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微信
 |   移动版
 |  长者助手  |   长者专区  |  无障碍  |  智慧政务
网站支持IPv6
长者专区
当前位置:首页 > 云浮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政务公开 > 基础信息公开 > 规划计划 >正文
市规划编制委员会2014年规划编制工作总结及2015年工作计划
  • 时间:2015-01-06 00:00
  • 来源:云浮市规划编制委员会
  • 浏览:-
  • 分享到:

2014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委强化规划职能,努力做到“两手抓、两促进”,以攻坚的劲力、改革的措施、实干的作风,扎实推进组织编制规划、深化“三规合一”、加强规划服务等各项工作。现将我委2014年规划编制有关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2014年规划编制工作情况

(一)扎实做好各项规划编制工作。

今年完成和推进了51项重要规划的编制(其中城市规划12项、专项规划35项、云浮新区专项设计4项)。

1、完成了一系列重要的法定规划一是总体规划和发展规划层面。完成了《云浮新区发展总体规划(2013—2030)》、《云浮市城市总体规划(2012-2020)》的报批工作,新区以及云浮中心城区的城市性质、规模以及“一江四组团”空间格局等重要内容得到省政府的批复认可,确定了中心城区扩容提质的长远框架。二是分区规划层面。完成《云浮西江新城总体规划(2013-2030)》、《六都组团分区规划》、《佛山(云浮)产业转移工业园(思劳片区)启动区总体规划(2014-2030年)》等各分区规划。三是控规层面。按照新区(新城)8个片区控制全覆盖、旧城区分6个片区逐步完善的要求和方法,按法定程序编制中心城区控规,为规划建设和规划管理提供法定依据。其中,《云浮市城东片区控制性详细规划》、《云浮西江新城中央商务区控制性详细规划》已获批准实施,转移产业园思劳片区、新城中央商务区以北片区和文化艺术服务中心片区、云城西片区、六都组团启动区等控规也逐步编制、完善

2、完成了省有关部门指定编制的规划。一是组织编制《云浮新区发展总体规划(2013-2030)》的配套规划《云浮新区产业发展专项规划(2014-2030年)》、《云浮新区基础设施建设专项规划(2014-2030年)》,经省发改委审核,由市政府审批,已上报审批。二是配合做好申报“绿色生态示范城区”的规划编制工作,协调编制云浮新区水资源环境保护、生态低碳发展两个专项规划,其中《云浮新区生态低碳发展专项规划(2014-2030年)》审批三是按省住建厅的要求,结合我市扩容提质的实际情况,编制完成《云浮市中心城区扩容提质建设规划》成果;完成了《云浮市绿道网建设总体规划(2012-2020)》成果报备案四是省政府要求划定全市域生态控制线,初步完成了市域生态控制线划定工作方案。在尊重城市自然生态系统和合理环境承载力的前提下,为构建科学合理、与新型城镇化相适应的生态安全格局奠定基础

3、开展了一批面向实施的工程性规划。云浮西江新城排水系统专项规划》、《云浮西江新城竖向规划》、《云浮西江新城市政综合管网专项规划》、《云浮市西江新城教育医疗专项规划》已经完成了规划成果,并指导了各项设施的具体设计、建设。

统筹和审核各有关部门的相关规划,包括新型城镇化发展规划、《云浮市生态文明试验区森林围城规划》、《云浮市森林公园建设与发展规划(2012-2020)》、《云浮市工业园区热电联产及集中供热规划(2014-2030)》《云浮电力专项规划》、《云浮西江新城电网专项规划(2013-2030)》、《云浮西江新城水系规划》、《云浮市健康产业发展规划》、《云浮市“三旧”改造项目专项规划》、《佛山(云浮)产业转移工业园(南园)排水及竖向规划》、应急避护场所规划转业产业园思劳片区的燃气、防洪治涝规划等。

(二)配合项目建设,加强规划服务。

全力配合省、市重点工作、项目,完善市政等各项基础设施,为中心城区提质提供规划服务。

1、开展重点地区、项目的策划和设计。在西江新城,不断细化、深化城市建设设计,打造环境优美、宜商宜居的城市环境,完成了新城中央商务区城市设计、高铁站场交通枢纽修建性详细规划;开展新城水景中轴线城市设计,组织技术力量对配合做好北湖开挖建设的前期设计工作;开展了云浮云谷、数据中心等重要项目的概念性规划和设计,协同林业部门开展新城东山森林公园、凤凰山生态运动公园等景观园林设计工作。在云城区,开展了牧羊路升级改造、蟠龙天湖景区改造、英东体育馆地下商城建设和教育园区体育公园、儿童公园相关项目的规划设计工作;积极做好国道324沿线企业户外广告规范管理及环境整治规划,完成高速公路河口出口周边的设计方案,优化、美化广云高速河口出口周边环境,提升窗口路段的形象

2、依法、高效开展项目规划业务办理工作充分发挥业务办理绿色通道的作用,为全市的中心工作、重点项目等提供快捷服务一是认真做好云浮市芙蓉治超检测站、云硫矿业有限公司建设项目、人力资源评价考核基地等一批项目的选址工作。二是高效办理项目规划业务,今年以来办理市国土规划局来函的业务案件213宗,其中用地规划业务案件139宗、工程管理业务案件18宗、市政道路业务案件7宗、其他业务案件49宗;完成修建性详细规划设计40余项,竣工验收测量99宗、放线测量60宗、用地测量4宗、市政管线测量13宗三是开展旧城区规划政策研究,通过引导旧城区公共管理和公共服务设施,特别是教育、医疗、文化、体育等设施健康发展,以推动重点项目规划建设进一步推进我市旧城区的“提质”。依法确定家乐福等一批“三旧”改造项目的规划指标,并按程序提请市规委会进行审议,今年市规委会审议通过了7个“三旧”改造项目的规划指标,改造面积约13.3万平方米,建筑面积58.4万平方米,进一步推进我市“三旧”改造工作。做好市城区市政道路贯通和各项交通基础设施的规划,加快打通罗斗岗路、金山路南段、绿屏路南段、河南东路振华小学段、浩林西路、金丰路、富民路、牧羊路等一批断头路,加快推进汕湛高速云浮段、新城快线(云杨公路)二期及交通运输站场建设。

