日分别召开了第一次中期汇报会和第二次中期汇报会,计划12月16日收标12月17日召开方案评审会四是向市政府请示启动云浮西江新城行政服务中心建筑设计方案及周边片区概念规划设计、中央商务区城市设计概念方案国际竞赛,于10月23日召开了两个竞赛的发布会,11月28日下午、29日召开了中期汇报会,计划12月16日收标12月18、19日召开方案评审会。五是抽调委内技术骨干,成立了10个对接工作小组,与三个竞赛的参赛单位加强沟通衔接。六是为参赛单位提供地形图及相关文件资料,并到有关部门收集分析、处理基础资料,满足其规划编制和设计需要。七是组织竞赛代理单位、技术骨干对参赛单位进行中期考察,了解编制进度八是邀请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到我市调研指导西江新城的规划建设。九是积极向省直有关部门争取政策支持。十是开展新城区征名工作。

3、配合有关部门开展专项规划的编制及报批。《云浮市城区绿地系统专项规划(2010-2020)》已于7月10日由市政府批准实施;《云浮市中心城区云城组团市容环境卫生专项规划(2012-2020)》已上报市政府印发实施;《云浮市农林水土和生态环境统筹规划》正由市环保局修改完善;《云浮市云城区宜居城市建设规划研究课题》已于1月12日经市政府批复同意;《云浮市绿道网总体规划》由我委下属单位设计院、测量队分别负责规划编制及地形图测绘,经公示后现正修改完善;《云浮市森林公园建设与发展规划(2012—2020)》、《广东省云浮市城区供水安全规划报告》、《云浮市城区供水管网改造专项规划》、《云浮西江新城水系概念规划》正在征求意见或修改完善中

4、组织开展名镇名村示范村建设规划的编制工作。根据省住建厅文件精神,我委联合市住建局、市农业局下发了《关于加快推进我市名镇名村示范村建设规划编制工作的通知》,明确了工作任务及责任分工。我委下属单位市规划设计院承担了云城街、罗镜镇、泗纶镇、南盛镇、连滩镇、建城镇的规划编制任务。12月5日,组织召开了云城街、罗镜镇、泗纶镇、南盛镇等4个名镇规划的专家审查会。连滩镇的规划初稿已发给连滩镇政府征求意见,建城镇规划正在编制中。

5、配合市直有关单位开展部门“十二五”规划的编制及报批。共跟进26项“十二五”规划,其中19项已批准实施,4项上报审批中,1项正在征求意见,2项牵头部门暂不报送。

6、积极配合开展新农村建设工作。完成了《云安县前锋增村村庄整治规划》的初稿;完成《云浮市新农村建筑设计参考图集》、《云浮市新农村建筑设计参考图集》宣传画的印刷,计划赠送给各县(市、区)作为技术的指导。

7、合理统筹下属事业单位设计院技术力量按时按质完成云浮市蓝峡谷体育休闲会所——休闲配套设施总平面规划变更二、云浮中学高中校区校园平面规划变更四、云浮市泰瑞百盛建设用地变更规划、广东远大药业有限公司云浮新厂用地规划、云浮市都杨公安消防局用地规划、云浮市第二小学用地规划等50余项市政、用地修建性详细规划

(二)服务大局,全力配合市重点工作、项目的开展。

1、配合市委、市政府开展多项重点工作。根据市委、市政府的工作安排,一是牵头做好我市提高城市化发展水平工作,代拟了《关于提高我市城市化发展水平的实施意见》、《<关于提高我市城市化发展水平的实施意见>重点工作分工方案》、《关于转发省委、省政府办公厅提高我省城市化发展水平重点工作绩效考核办法的通知》、《关于落实〈提高我省城市化发展水平重点工作绩效考核办法〉的通知》等相关文件,并印发《关于报送我市提高城市化发展水平重点工作绩效考核工作落实情况的通知》,目前收到市农业局、市交通局、市城管局3个单位报送的工作落实情况。二是牵头做好市城区扩容提质工作,起草了《关于制定云浮市城区扩容提质加快发展行动计划的工作方案》,于8月15日以市政府名义向省住建厅上报我市行动纲要(草案),现正组织各专题研究组牵头单位对我市行动纲要修改完善,并按规定上报审批。三是配合深圳建科院做好《云浮市生态绿城建设战略合作协议》和《云浮市蟠龙天湖片区控制性详细规划及城市设计》的现场踏勘、基础资料收集、三维扫描建模工作四是配合开展我市《广东省岭南近现代建筑图集》的编辑工作,于8月29日将图册初稿电子文档报送省住建厅。五是在人手不足的情况下,调派了6名干部参与新城区建设、“治工”、宜居建设、“创园”、打击“三违三抢”工作。

2、积极做好市各类重点用地项目规划选址工作。如佛山(云浮)产业转移工业园管理委员会国电云浮高新区燃气分布式能源项目规划云浮市中云投资有限公司申请佛山(云浮)产业转移工业园保障性住房云浮市中云投资有限公司申请云浮西江新城农民集中住房建设项目云浮市永沣石材机械有限公司云城区粤高丰农产品物流中心、云浮市永沣石材机械有限公司规划等选址。

