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云浮市审计局"网站 是否继续?

当前位置:首页 > 云浮市审计局 > 政务公开 > 审计信息/时政要闻
云浮市审计局—“小清单”释放“大效能”
发布时间:2022-11-04 15:15:17 文档来源:本网 查看次数:- 【字体:

  “这两本《清单》以风险和问题为导向,将审计发现的风险问题易发、多发环节,明确分类、清晰罗列,划出红线、亮明底线,不仅有效帮助我们通过自查自纠,做到早提醒、早预警,更是提高内部管理水平,规范日常管理的有效抓手。”某个市直部门领导高度评价市委审计办、市审计局印发的《云浮市审计发现共性问题清单》和《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责任重点风险防范清单》。

  两份清单.jpg

  为进一步强化审计结果运用,有效发挥审计“治已病、防未病”的作用,推动审计监督关口前移,着力提升审计监督效能。近日,云浮市委审计办、市审计局对近年来各级审计发现的问题进行了系统梳理,组织编印了《云浮市审计发现共性问题清单》(以下简称《问题清单》)和《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责任重点风险防范清单》(以下简称《防范清单》),累计印发2000余册,派送至市、县两级领导干部。

  《问题清单》针对近年来在财政审计、行政事业审计、国有企业审计、固定资产投资审计、保障性住房审计、乡村振兴审计、社保基金审计、生态环境和自然资源审计等各类审计中发现的问题,逐一列举了包括贯彻上级决策部署、重大经济决策、预算管理、资金管理、政府采购、经济风险防范、国有资产管理、政府投资项目管理、党风廉政建设及廉洁从政规定等17类问题领域发现的290个普遍性、多发性、易发性问题,并详细列明问题性质、问题表现形式及法律法规依据。既为各级审计部门把握审计重点提供了工作方向,也为各地各部门自觉对标对表,落实自查自纠,着力完善体制机制,避免类似问题发生筑起了“防火墙”。

  而《防范清单》则以两办《规定》的重点审计内容为切入点,围绕贯彻落实党和国家经济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重大经济事项决策、财政财务管理、国有资产管理、内部控制管理、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等七个方面梳理了106项重点风险防范内容,并列出了具体防范措施,有效帮助各级领导干部更加精准了解各领域工作中存在的风险隐患,提升对履责风险隐患“抓早”“抓小”的思想认识,进一步增强风险防范和廉政意识,为领导干部权力运行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划出了履责“警戒线”。

  两项《清单》的出台,是云浮市审计机关推动审计监督由事后监督向事前预防转变的创新举措,有利于各地各部门及时对照检查,加强自查自纠,规范内部控制管理,建立健全规章制度,一体推进审计整改“当下改”与“长久立”有机结合,有效解决屡审屡犯的问题。

  接下来,云浮市审计局将以此为抓手,在组织开展审计项目的过程中,结合两项《清单》的内容及要求,加大对共性问题防范和问题整改情况的关注,切实为各级领导干部及时打好“预防针”、敲响“警示钟”,推动依法依规履职尽责,强化源头治理,减少和避免不必要的损失,聚力将“问题清单”转化为“效能清单”,提升审计监督实效,高位推动审计工作由发现问题向推动完善制度、督促抓好落实的机制转变,达到“审计一处、规范一片”的效果。




未经授权,严禁转载!
分享到:
相关文章
  • 2023-06-02云浮市审计局召开干部职工大会暨第二季度党支部大会
  • 2023-06-02云浮市审计局到云城区安塘街道开展调研 助推镇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 2023-05-31云浮市审计局组织开展青年大讨论活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农业大学科技小院同学们的回信精神
  • 2023-05-23云浮市审计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召开 依法履行职责 敢于动真碰硬 以高质量审计服务保障云浮高质量发展大局
  • 2023-05-23王伟中出席全省审计工作电视电话会议 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 以高质量审计监督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版权所有(c) 云浮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未经许可 不得擅自复制、镜象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 云浮市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 云浮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云浮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云浮市审计局 制作和维护    联系电话:0766-8988283   单位地址:云浮市河滨西路65号   
    ICP备案: 粤ICP备09015554号-1    网站标识码: 4453000050    公安备案: 粤公网安备 445302020000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