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微信
 |   移动版
 |  长者助手  |   长者专区  |  无障碍  |  智慧政务
网站支持IPv6
长者专区
当前位置:首页 > 云浮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互动交流 > 征集调查 > 民意征集 >正文
关于向社会公开征求《云浮市“百千万工程”互助工作队积分激励机制(试行)》意见的公告
  • 时间:2024-04-08 10:05
  • 来源:本网
  • 浏览:-
  • 分享到:


为贯彻落实《云浮市“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互助工作队工作指引(试行)》(云百千万办发〔2024〕4号)要求,更好建立互助工作队积分激励机制,提高队员参与“百千万工程”积极性,纵深推动“百千万工程”实施,团市委联合有关单位草拟了《云浮市“百千万工程”互助工作队积分激励机制(试行)》,现予以公告,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公开征求意见的时间为202448日至2024412日。欢迎社会各界人士踊跃参与,可以通过电话、网络等提出意见和建议。(联系方式:0766-8988290,yftswbgs@126.com,云浮市区世纪大道中市行政中心北楼三楼东

特此公告。


附件:云浮市“百千万工程”互助工作队积分激励机制(试行)


共青团云浮市委员会

202448


云浮市“百千万工程”互助工作队积分激励机制(试行)


为深入贯彻落实《云浮市“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互助工作队工作指引(试行)》(云百千万办发〔2024〕4号),更好建立互助工作队积分激励机制,提高队员参与“百千万工程”积极性,纵深推动“百千万工程”实施,结合我市实际,特制定本工作机制

一、目的意义

建立互助工作队积分激励机制是推动互助队日常有序有效运作的重要机制,是推进互助工作队制度化的重要内容,有利于充分调动互助队队员的积极性,有利于树立志愿互助服务的正确导向,让互助队队员有获得感、成就感,更好营造弘扬志愿互助服务的社会氛围,激励带动全社会投身“百千万工程”实施。

二、实施内容

(一)积分对象

云浮市“百千万工程”互助工作队队员

(二)积分来源

志愿服务积分。互助工作队队员广东志愿者信息管理服务平台(以下简称“i志愿”系统,网址:https://www.gdzyz.cn/)登记注册为准,通过市内村居(可跨市内村域)参加志愿服务活动由志愿服务时长转换相应积分,并认定为相应星级志愿者。标准如下:

1.参加服务时间累计达到100小时的,转换为10积分,认定为一星志愿者;

2.参加服务时间累计达到300小时的,转换为30积分,认定为二星志愿者;

3.参加服务时间累计达到600小时的,转换为60积分,认定为三星志愿者;

4.参加服务时间累计达到1000小时的,转换为100积分,认定为四星志愿者;

5.参加服务时间累计达到1500小时的,转换为150积分,认定为五星志愿者。

市内村域参与服务的,核定后可合并累计服务时间。

(三)积分评议

1.提出申请。每半年各自然村“百千万工程”互助工作队队长负责收集队员申请材料。队员申请应个人提交《云浮市“百千万工程”互助工作队个人积分认证申请表》(样式见附件1)、“i志愿”的服务时间截图等相关佐证材料。

2.初审阶段。互助队联络员、指导员负责审核把关,审核签字统一递交本行政村(社区)党组织审核,加具意见后统一递交至镇(街)团(工)委对申请表进行复审。

3.复审阶段。镇(街)团(工)委会同“百千万工程”指挥部办公室、农业农村部门复审,加盖镇(街)党(工)委公章,将积分评议结果通过相关官方渠道进行5个工作日公示。

4.逐级报备镇(街)团(工)委将认定的积分,星级志愿者的队员名单汇总报送县级团委,县级团委审核后报送团市委备案,团市委定期向激励机制实施单位通报积分星级队员名单。