(三)建章立制,强化规范管理。

1、成立云浮市城乡规划委员会。按照省规划督察巡查组的意见,进一步规范了规划委员会的运作机制,制定了新章程、聘请了新委员,并召开了一次会议,审议了一批控制性详细规划及技术规范,通过了一批“三旧”改造项目和建设项目的规划指标申请进一步推动重点项目的规划建设,完善了我市城乡规划决策机制。省规划督察巡查组连续在我市第二、三、四季度的规划督察反馈意见中提出了肯定性意见。

2、制订完善相关规范性文件。提请市政府审议通过了《云浮市中心城区云城组团城市规划管理通则(试行)》,作为控规全覆盖前的过渡性规划管理与实施标准;完善了重要建设项目规划办理专家论证、技术委员会论证等一批制度,规范了程序。抓紧推进《云浮市城市规划技术管理规定》的制定,进一步细化城市规划管理的技术细节。

3、加强四组团的规划对接,初步理顺规划管理。一是成立驻新城规划工作小组,专责负责新城规划编制、实施等方面工作的协调、对接,主动提供规划咨询服务。二是加强与其他组团的各项规划的对接服务,向思劳片区、六都片区派出了专门人员进行规划对接。

(四)不断深化“三规合一”,夯实规划基础。

着力深化“三规合一”,逐步完善地理信息空间数据收集机制。一是加强了数据归集。完成了全市域1:10000地形图的矢量化工作,对四个组团1:500----1:2000大比例尺地形图收集和规整入库,开展了规划区GPS D级测量控制网建设,加大了收集整理现有地理信息数据规划设计方案的力度,为规划编制单位及各部门提供数据支撑,核对规划成果,确保“三规合一”取得实质性成效。二是加强了平台建设建设。今年分别建设了地形图数据规整工具软件、基础地理信息数据库管理系统及控规数据整理与数据建库系统等三个系统,优化“三规合一”应用系统平台,不断夯实“三规合一”的基础三是开发利用好城建档案。共整理著录城建档案资料1150多份,装订入库260多册,整理其他资料320多份;接受办理查阅资料180多次,提供利用110多卷。

(五)加强指导协调,强化技术服务。

充分发挥全省“三规合一”试点市的先行优势,指导开展各类城乡规划的编制工作,协调解决规划冲突问题,提高城乡空间资源配置的效率。一是加强对基层规划工作的技术指导和服务。指导新兴县开展《新兴县县城总体规划(2003-2020)》修编工作和郁南县开展南部经济副中心的规划编制工作。二是积极开展全市村镇规划建设工作。完成了《云浮市云安县镇安镇总体规划》、《镇安镇片区控制性详细规划》、《安塘街总体规划》及《安塘街消防设施专项规划》编制工作组织相关技术力量帮扶完成我市5条生态文明村、1条贫困村的建设规划三是配合市重点工作开展。在人手不足的情况下,调派了6名干部参与新城区征地、南园建设、“三旧”改造、宜居建设、市道路贯通、教育实践活动工作。

二、2015年规划编制工作计划

2015年,我委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结合我市实际,重点抓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加快推进规划编制、研究工作。

在《云浮市城市总体规划(2012-2020)》的基础上,尽快完成西江新城总体规划、转移工业园启动区总体规划和六都组团分区规划以及一批已经启动了的控制性详细规划和专项规划编制工作。对新城的重点开发地区,要形成“总规--控规--专项规划--项目设计”良性互动的规划体系,系统解决城市建设过程中的用地布局、道路设计、配套设施等工程建设问题,强化给排水、道路竖向、管线综合等市政专项规划在城市建设过程中的指导作用。

(二)深入推进“三规合一”工作。

在统一编制、分头实施、数据归集、统筹分析的前提下,理顺规划管理体制,重点加强地形数据、规划数据、项目用地数据、市政管线数据及时的归集。一是继续开展四组团各地块地形图的整理入库,为下一步规划编制、管理及基础设施规划提供依据。二是在土地利用、城市规划的数据基础上,逐步将交通、水利、通讯电力、环保、林业等各部门的专项规划纳入数据平台,真正做到规划一张图。三是加快建设规划“一书三证”管理信息系统和规划项目总平面及建筑单体审核入库系统,建立城市市政规划设计、规划管理、规划竣工等空间验收信息报送收集机制。四是开展城区范围的地下管网普查工作,建立城市综合管线信息系统,为城市规划建设和管理提供详实可靠的基础资料,推进“智慧城市”建设。五是探索开展三维模型建设工作,并完成城区三维模型建设。

(三)进一步完善项目规划业务办理制度。

进一步夯实依法管理的制度基础,加强市城乡规划委员会下设专业委员会的建设,完善规划决策机制;进一步完善相关制度,加强规划技术研究和规范性文件的制定,以房地产领域容积率管理为重点,依法规范专家论证、公众咨询等工作程序,推动建设项目规划审批更加规范,严格做好依法行政,打造阳光规划、阳光管理。

 

 

                           云浮市规划编制委员会

                              2015年1月6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云浮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主办:云浮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云浮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网站标识码:4453000050 ICP备案号:粤ICP备09015554号-1 粤公网安备 44530202000010号 -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云浮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