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微信
 |   移动版
 |  长者助手  |   长者专区  |  无障碍  |  智慧政务
网站支持IPv6
长者专区
当前位置:首页 > 云浮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政务公开 > 基础信息公开 > 规划计划 >正文
市规划编制委员2011年规划编制工作总结及2012年工作计划
  • 时间:2012-01-09 00:00
  • 来源:云浮市规划编制委员会
  • 浏览:-
  • 分享到:

2011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的大力支持下,我委坚持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五个一”工作目标和《美好环境与和谐社会共同缔造行动纲要》中心工作,认真履行部门职责,大力推进“三规合一”工作,加快规划编制进度,提高规划管理水平,强化规划服务质量,确保规划编制工作任务按计划完成。现将有关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2011年规划编制工作情况

(一)围绕工作目标,加快推进“三规合一”相关工作。

1、整合资源,创新机制。我委积极探索,携手有关部门做好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创新工作,草拟了市城乡规划编制研究中心“三定”方案初稿报市委、市政府。2月22日,经市委审定,市机构编制委员会印发了《云浮市城乡规划编制研究中心机构编制方案》为解决规划权力过于集中、缺乏有效监督、执行不力等问题,我委初拟了《云浮市规划审批委员会章程》、《云浮市规划监督监察委员会章程》、《云浮市环境艺术委员会章程》,并于3月初上报市政府请示成立云浮市规划审批委员会、规划监督监察委员会、环境艺术委员会,3月底市政府发文成立云浮市规划审批委员会、规划监督监察委员会、环境艺术委员会,真正实现了规划的决策权、执行权和监督权的“三权分立”。目前已成功召开了三次市规划审批委员会和一次市环境艺术委员会会议。

2、建立完善相关规章制度。根据市委、市政府提出的“五个一”工作目标,我委拟订了《云浮市总师制度》、《市规划编制委员会与市国土资源和城乡规划管理局业务协调联动制度》、《云浮市规划公示制度》、《云浮市规划公众参与暂行办法》、《云浮市规划编制和实施工作评估考核办法》等一系列制度。目前,《云浮市总师制度》已由市政府颁发实施,《云浮市公示制度》和《云浮市规划编制和实施工作评估考核办法》正上报市政府审批,《市规划编制委员会与市国土资源和城乡规划管理局业务协调联动制度》正由我委与市国土规划局协商完善,《云浮市规划公众参与暂行办法》正在征求意见阶段。

3、构建统一的地理信息框架。一是进行数据规整。整理城市总体总体规划、中心城区控制指标准则等图形数据,建立了城市规划编制成果数据库;根据历年规划审批项目文件,构建了规划审批成果数据库,并完成了基本用地项目图形业务和“一书三证”等属性业务的整理入库;整理了土地利用规划数据库,完成了统筹规划成果数据的入库目前正配合农、林、水等行业统筹规划编制工作,在年底前完成相应数据采集入库。二是是加强沟通联系。紧密保持与市国土规划局的联系,确定我市地理空间坐标系统的采用,合作共建“数字云浮”,同时加快与其电子政务系统对接,建立数据信息库共享机制,实现联网审批、数据互访;走访、调研发改、经信、国土、林业、环保等部门,收集、掌握我市地理信息数据和系统建设现状,为编制《云浮市地理信息发展“十二五”规划》作准备;依托广州规划自动化中心的支持,主动寻求省国土资源厅测绘院、中山大学等多家业务权威单位的帮助,解决业务中的关键问题。

4、配合做好过渡期间各类业务案件的办理工作。为提高机构改革过渡期业务办理效率,确保各项业务审批工作顺利开展,我委成立了过渡期业务审核小组,过渡期时间为2010年11月15日至12月31日。为确保工作的延续性,根据我委的工作安排,2011年1月1日后过渡期业务审核小组继续保持运作。

(二)履行职能,牵头组织和跟进各项规划的编制和报批工作。

1、牵头组织编制《云浮市统筹发展规划》。根据市委、市政府的工作部署,我委委托中山大学修编了《云浮市统筹发展规划》。为了交流、检验我们的做法与成效,8月25日,我市与中国城市规划协会、清华大学人居环境研究中心联合在北京举办了“人居环境科学理论与实践——统筹城乡发展,建设人居环境暨《云浮市统筹发展规划》”研讨会。与会的20多位专家学者对我市在建设人居环境的实践给予充分肯定,认为云浮的经验和实践为全国人居环境建设提供了示范和借鉴,希望云浮不断探索和创新,形成经验和样板。与会专家学者还围绕人居环境建设这个主题,特别是对云浮的人居环境实验和统筹发展提出了许多真知灼见。规划编制单位依据专家学者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对规划进行了完善和深化。我委于10月12日将修改完善后的《云浮市统筹发展规划》成果上报市政府审定,并于10月31日对《云浮市统筹发展规划》进行为期30天的批前公示。