(四)积分运用

“百千万工程”互助工作队队员积分进行累计,积分不清零,年度积分可持续有效享受相关政策。

(五)积分奖励

奖励项目主要包括精神奖励、物质奖励和政策支持三类。

)积分细则

各地、各村(居)可根据实际制定积分制实施细则和优惠政策,其中,县级激励举措要注重市域内互通互认,并报送团市委备案。

三、嘉许礼遇

(一)教育服务和管理

13条适用于10及以上积分队员45条适用于30及以上积分队员。

1.各县(市、区)根据实际细化“百千万工程”互助工作队队员子女积分入学政策。

2.为获得职业等级证书且符合申领职业技能提升补贴条件的“百千万工程”互助工作队队员落实职业技能提升补贴政策。

3.优先参加青年夜校、“百千万工程”培训等课程,优先推荐加入市“百千万工程”青年讲师团。

4.免费参与急救员培训,农业经理人等职业技能培训。

5.鼓励市内工人文化宫、青少年宫、妇女儿童活动中心面向“百千万工程”互助工作队队员及其子女、孙子女提供若干培训课程折扣优惠(不含教材、学具等材料费)、公益学位、公益托育学位。

(二)就业和创新创业服务

610条适用于10及以上积分队员,第1113条适用于30及以上积分队员。

6.积极向“百千万工程”互助工作队队员及其家属免费提供职业介绍、职业指导、就业政策法规咨询、就业岗位信息发布服务和其他公共就业服务。

7.优先推荐符合条件的互助队队员子女、孙子女参加见实习计划。

8.为创业的队员提供创业培训、金融扶持、创业孵化基地入驻等指导服务。

9.按照有关规定,为优秀“百千万工程”互助工作队队员在专利申请、商标行政保护、版权登记、工商登记注册等方面提供法律允许范围内的优先、加快办理等“绿色通道”服务。

10.鼓励银行等金融机构在办理授信贷款等业务时为互助队队员提供服务便利,在政策允许范围内加大对互助队队员的信贷支持

11.将表现积极的队员培育成为“百千万工程”的典型户探索建设“典型户”为载体,支持他们成长为乡村振兴的带头人,扶持他们大力发展庭院经济,发挥示范作用。

12.优先获得云浮市强农惠农富农政策若干措施支持、农技服务“轻骑兵”和农村科技特派员的服务,支持参加高素质农民培训、农业龙头企业贷款贴息,青年创业贷款贴息、妇女创业贷款贴息等政策。

13.对“百千万工程”互助工作队队员担任法人代表的企业,在税收管理、企业债发行等行政审批事项受理中享受“绿色通道”和“容缺受理”等便利服务措施,部分申报材料(法律法规要求提供的材料除外)不齐备的,如书面承诺在规定期限内提供,应先行受理,加快办理进度。

(三)社会保障服务

1415条适用于所有队员,第16条适用于100及以上积分队员1718条适用于30及以上积分队员。

14.鼓励政府部门、社会团体、保险企业、爱心人士等为队员购买相应的人身意外伤害保险、人身意外保险。

15.在申请危房改造方面对符合条件的“百千万工程”互助工作队队员提供便利和保障。

16.将符合条件的100积分队员优先纳入下一年度农村危房改造保障范围。

17.基层医疗机构免费同有需要的‘百千万工程’互助工作队队员签订家庭医生服务,建立就诊绿色通道、免费提供健康咨询、就诊指引和基本公共卫生项目等便利服务。

18.“百千万工程”互助工作队队员的直系亲属属特殊困难老年人的,在申办入住养老机构时给予优先,为其家庭改善居家养老环境提供支持。

)文化生活服务

1921条适用于所有队员,22条至23条适用于实际积分标准队员,25条至29条适用于10及以上积分队员。

19.鼓励博物馆、公共图书馆、文化馆、美术馆、体育馆等公共文化体育设施和公园等场所,收费项目给予“百千万工程”互助工作队队员票价优惠等便利服务。

20.鼓励城市交通系统给予互助工作队队员购票优惠政策。

21.鼓励和组织全商业机构参与建立爱心联盟,常年给予互助工作队队员让利优惠。

22.“百千万工程”互助工作队队员可利用志愿服务积分在本村(居)“爱心超市”兑换生活物品或服务。

23.10、30、60、100、150积分A级旅游景区参加旅游活动时,原则上可分别享受门票8折、7折、6折、5折和免门票优惠内星级饭店住宿时,可享受政府和旅游主管部门协议价。

