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微信
 |   移动版
 |  长者助手  |   长者专区  |  无障碍  |  智慧政务
网站支持IPv6
长者专区
当前位置:首页 > 云浮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政务公开 > 基础信息公开 > 财政信息 > 财政预决算 >正文
云浮市2011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12年预算草案的报告
  • 时间:2012-02-07 15:20
  • 来源:云浮市财政局
  • 浏览:-
  • 分享到:

市五届人大一次会议文件(5

 

云浮市2011年预算执行情况和

2012年预算草案的报告

——201218在云浮市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

第一次会议上

云浮市财政局局长  梁锦波

 

各位代表:

我受市人民政府的委托,向大会作云浮市2011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12年预算草案的报告,请予审议。并请政协委员和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11年预算执行情况

2011年,在市委、市政府正确领导和科学谋划下,在上级财政部门关心指导下,在市人大、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全市各级财政部门始终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立足“十一五”发展基础,紧紧围绕“把握主题主线,建设幸福云浮”这一核心,坚持“生财有道、聚财有方、理财有规、用财有效”和集中财力办大事的理念,大力支持“十大幸福计划”和“十大发展工程”实施,大力推进法治财政、民生财政、绿色财政、绩效财政和阳光财政建设,有力保障了市委、市政府各项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为我市加快建设全省农村改革发展试验区、循环经济和人居环境建设示范市、广东富庶文明大西关,保持经济社会发展良好局面作出了积极贡献。(注:以下2011年统计数据均为财政快报数)

()全市预算执行情况。

2011年全市一般预算收入完成297982万元,比上年增收73547万元,增长32.77%(按可比口径,如不作说明,下同),税收返还和转移支付补助及省各项补助等转移性收入447735万元,转贷政府债券收入8517万元,调入资金6200万元,上年结余收入10777万元,财政总收入771211万元;全市一般预算支出完成737567万元,补助县及上解支出16448万元,增设预算周转金3878万元,调出资金2115万元,财政总支出760008万元。收支对比结余11203万元,全市财政预算实现了收支平衡,略有结余。  

()市级预算执行情况。

2011年市级一般预算收入完成78593万元,比上年增收  20957万元,增长36.36%,税收返还和转移支付补助及省各项补助收入76548万元,县(市、区)上划收入900万元,调入资金3475万元,上年结余1122万元,市级财政总收入159738万元;市级一般预算支出完成146540万元,补助县及上解支出11985万元,调出资金956万元,合计总支出159481万元。市级财政预算收支对比年终结余257万元,实现了预算平衡。

过去一年,全市各级财政部门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工作目标要求,坚持“依法理财、统筹兼顾、优化结构、突出重点”原则,加快形成有利于科学发展的财政机制,财政收入快速增长、支出保障有力,有力地支持了我市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发展我们主要抓了以下方面的工作:

1、突出加强财政收入征管,财政收入快速增长。2011是新的分税制财政管理体制运行第一年,全市各级财政部门狠抓增收节支,挖掘增收潜力,全市财政运行呈现收入“增速加快、区域协调、结构较优”的特点。全市财政部门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和有关部门的积极配合下,通过开源节流,全市财政一般预算收入以32.77%的增长超额完成了市委、市政府年初计划增长25%的目标任务,在增收方面主要采取了以下几点工作措施:一是积极加强收入分析预测,密切关注财经形式变化,建立全面准确的税源信息数据库,把握组织收入的主动权。二是支持和配合税务部门进一步加强对重点行业、重大项目和重点税种的分析研究,不断强化税收征管。三是进一步规范非税收入征收管理,严格将应纳入预算管理的非税收入全部足额纳入财政预算,坚持应征尽收,积极推进非税收入财、税、库、银横向联网建设,努力提高财政收入质量。

2、突出抓好节支工作,财政支出结构优化。继续按照“保工资、保运转、保重点、促发展”的原则安排各项支出,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认真抓好节支工作,继续落实厉行节约各项规定。强化预算执行,确保2011年公务接待经费、因公出国(境)经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用支出不超过2009 年按规定比例压缩后的经费预算规模。全市财政支出呈现结构合理、突出民生的显著特点。全市民生(教育、科学技术、文化体育与传媒、社会保障和就业、医疗卫生、节能环保、城乡社区事务、农林水事务、住房保障)支出486823万元,占一般预算支出的比重为66%,比上年提高10.33个百分点。社会维稳投入力度进一步加大,全市财政在公共安全方面投入48220万元,比上年增长近10%