2、跟进我委负责组织修编的相关规划的编制和报批工作。组织了《云浮市城市总体规划(2008-2020)》、《云浮市中心城区云城组团规划指标准则》、《云浮市原石料总厂片区控制性详细规划及城市设计》、《云浮市云城区宜居城市建设规划研究课题》、《云浮市中心城区西片控制性详细规划》、《南广铁路云浮东站周边用地控制性详细规划》、《云浮市滨江新城分区规划》、《云浮市中心城区“三旧”改造专项规划》、《云浮市成品油分销体系“十二五”发展规划(2011-2015)》等的编制和报批工作。其中,《云浮市原石料总厂片区控制性详细规划及城市设计》于5月30日经市规划审批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审议并原则同意;《云浮市城市总体规划(2008-2020)》于10月11日经市四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七次会议审议并原则同意;《南广铁路云浮东站周边用地控制性详细规划》于10月17日经市规划审批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审议并原则同意,并于10月31日对该规划进行为期30天的批前公示。

3、指导有关部门编制各类专项规划和近期规划。一是联同市交通运输局跟进《云浮市公路网规划(2011-2030)》、《云浮市公路运输站场规划(2011-2020)》、《云浮市综合运输体系发展“十二五”规划》、《云浮港总体规划》四个规划的报批工作。二是会同市城市综合管理局,由市规划设计院组织编制《云浮市中心城区(一~七区)市政工程管线专项规划(2009-2020)》及《云浮市城区绿地系统专项规划(2011-2020)》,其中工程管线专项规划已经市政府四届七十五次常务会议原则同意。三是跟进市发改局、市经信局、市住建局、市环保局、市科技局、市文广新局、市林业局等多个部门“十二五”(近期)规划的报批工作。

4、合理统筹下属事业单位市规划设计院按时按质完成市残疾人综合服务中心、佛山(云浮)产业转移工业园41号地块、市城区星岩三路保障住房生活小区、云浮市府前路雄盛大饭店至检验检疫局燃气管线、云城区2011年基建配网建设与改造电力管线等50项用地、市政规划。

(三)积极主动,配合做好项目选址和提供规划设计条件工作。

1、积极配合市国土规划局办理各项业务案件。今年以来共办理案件187宗,其中用地业务145宗,工程管理类业务案件24宗,市政道路类业务案件19宗。

2、认真做好《市区府前路原市公路局用地规划设计条件》、《钢铁厂地块用地性质调整》、《风情街9号楼规划设计条件调整》、《环市西路(交通局片区)拟出让地块用地规划设计条件》、《环市西路机械城二期及周边用地规划要求》、《待建道路富禄路云浮(罗定)海关新业务技术综合楼用地及东侧规划要求的调整》、《教育园区部分规划的调整》、《佛山(云浮)产业转移工业园部分规划调整》、《臻汇园二、三期立面效果设计》等上报市规划审批委员和市环境艺术委员会的业务资料准备和整理工作。

3、积极配合有关单位做好云浮美食城、体育公园、五星级酒店、佛燃天然气有限公司、青州水泥(云浮)有限公司二期、新豪国际酒店等市各类重点用地项目的规划选址工作。

4、积极配合市国土规划局、云城区政府做好金山区、市教育园区、府前路岭北脚、坎四队坎五队、富四队富五队等征地留用地和拆迁回迁地的安置及道路排水设计等工作。

5、积极配合省、市重点项目的规划建设工作。组织召开《云浮市西江输水管道改造二期工程》的方案评审会,配合有关部门做好新城快线、佛山(云浮)产业转移工业园、南广铁路云浮东站、市教育园区道路及体育公园、都杨220千伏变电站、城区南山河城防工程以及江罗高速公路等规划建设工作。

6、积极做好市城区“断头路”的规划设计工作。按市区“断头路”领导小组的要求,完成了市区近期建设道路的规划设计条件和道路红线的确定,并提供市区断头路的规划道路图给有关单位进行征地拆迁等工作。