3、积极配合省、市重点项目的规划建设工作。如高峰村委高八村莲花小区用地规划、云城街道办西村委区屋大围村用地规划、市区翠石路原东方饮料厂用地规划、高峰东方村委用地规划、市区原钢铁厂用地规划、市发改局及物资大院用地规划等市城区21个“三旧”改造重点项目的规划建设初步设计工作。

4、配合市国土规划局办理各项业务案件。共办理业务案件327宗,其中用地业务225宗,工程管理类业务28宗,市政道路类业务21宗,其它业务53宗。

5、积极做好市城区“断头路”和教育园区内部道路的规划设计工作。按市城区“断头路”贯通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的要求完成市区近期建设道路的规划设计条件和道路红线的确定,并提供市区“断头路”的规划道路图给有关单位进行征地拆迁等工作;确定教育园区内部路网及道路标高、蟠龙天湖片区相关路网及道路标高道路规划数据给相关部门,并协助解决实际工作中遇到的问题。

6、配合市交通运输局做好各项市政项目。已完成新城快线(云杨公路)和市新城区客运站、货运中心等交通运输站场等项目的选址意见。

7、配合做好规划放线、竣工验收测量和国土地籍测绘工作。今年共完成用地测量7宗,市政管线测量6宗,放线测量49宗,竣工验收测量139宗,市国土规划局交办的地籍测量200多宗;测量队完成经济收入100多万元。

8、配合市国土规划局、云城区政府做好各类征地留用地和拆迁回迁地的安置及道路排水设计等工作。包括市区南山河城防工程征地留用地、金山区征地留用地、教育园区征地留用地等。

9、开展对各县(市、区)技术帮扶工作,其中帮助云安县规划局完成精细化工园区地形测量2000多亩。

(三)开拓创新,着力完善“三规合一”工作相关机制。

1、认真做好市规划审批委员会、市环境艺术委员会和市规划监督监察委员会的委员调整和2012年市规划审批委员会会议的组织筹备、资料准备工作。目前,三个委员会的委员调整文件已由市政府发文,并于6月11日、11月5日分别组织召开了2012年第一次和第二次市规划审批委员会会议,共审议通过了20个“三旧”改造项目和23个规划建设项目,取得良好的效果。

2、建立完善相关规章制度。一是制定了《云浮市规划编制委员会技术审核委员会章程》(草案),成立由11名技术骨干组成的市规编委规划技术审核委员会,发挥集体智慧,对有关业务案件进行集中审核,提高工作的科学性;二是草拟了《云浮市中心城区建设用地容积率管理办法》、《云浮市城区规划编制专家咨询委员会管理办法》,现正上报市政府审批;三是制订《云浮市城市蓝线管制实施办法》、《云浮市城市绿线管制实施办法》和《云浮市河杨公路两侧建设用地规划控制暂行规定》,现已由市政府颁发实施。

3、继续完善“三规合一”平台。一是建立科室内部业务系统,并与地理信息中心系统互通办理、归档入库,使原有项目基本实现与图形关联,为规划条件给定工作提供相关指标和图形,缩短业务案件办理时间,提高工作效率。全年共收集各部门“十二五”规划22宗、城乡规划10宗入库,并送档案室归档。二是在省测绘院的指导下,与市国土规划局相互配合,搭建了数字云浮地理空间框架建设示范应用系统平台——“三规合一”规划应用系统,现该系统已投入使用,应用效果良好。三是整理现有地理信息数据,着重做好1比1万地形图矢量化工作,已完成云城区全区、云安县及新兴县部分共1800km2的等高线和高程点矢量化及数据库建立工作。四是利用地理信息中心已有基础数据,为西江新城各项规划等重点工作及其他部门提供基础数据和相关图纸资料,确保有关工作顺利开展五是邀请广州多家单位就管网普查程序和设备、数据建设等方面进行交流互动,为启动我市地下管线普查和管网数据、系统建设及三维系统建设工作作准备。六是配合数字云浮基础地理框架建设,结合互联网出口带宽的拓宽和连接市政府政务网的需要,根据云浮规划网和“三规合一”的使用要求,重新调整优化了计算机网络拓扑,使网络接入更安全、更稳定,效率更高。

(四)统筹并举,努力推动相关工作扎实开展。

1、加强内部信息化建设。一是启动云浮规划网升级改造工作,新增规划展示和三规合一两大特色版块,不断更新信息数据内容,增强网站活力。二是开发西江新城概念规划国际竞赛网站,并跟踪发布相关信息,为竞赛提供信息展示平台。同时我委还承担了市政府网站发展规划板块规划的信息发布工作。三是迁移云浮规划网和委办公邮箱数据,由运营商外部托管迁移至委网络机房自主管理,并做好日常维护和备份工作。四是整合现有硬件资源,配置维护数字云浮三规合一应用和基础地理数据库、委业务管理系统和日程提醒系统应用以及测量队的CORS基站应用等服务器,合理分配各应用系统硬件平台。

2、大力推进规划公示及信息公开工作。我委对《云浮市中心城区近期建设规划(2011-2015)》等规划在报纸、网站及现场进行公示,充分征求社会公众的意见,努力打造阳光规划。