3突出促进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经济保持持续稳定增长。积极贯彻落实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各项政策,全市财政全年用于促转变和调结构的支出达70000多万元。一是支持现代服务业逐步发展壮大。拨付10020万元,积极支持发展金融、保险、商贸、物流等现代服务业;拨付954万元支持发展旅游业。二是支持引导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共拨付4618万元,并研究制订综合运用财政、金融、政府采购等政策,进一步加大力度扶持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三是支持扩内需保增长。拨付家电下乡、家电以旧换新资金6429万元,带动销售额35038万元。四是大力支持“双转移”。拨付“四大园区”建设资金14346万元;拨付再就业资金和智力扶贫资金4725万元。五是加快推进现代产业体系建设。拨付财政资金1894万元;突出支持中小企业加快发展,拨付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3095万元支持外经贸稳定增长,拨付财政资金1852万元;支持节能减排和环境保护,拨付节能环保资金18715万元;安排节能减排及可再生能源等支出3244万元,加快高效节能产品推广、实施节能产品惠民工程,推动重点行业、重点领域节能减排。

4突出保障和改善民生,推进幸福云浮建设。一是不断推进省、市十件民生实事。推进省十件民生实事方面,累计拨付资金7.15亿元。在推进市十件民生实事方面,拨付11875多万元支持实现新型农村养老保险县(市、区)全覆盖;拨付8148万元支持扶贫开发“双到”工作;拨付5390万元加大力度促进就业;拨付163242万元支持加快推进基本公共教育服务均等化;拨付82699万元支持医疗卫生事业;拨付8742万元加大农村饮水、道路建设;拨付7880万元支持完善市城区供水管网改造工程;拨付4100多万元支持宜居城市建设;拨付12047万元支持保障性住房建设;拨付6000多万元推进农村贫困户危房,泥砖房改造工作;拨付7516万元支持文化各项事业。二是大力支持美好环境与和谐社会共同缔造各项工作。统筹落实林业、农业、水利、民政、交通、建设、卫生、环保等部门资金1.2亿元,市财政安排1000万,各县(市、区)安排2000多万,通过实施竞争性“以奖代补”机制激励群众共谋共建共管共享社会主义新农村。三是大力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的实施。全市财政在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公共教育、公共医疗卫生、公共文化事业、公共交通、生活保障、就业保障、医疗保障、住房保障)方面投入384670万元,占一般预算支出52.15%,比上年增长了30.51%

5、突出支持“三农”工作,推进农村改革发展。全市各级财政进一步加大投入力度,完善强农惠农政策体系,深化农业财政管理改革,全力服务“三农”发展大局,为统筹城乡发展提供物质基础和体制保障。全市财政在农林水事务支出71960万元,比上年增加5334万元,增长8.01%一是重点支持水利等农业基础设施建设。科学统筹财力,合理调度资金,全市水利资金拨付21082万元,支持病险水库除险加固、中小河流治理等重点水利工程建设;拨付2951万元用于推进小型农田水利重点县建设。二是大力支持农村综合改革。坚持奖补原则,按照省财政厅要求对生态发展镇和实施农村综合改革进度较快的县(市、区)给予补助,加快农村综合改革步伐,同时认真落实农村基层组织工作经费保障制度。拨付7658万元支持农村综合改革。三是大力实施农业综合开发。争取国家农业综合开发存量资金土地治理项目总投资4400万元;农综产业化贷款贴息项目共3个,贴息资金116万元;预计项目区内每年农民人均纯收入净增230元以上。

6、突出深化财政各项改革,财政科学化精细化管理水平不断提高。一是进一步深化部门预算改革。细化预算编制,2011年将单位预算外收入、事业收入和其他各类收入编入部门预算。大力推进部门预算公开,积极公开财政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大财政专项支出,大力推进对重大民生支出公开。二是“收支两条线”改革不断深化。市级所有执收执罚单位纳入了电子化征管,征收收费项目260项,征收金额约3.53亿元。三是继续深入推进财政支出管理电子平台建设。国库集中支付改革不断推进,市级预算单位全部纳入了公务卡改革;预算执行动态监控改革全面完成四是进一步完善政府采购改革。2011年正式实施协议供货制度。五是继续推进绩效评价改革。2011年对782009年度财政专项资金列入绩效评价范围,涉及部门、单位41个,资金总额21131万元;对佛山(云浮)产业转移园区资金、2005-2009年省级现代服业务发展引导专项资金、20082009年省节能专项资金、2010年广东省财政扶贫资金进行了绩效考评。六是积极创新农村财务管理方式改革。在新兴县完成镇、村、组三级财务集中结算信息化远程网络综合管理平台建设,为全省农村财务管理创造了成功经验,成为省粤西片试点单位,2011年在全市全面推广应用。

