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云浮市农业农村局"网站 是否继续?

当前位置:首页 > 云浮市农业农村局 > 政务公开 > 通知公告
(市民清明假期出游、扫墓需警惕!这份红火蚁防控知识手册请收好)云浮市农作物重大病虫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温馨提示
发布时间:2024-03-27 19:18:54 文档来源:云浮市农业农村局 查看次数:- 【字体:

  红火蚁是重大外来入侵有害生物,广泛分布于山林、草坪、公园绿地、田间等区域,对我市的人居环境和人民生命财产构成较为严重的潜在威胁。随着气温回升,又到了红火蚁高发期,云浮市农业农村局提醒大家:在开展假日出游,清明扫墓,上山下田,户外踏青等户外活动和进行农事作业时,注意防范红火蚁,为了您和家人生命财产安全,请您收好这份红火防控手册。

  一、如何识别红火蚁?

  对于非专业人员,可通过三种方式进行识别。

  根据蚁巢特征识别:

  成熟蚁巢一般高出地面隆起形成土堆状蚁丘,内部呈蜂窝状。新建蚁巢表面土壤颗粒细碎,也会出现较为明显的小土丘状蚁丘。

01.jpg 02.jpg

  根据攻击性识别:

  不同于一般的蚂蚁,红火蚁具有很强的攻击性,当蚁巢受到扰动时,红火蚁工蚁会蜂拥而出进行攻击。

  根据形态特征识别

  红火蚁体色光亮,呈红棕色至红褐色,腹部的颜色较深;胸腹连接处腹柄节有2个结节,第一节呈扁锥状,第二节呈圆锥状;工蚁个体大小呈现连续性多态型,体型大小不等是红火蚁较为明显的外貌特征。

03.jpg

  二、红火蚁的危害

  受到惊扰后,红火蚁会主动攻击人。被叮蜇处会有火灼伤般疼痛感,后出现局部红肿,逐渐形成白色脓疱。多数人仅感觉疼痛、瘙痒,少数人会产生全身性瘙痒、荨麻疹、呼吸苦难,严重者甚至会有休克死亡的危险。

  三、被叮咬的处置

  不小心踩到蚁巢,应用手或物品迅速清走爬上身体的红火蚁,并仔细检查有无遗漏,避免被红火蚁叮咬。

  1、叮咬症状:

  红火蚁以上颚紧咬皮肤,用尾部鳌针将毒液刺入皮肤,叮蜇处会有如火灼伤般的疼痛感,后出现红肿并逐渐形成白色脓包。个人体质不同,发生过敏反应的程度也不同。对昆虫毒蛋白过敏的人群,可能会出现全身性瘙痒、荨麻疹、头晕、呕吐、呼吸困难等症状,严重时甚至休克、死亡。被叮蜇后无需过度紧张,但也不要掉以轻心。

04.jpg

05.jpg 06.jpg

  2、叮咬症后处理措施:

  一洗二涂三就医

  洗:可用洗手液或肥皂水清洗被叮咬部位,或直接用流水冲洗,冲淡毒液;

  涂:用绿药膏或者皮炎平、皮康霜、清凉油、百草油、双飞人等外敷药膏涂抹伤口,可明显减轻症状;

  就医:出现发热、头晕、休克、全身过敏症状等,应立即送正规医疗机构就诊。

  一张图告诉你被咬后如何处理——

07.jpg

  切记!千万不要挠破脓泡!避免造成二次感染!

  四、红火蚁的防控措施

  市民如发现红火蚁,切记不要惊扰红火蚁蚁巢,应尽量避开蚁巢活动,并及时向该场地负责人反映情况,尽早控制红火蚁的进一步扩散。如在自家农田或房屋附近发现红火蚁,应先提醒家人邻居切勿靠近,再到当地农资店等采购红火蚁饵剂进行扑杀。在红火蚁发生的农田耕作时,要注意充分做好防护,戴上手套、穿上长筒雨靴。清除红火蚁,饵剂更彻底。杀死蚁巢深处的蚁后才是防治红火蚁的关键。

  全民共防共治红火蚁,共筑美丽平安云浮!

  部分图片来源于网络,仅用于公益性科普




未经授权,严禁转载!
分享到:
相关文章
  • 2021-07-28云浮市常用农业机械社会化服务体系信息表
  • 2024-03-27(市民清明假期出游、扫墓需警惕!这份红火蚁防控知识手册请收好)云浮市农作物重大病虫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温馨提示
  • 2024-03-25关于对2024年度云浮市新兴县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评审结果的公示
  • 2024-03-13云浮市农业龙头企业候选企业公示
  • 2024-03-12豇豆安全生产系列技术
  • 版权所有(c) 云浮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未经许可 不得擅自复制、镜象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 云浮市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 云浮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云浮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云浮市农业农村局 制作和维护    联系电话:0766-8923303   单位地址:云浮市云城区兴隆路45号   
    ICP备案: 粤ICP备09015554号-1    网站标识码: 4453000050    公安备案: 粤公网安备 445302020000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