3、进一步完善城建档案。由市规划编研中心档案室及时对档案资料按规范进行系统整理、编目、造册入库,做好档案资料的保管、保密及资料查询工作。今年以来共接受办理查阅资料300多次,复印300多份;整理著录城建档案资料2600多份,装订入库380多册,整理其他资料250多份

4、有序管理市规划演示展览馆。自展馆对外开放以来,我委在人手紧缺的情况下,仍从下属事业单位抽调工作人员兼职做好展览馆的日常管理及接待解说工作。今年该馆接待参观团队115批次2500多人,成为宣传云浮城市形象的窗口,为市民参与城乡规划工作提供了重要平台。

二、2013年规划编制工作设想

2013年,我委将重点抓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大力推进各项规划的编制和报批。

一是重点跟进云浮新区规划工作。计划2013年1月完成《云浮新区发展建设总体规划》最终成果并上报省政府审批,同时对三个国际竞赛优胜方案进一步深化,形成高水平、高标准的规划设计方案。二是加快推进《云浮市统筹发展规划》、总规、近规、有关地块的控规、专项规划的编制、报批和各部门“十二五”规划的初审、报批。三是指导各县(市、区)名镇、名村、示范村、贫困村的规划编制。四是开展对《云浮市市域城镇体系规划(2004-2020)》、《云浮市统筹发展规划》等现有重要城市规划评估工作。

(二)积极配合做好规划相关工作。

1、继续做好省、市各类重点工程项目的规划、选址等工作,重点市城区扩容提质、蟠龙天湖片区控制性详细规划及近期改造等工作,配合市城市化办开展2013年省对市委、市政府提高城市化发展水平重点工作绩效考核工作。

2、配合有关单位的工作。一是配合市教育园区项目、中国·云浮国际石材产业城项目、河口市政综合开发项目、华策合作项目等市城区重点项目的规划建设工作。二是配合开展打击“三违三抢”、宜居城市建设、“创卫”、“创园”、“三旧”改造等工作。三是配合市国土规划局办理日常受理的各项规划报建业务案件和地籍测量。四是配合相关部门做好西江新城总体规划、城区总体规划等专项规划测量,园区的征地测量、宗地测量以及园区建筑物、市政道路的放线与竣工测量等工作。五是配合市交通运输局推进怀罗、罗信高速和云肇轻轨、都杨西江大桥等市政项目前期工作,新城快线(云杨公路)二期和市新城区客运站、货运中心等交通运输站场建设工作等。六是配合做好各类征地留用地和拆迁回迁地的安置及道路排水设计等工作。七是配合市城管局做好市城区“断头路”的规划建设工作。八是配合、协调全市村镇规划建设工作组织相关技术力量对各县(市、区)村庄整治进行技术帮扶。

(三)继续完善“三规合一”机制

一是认真做好三个委员会的会议组织筹备、服务和会后跟踪落实等工作。二是跟进各项规范性文件的清理、报批和落实,计划对我委(包括原市城乡规划局)历年制定的规范性文件进行全面清理,同时修订完善《云浮市城市规划管理办法》和《云浮市城市规划技术管理规定》,争取上报市政府批准通过。三是做好公众参与和信息公开工作。

(四)扎实开展地理信息建设工作。

一是进一步完善地理信息标准建设,制定全市地理信息数据交换标准和共享制度。二是继续完善数字云浮地理空间框架建设项目平台推广应用,深化规划业务地理信息系统功能,计划在6月前完成新城区地形图及规划数据的入库更新工作。三是数字化处理新兴县剩余区域和罗定市的地形图,逐步完成整个云浮市1:10000地形图的数字化工作。四是与国土规划部门沟通,离线移植部分地理空间数据,并以此为参照,完成此范围之外的西江新城区域大比例尺地形数据库建设。五是开展三维管线和三维景观地理信息系统建设,做好相关工作的前期调研,选择条件成熟片区进行试点,并在全市稳步推进。六是结合“三规合一”数字框架建设,进一步优化计算机网络结构,提高计算机网络安全、实用、先进、高效、可靠性。七是建设内部保密计算机网络,加强保密数据的管理。八是建设我委与市国土规划局的保密光纤专线,迁移三楼的盈通光纤至六楼机房统一管理。九是加强制度与技术相结合的网络管理模式,强化计算机网络管理制度的建设;配合党政专网的建设,做好各项后期管理工作。

(五)加强软硬件建设,提高工作效率。

一是争取在西江新城新建一套连续运行GPS基准站(CORS系统)及购置GPS移动站、全站仪等技术装备,提高测绘硬件设施水平。二是开发新的城建档案信息系统,加强城建档案的接收、整理、保管和提供利用。三是计划在规划演示展览馆新建一处设备间,解决播音设备与博物馆监控设备相互干扰的问题。

 

 

                      云浮市规划编制委员会

                                      2012年12月14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云浮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主办:云浮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云浮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网站标识码:4453000050 ICP备案号:粤ICP备09015554号-1 粤公网安备 44530202000010号 -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云浮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