7、突出加强财政监管,财政资金安全高效。一是财政监督工作进一步加强。对产业转移工业园建设竞争性扶持资金、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补资金、小型田农水利重点县建设资金进行了自查,对2010年扶贫财政专项资金、2010年义务教育专项资金进行了检查。二是继续深入开展“小金库”治理工作。对全市954个各级党政机关及事业单位、280个社会团体、91个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小金库”进行了全面复查,复查面达到100%,发现并纠正“小金库”1个,追缴资金163000元。三是加强财政投资审核监管工作。重点做好政府关心、社会关注的“民心工程”和“大项目建设”审核工作。完成财政投资项目预结算182个,审定投资额3.57亿元;在结算项目核减1874万元,核减率为19.35%四是积极开展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对政府投资建设项目以及非政府投资3000万以上个项目进行了全面检查。五是积极开展财政专户清理整顿工作,进一步规范了全市各级财政专户的管理,确保财政资金安全。

各位代表,过去一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上级财政部门及各方面的关心支持下,全市各级财政部门抢抓机遇、坚定信心、开拓创新、真抓实干,财政各项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是我们也清醒认识到,当前我市财政改革和发展中仍存在一些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一是财政收支矛盾依然很突出,我市财政收入虽然增长较快,但我市基数较小,财政收入总量少,且财政收入质量不高,非税收入比重过大,地方财力增量有限,远远满足不了支出增长的需求。从支出项目看,保工资、保运转支出仍是我市各地区的首要问题,而且财政支出呈刚性增长,加上地方债务较重也是偿债高峰期,财政收支平衡的压力进一步增大。二是财政监管仍有不到位的地方,一些财政资金使用效益还不高,仍存在挤占、截留、挪用专项资金等违规行为,资金监管工作有待进一步加强。对这些问题,我们今后将高度重视,认真对待,科学应对,积极采取措施逐步研究解决。

二、2012年全市和市级一般预算草案

今年财政预算编排的指导思想是: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十七届六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省委十届十次全会、市第五次党代会精神,紧紧围绕“跨越赶超、科学崛起”目标,以建设幸福云浮为核心,继续调整和优化财政支出结构,严格控制一般性支出,提高资金使用绩效,切实保障市委、市政府推进科学发展各项决策部署和实施促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等政策支出的需要,促进我市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全面发展。

今年以来,我市宏观经济呈现良好的运行态势,未来一段时期,我市财政收入将保持平稳较快增长趋势不变,但财政运行中减收增支因素较多,财政收支矛盾依然突出。收入方面,经济继续保持平稳发展将为财政收入增长打下基础。但由于国家抑制通胀,采取紧缩性货币政策,投资和消费意愿缩减,致使明年经济格局难以实现较快增长。随着国家限购房政策陆续出台,房地产虚高现象受到打压,促使投资性需求增长态势有所回落,将影响相关主体税种收入增长。同时,中央减轻企业和居民负担的结构性税费减免政策的减收影响还将延续,实施个人所得税改革、调整增值税和营业税起征点等因素将减少财政收入。支出方面,受我市收入总量少,基数低,保障重点项目建设和各项政策性、公共服务支出不断增多以及适逢还贷高峰期等因素影响,市级财政收支矛盾仍然突出,支出压力进一步加大。近年来,国家和省逐步减少和规范行政事业性收费,非税收入规模难以扩大,再加上2012年一次性收入不可持续等因素,2012年财政增收规模有限,增收节支工作必须常抓不懈。为此,我们必须认清形势,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必须严格按照收支平衡、量入为出、突出重点、厉行节约的预算编制原则,坚持统筹兼顾、增收节支的方针,继续保持政府公共投资力度,优化投资结构,加大经济社会发展重要环节的投入力度,继续从严控制一般性支出,推进节约型政府建设。根据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按照2012年全市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编制2012年地方财政预算。