(四)探索创新,有条不紊地开展城市规划测量工作。

一是都杨产业园区工程测量方面,完成了台资一区及周边外围地形、远大药业、留用地及周边地形、都杨变电站、大播村委生态墓园、桔坡村委生态墓园等3500亩的用地测量;完成机械小区建设用地18宗,建设工程开线、验线38宗次;完成机械小区土方修测300亩及机械小区道路等市政配套设施竣工测量4.5公里等项目测量工作。二是市区测量方面,今年以来完成竣工验收测量101宗、建筑物放线110宗、市区管线的走向测量与放线8宗以及完成了罗定、郁南的5个生态文明村的地形测量;完成市中专学校、市技工学校、石博中心、碧桂园一期、城市花园、东方时代广场、恒晖苑、恒大城、中燃公司府前路管线等市政府重点工程项目的工程测量,配合市宜居办、市城管局完成南山河加油站、烈士公园广场等街头小景工程测量工作。

(六)统筹并举,推动相关工作循序渐进。

1、积极推进我市宜居村镇建设工作。一是跟进省厅下拨的105万元“2010年度省级村庄规划编制专项资金”,现已全部分发到各县(市、区)。二是完成2010年度“云浮市村镇建设统计”和“云浮市中心镇专项统计”两份报表,并已上报省住建厅。三是起草了《高质量推进宜居村镇建设的工作思路》和《关于继续对各县(市、区)的宜居城镇、宜居村庄、宜居社区建设进行技术帮扶的请示和行动方案》。四是积极配合相关镇、村做好规划建设工作,协助省规划设计院对新兴县六祖镇龙山塘村进行村庄规划的修编。

2、大力推进公众参与工作。我委继续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城乡规划法》等相关法律法规,积极推进规划公示工作,对《云浮市城市总体规划(2008-2020)》、《云浮市统筹发展规划》、《南广铁路云浮东站周边用地控制性详细规划》等在网络和现场进行了为期30天的批前公示。同时我委对云浮规划网进行了改版以及在市规划演示展览馆设置公众参与区,搭建起公众参与平台。

3、进一步完善城建档案。由市规划编研中心档案室及时对档案资料按规范进行系统整理、编目、造册入库,做好档案资料的保管、保密及资料查询工作。今年以来共接受办理查阅资料263次,复印300多份;整理著录城建档案资料2800多份,装订入库350多册。

4、云浮市规划演示展览馆管理有序。自展馆对外开放以来,我委在人手紧缺的情况下,仍从下属事业单位抽调工作人员兼职做好展览馆的日常管理及接待解说工作。今年以来,该馆接待参观团队119个2465人,成为宣传我市城乡形象的窗口,为市民参与城乡规划工作提供了重要平台。

二、2012年规划编制工作计划

2012年,我委将重点抓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继续完善“三规合一”地理信息平台

一是继续完善“三规合一”地理信息平台及规划业务地理信息系统。二是实现与国土规划局办公自动化平台的对接,实现网上联合审批。三是跟进《云浮市地理信息发展“十二五”规划》修改、报审工作。四是进行地理信息标准建设,制定全市地理信息数据标准和制度标准。五是整理历年来测绘的地形图数据,弥补基础地形数据不足的缺陷。

(二)大力推进相关规划的编制和报批工作。

加快推进《云浮市中心城区云城组团规划指标准则》、《云浮市原石料总厂片区控制性详细规划及城市设计》、《云浮市云城区宜居城市建设规划研究课题》、《云浮市中心城区西片控制性详细规划》的编制和《云浮市统筹发展规划》、《云浮市城市总体规划(2008-2020)》、《云浮市滨江新城分区规划》和各部门“十二五”规划及专项规划的报批工作。

(三)结合市的工作部署,积极配合做好相关工作。

一是继续做好市政府重点工程项目的工程测量工作。二是配合做好市宜居办、市城管局宜居工程的测量工作。三是继续做好产业园区征地测量,机械小区建设工程测量工作,为入园企业提供优质、高效的服务。

(四)加快机构改革,促进规划编制与信息建设上新台阶。

加快市城乡规划编制研究中心与市地理信息中心组建工作,加强相关专业人才队伍建设,引进和培养综合性复合型人才,进一步推进规划编制和信息建设,统筹资源,更好地服务我市“三规合一”工作。

 

                           云浮市规划编制委员会

2011129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云浮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主办:云浮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云浮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网站标识码:4453000050 ICP备案号:粤ICP备09015554号-1 粤公网安备 44530202000010号 -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云浮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