24.在重大节庆、公益文化、公共文化场馆主题展等活动中,给予“百千万工程”互助工作队队员特邀参加、观影、参观等礼遇。

25.向“百千万工程”互助工作队队员及其子女、孙子女提供购买图书优惠。

26.鼓励市内供电供水供气相关企业结合实际向“百千万工程”互助工作队队员提供优惠政策、便利服务。

27.鼓励市内燃油、新能源充电站相关企业结合实际向“百千万工程”互助工作队队员提供优惠政策、便利服务。

28.鼓励“百千万工程”互助工作队队员及其子女、孙子女提供办理通信业务优惠。

29.优先为互助工作队队员0-3岁婴幼儿提供普惠性婴幼儿托育机构学位(定点)。

评先树优

3134条适用于30及以上积分队员。

30.在道德模范、云浮好人、向上向善好青年等评选中,同等条件下优先考虑推荐互助工作队队员。

31.在劳动模范、“五一劳动奖章”等评选方面,同等条件下优先考虑推荐互助工作队队员。

32.在“青年五四奖章”、五四红旗团组织等评选及青年文明号创建等方面,同等条件下优先考虑推荐互助工作队队员及其所在的单位(组织)。

33.在“三八”红旗手(集体)、“五好”家庭、最美家庭评选、巾帼文明岗创建以及困难妇女帮扶等方面,同等条件下优先考虑推荐互助工作队队员及其所在的单位(组织)。

、实施管理

(一)团市委会同市志愿者联合会应对“百千万工程”互助工作队员认证情况及时备案,并在“i志愿”中进行标识,镇(街)团(工)委要对互助工作队加强指导申请和系统操作。

(二)建立全市统一的核查制度,检查服务记录的真实性、合法性。各级团委应当受理有关星级认证和表彰的投诉。

(三)有以下情形之一的队员,应当撤回已取得的星级认证和荣誉:

1.在志愿服务记录方面弄虚作假的;

2.以志愿服务名义进行营利性活动或非法活动的;

3.违反志愿服务有关规定造成不良后果或恶劣影响的;

4.个人存在不良信用记录的;

5.个人因违法犯罪受到刑事处罚的;

6.其他情形应当撤销的。

镇(街)、县、市开展不定期抽查,如发现个人虚报服务时间、以非法手段(包括但不限于捏造、伪造、篡改等)修改服务时间的,视情节严重程度取消当事人未来一至三年认证的资格;如发现有互助队参与虚报服务时间、以非法手段(包括但不限于捏造、伪造、篡改等)修改服务时间的,对该互助队进行全市通报批评并视情节严重程度取消其未来一至三年参与各类评选表彰的资格。

保障措施

统一思想认识。各地各部门要充分认识积分制度激励“百千万工程互助工作队重要性。通过激励,更好发挥百千万工程互助工作队队员的积极作用,示范带动更多的群众参与“百千万工程”,形成“人人有份、人人有责、人人参与”的良好社会氛围

加强组织领导。各地各部门要高度重视,加强领导。统筹推进百千万工程互助工作队积分激励工作,研究解决重大问题,认真开展工作督导。鼓励各地各单位结合实际制定实施更加细化、更具特色、更有针对性的激励措施,保障措施“含金量”,注重市域内互通互认

强化工作协同。要建立运转高效的百千万工程互助工作队积分激励反馈机制。共青团、“百千万工程”指挥部办公室根据参与本行动计划的相关单位建立实时、有效的信息交互机制适时开展积分机制相关培训、适时积分政策调整,不断优化积分激励制度

(四)加大宣传力度。各级新闻媒体单位要充分利用报纸、广播、电视、网络等载体,以系列报道、公益广告、文艺作品、文创产品等形式大力宣传、全面展示“百千万工程”互助工作队和队员先进典型事迹和风采。




结果反馈:

《云浮市“百千万工程”互助工作队积分激励机制(试行)》(征求意见稿)于2024年4月8日至2024年4月12日在云浮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公开征求公众意见,在公开征求意见期间,共收到1条意见建议,详细情况如下:


screen_shot_1713425269247.png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云浮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主办:云浮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云浮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网站标识码:4453000050 ICP备案号:粤ICP备09015554号-1 粤公网安备 44530202000010号 -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云浮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