(一)全市一般预算草案。2012年代编全市一般预算收入计划363538万元,增长22%,加上转移性收入288731万元,调入资金5150万元,上年结余收入11203万元,财政收入计划总计668622万元;2012年一般预算支出建议安排647007元,加上转移性支出9722万元,调出资金支出2418万元,增设预算周转金3901万元,财政支出计划总计663048万元,结余5574万元。

(二)市级一般预算草案。2012年市级一般预算收入计划95902万元,同比增收17309万元,增长22.02%,加上转移性收入13346万元、上年结余收入257万元,财政收入计划总计109505万元;一般预算支出建议安排103579万元,加上转移性支出4807万元,调出资金支出1119万元,财政支出计划总计109505万元。

(三)2012年市级财政重点支出保障和主要项目安排情况。2012年市级支出安排重点突出,加大了对社会保障、教育、医疗、科技、农业、宜居城市等投入。重点支出保障及主要项目安排情况如下:

1、大力支持“三农”和扶贫“双到”工作。安排“规划到户、责任到人”扶贫专项资金400万元;安排农村“两委”基层组织经费854万元。安排农村饮水安全配套资金64万元;安排农村居民住房统保保险经费71.14万元;安排农村安居工程危房改造资金330万元;安排水库移民、水库除险加固和水库移民后期扶持等项目经费86万元;安排农业土地开发资金226万元。

2、大力支持保障和改善民生。安排建设文化强市专项资金500万元。安排中专学校新校区项目贷款还本付息资金4336.50万元;安排农村免费义务教育经费市级配套808万元;安排农村义务教育中小学校舍维修改造长效机制专项资金242万元;城镇免费义务教育经费市级配套69万元;中等职业学校国家助学金488.70万元。安排城乡养老保险配套资金5388万元;安排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市级配套资金及工作经费2959万元;安排基层卫生机构经常性收支差额补助资金1000万元;新医改“九项”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配套经费482万元;新医改“六项”重大公共卫生项目实施经费50万元;安排云浮市农民工培训和技工教育实训基地建设项目贷款还款付息资金1530万元。

3、大力支持转型升级。安排园区建设资金20000万元(列收列支)。安排交流与合作、技术创新、节能创新与产学研等专项经费115万元;产业技术开发(科技三项经费)200万元。

4、大力支持美好环境与和谐社会共同缔造工作。安排宜居工程建设资金5000万元;安排创建宜居城镇、宜居村庄、宜居社区“以奖代补”项目经费500万元;南山河城防二期、星岩路改造、城区留用地三通一平等工程经费3039万元;安排市区排水设施维修养护资金100万元;安排城区绿化环卫承包款1151.39万元;安排城区中心镇建设资金836万元;安排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资金721万元;安排廉租住房建设资金1640万元;安排创新和加强社会管理资金731万元。

三、科学把握形势,真抓实干,确保圆满完成全年预算任务

2012 年,全市各级财政部门要继续高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市委五届全会精神,努力建设法治财政、民生财政、绿色财政、绩效财政、阳光财政等“五大财政”,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和社会和谐,实现“跨越赶超、科学崛起”

(一)强化增收节支,确保完成全年收支任务。收入方面,要培植财源、壮大税基,继续执行并研究行之有效的抓收入措施,确保应征尽收;要加强预算执行分析,密切跟踪宏观经济形势以及国家重大社会经济政策措施对财政收支的影响,妥善应对国家实施资源税改革、增值税改革带来的影响;要加强非税收入管理,坚持依法应收尽收,严格将预算外资金管理的收入全额纳入预算管理;要积极争取上级支持,认真研究上级政策及相关文件精神,积极争取上级财政转移支付和各项专项资金,扩大地方财力规模;要拓宽财政融资渠道,加强与金融机构的沟通合作,整合盘活、有效运营国有资源,做大做实政府融资平台,充分发挥财政性资金和财税政策的导向作用,带动引导社会投资,同时积极争取国内、国际金融组织和外国政府贷款,注入经济建设和社会事业发展。支出方面,继续按照“保工资、保运转、保重点、促发展”的原则安排各项支出,要强化预算执行,严格资金审批,加强绩效评价,要压一般性行政性支出,严格控制“三公”经费增长,确保落实各级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和重点项目支出需要。

(二)支持转型升级,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突出支持“三网融合”应用、生物制药、创意文化、健康休闲等新兴产业产业体系,大力支持实施“千亿工业”大会战和企业成长工程以及打造石材、水泥、硫化工、不锈钢制品和电力五大年产值超百亿产业集群,支持一批强优企业上市,大力扶持中小企业和民营企业加快发展。支持全力推进“四大园区”建设以及市100项重点项目建设。积极发展金融服务业,大力引进外资银行、私有银行入驻,鼓励发展民营金融机构。大力推进自主创新,支持加强优势产业关键技术的研究、开发和应用。

(三)落实强农惠农政策,助推农村综合改革。继续落实种粮直补、综合直补、农机购置补贴、农作物良种补贴等各项支农惠农补贴政策。支持加快农业产业化步伐,支持培育一批具有较强竞争力和带动力的龙头企业。支持加快现代农业园区建设,着力打造国家级畜牧业产业化示范中心、珠三角健康食品基地,努力建成全省知名的绿色农产品主产区,建成全国农业标准化示范区,加快建设休闲观光农业、农家乐、乡村旅游等农业产业项目。加快建设休闲观光农业、农家乐、乡村旅游等农业产业项目。加快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加强农村交通、水利、文化、生态、沼气、通讯等建设。积极推进扶贫开发“双到”工作,认真做好综合运用扶贫支农资金,创新帮扶方式;落实好农村基层组织工作经费保障制度。大力支持农村综合改革和金融制度改革,进一步建立健全财政保障机制。

(四)突出保障和改善民生,服务建设幸福云浮。优化和调整财政支出结构,把更多财政资源用于加强经济社会发展薄弱环节、用于改善民生和发展社会事业。加大公共财政投入,积极筹措资金,重点向支持惠农支农政策、扶持教育发展、建设文化强市、落实就业补助、住房保障及医疗保障等倾斜,大力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按照省、市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2012年重点工作任务要求推进各项工作,重点落实好中央、省、市出台的重大民生政策,落实好市办好十件民生实事的财力保障。大力支持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工作,完善和落实财政保障机制。大力支持全面推进美好环境与和谐社会共同缔造行动,结合省村级公益事业“一事一议”财政奖补工作,继续推行自然村(居民小组)竞争性“以奖代补”项目。大力支持“三化融合”,推进生态宜居城市建设。

(五)深化财政改革,提高财政服务效能一是夯实财政管理基础。深入推进细化预算编制、加强基础数据采集、细化政府收支科目体系、加快“金财工程”建设、改进预算执行分析和加快预算支出执行进度等各项基础工作,重点要抓好加快预算支出执行进度和推进预算公开工作,认真实行预算支出分类管理、支出进度任务分解、预算执行通报等抓支出进度制度,抓好市直各预算单位财务人员的培训。二是加强基层工作指导。继续大规模开展乡镇财政干部和农村财会人员培训。充分发挥基层财政部门作用,充实完善基层财政特别是乡镇财政职能,不断提高落实各项惠民政策的水平,进一步发挥基层财政就近监管的作用。三是强化财政支出管理。进一步完善财政制度体系,加强公共财政支出管理,深入推进部门预算、国库集中支付、政府采购、收支两条线、财政支出绩效评价、财务核算信息集中监管、财政监督、农村财务管理等各项财政改革,努力建设以绩效为导向的财政支出管理创新体制;进一步增强预算执行的责任意识和绩效观念,提高预算编制的科学化、精细化水平,硬化预算约束,强化预算控制。着力采取措施严格控制地方政府新增债务,加大债务清理和偿还力度,加强金融监管,防范和化解财政金融风险。

各位代表,新的一年财政工作任务繁重,责任重大,我们将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紧紧围绕市第五次党代会提出的目标任务,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市人大的监督指导下,进一步解放思想,开拓创新,克难奋进,乘势而上,圆满地完成今年财政的各项目标任务,努力开创我市财政工作新局面,为建设幸福云浮和推动全市经济社会实现“跨越赶超、科学崛起”作出新的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云浮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主办:云浮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云浮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网站标识码:4453000050 ICP备案号:粤ICP备09015554号-1 粤公网安备 44530202000010号 -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云浮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