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云浮市农业农村局"网站 是否继续?

当前位置:首页 > 云浮市农业农村局 > 专题专栏 > 巩固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市
云浮市动物疫病净化工作取得成效
发布时间:2023-12-29 10:08:09 文档来源:云浮市农产品质量安全和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 查看次数:- 【字体:

  新修订版《动物防疫法》正式明确了动物疫病净化的法律要求,标志着动物疫病净化、消灭已经成为动物疫病防治工作的核心内容。2021年10月初最新出台的《农业农村部关于推进动物疫病净化工作的意见》,进一步明确提出深入开展动物疫病净化工作的要求,这标志着全国动物疫病净化工作将进入快速推进发展和长效机制建设的实施阶段。我市积极贯彻落实农业农村部、省级动物疫病净化政策要求,立足全市动物防疫工作实际,广泛宣传动员,强化服务指导,一直以来,在省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的指导下,扎实推进动物疫病净化工作并取得积极的进展和一定成效。10月广东温氏种猪科技有限公司水台繁殖场通过省级猪伪狂犬病(免疫)净化创建场评估,11月广东温氏种猪科技有限公司东成试验场通过国家级猪伪狂犬(免疫)净化场评估。至目前为止,全市6家养殖企业累计获得“国家级动物疫病净化场”“省级动物疫病净化场”和“省级动物疫病净化创建场”称号共9个。建成“非洲猪瘟无疫小区”1个。通过典型引领、示范带动,有力提升了当地养殖环节生物安全防护水平和区域综合防疫能力,有效保障了畜牧业生产安全、公共卫生安全和国家生物安全。做法主要有:

  一是加强宣传推广,推动规模化养殖场主要动物疫病净化申报工作。组织辖区“动物疫病净化示范场”“动物疫病净化创建场”(以下简称“两场”)的申报,技术指导小组主动与企业对接申报准备事项、负责现场生产记录资料、环境设备、生物安全措施落实等内容的检查;负责“两场”申报材料申报审核、指导修改,对上报材料均做到二次审核,确保报送质量。2015年起,我市积极推动辖区动物疫病净化工作,主要以种畜禽场和规模养殖场为切入点,种畜禽场为重点,鼓励具备条件的企业组织开展连片净化,以点带面,逐步推开。 至目前,我市已取得省、国家级的动物疫病净化创建场、净化场主要分布在新兴县区域。通过以建立温氏集团原种猪场、祖代鸡场净化场示范点,引领我市动物疫病净化工作前沿,开展猪伪狂犬病、猪繁殖与呼吸综合征、禽白血病、禽沙门氏菌病等垂直传播性疫病净化,培育了一批先进典型净化场,打造出一批动物疫病净化品牌,从源头上提高我市畜禽健康安全水平。

  二是加强服务指导,确保净化防控措施到位。建立平时指导、定期巡查工作机制,坚持因地制宜、分类施策,点对点为规模化养殖场提供有针对性的净化技术指导,定期组织动物防疫技术小组深入基层一线开展工作巡查和技术指导,及时了解掌握当地动物疫病防控和净化维持状态,对养殖场的净化效果起到很好的技术支撑和促进作用。

  三是严格防疫监管,协助做好“两场”评估工作。 督促指导养殖场户和企业落实防疫主体责任,建立健全净化工作制度,建立净化工作团队,确保各项措施落实到位。压实县、市属地管理责任,开展疫病监测,及时掌握养殖场健康及净化维持状况、落实动物卫生监督检查、净化年度审查制度。对不符合要求的动物疫病净化场,及时提出整改意见并限期整改。对符合条件并已达到净化示范场标准的净化创建场,鼓励继续申请示范净化场评估。

  四是夯实技术基础,全面提升兽医实验室检测能力。近几年市兽医实验室检测能力逐年得到提高,2010-2019、2021、2023年比对试验符合率均为100%,受到省中心通报表扬;净化成绩也得到兄弟同行的认可,11月23日到中山参加珠西区域重大动物疫病联防联控研讨会,云浮在会上作《推进动物疫病净化与无疫小区建设,促进畜牧业高质量发展》的经验发言并得到同行的肯定。

  五是致力提升效能,创新建设兽医实验室信息化管理平台。市农产品质量安全和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于2021年投入专项经费与合作企业开发了《云浮市兽医实验室信息管理系统》,市、县级通过该系统信息流的传递与控制,对实验室业务工作进行管理监督;实现了任务管理、收样管理、任务分配、检测管理、分析数据的快速采集、审核、处理、查询、统计,直至报告报表自动生成。通过系统建设为兽医实验室提供一个综合管理平台,提升兽医实验室的运行效率和管理水平,为动物疫病净化监测工作提供一个科学系统管理的平台。

  开展动物疫病净化工作是推动动物疫病防控从有效控制到净化消灭的重要举措。我市将继续充分发挥国家级、省级“动物疫病净化场”的示范引领作用,全面总结经验,继续指导具备有生物安全条件的养殖企业创建无疫小区、动物疫病净化场,推进动物疫病由“有效控制”逐步向“净化消灭”转变,维护人民群众身体健康,为全市畜牧业绿色可持续发展作出贡献。

图片1.jpg 图片2.jpg

图片3.jpg 图片4.jpg

图片5.jpg 图片6.jpg



未经授权,严禁转载!
分享到:
相关文章
  • 2023-12-29云浮市召开动物疫病防控工作会议暨动物疫病防控技术培训班
  • 2023-12-21云浮市农业农村局关于2023年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督抽查结果的通告
  • 2023-12-19云浮市农业农村局举办云浮市第二期食用农产品承诺达标合格证亮证行动召开2023年度食品安全考核工作会议
  • 2023-11-28广东农产品“12221”市场体系建设和农村电商人才培训班在云浮市举办
  • 2023-11-10省检查组到云浮开展兽医实验室互观互检活动
  • 版权所有(c) 云浮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未经许可 不得擅自复制、镜象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 云浮市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 云浮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云浮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云浮市农业农村局 制作和维护    联系电话:0766-8923303   单位地址:云浮市云城区兴隆路45号   
    ICP备案: 粤ICP备09015554号-1    网站标识码: 4453000050    公安备案: 粤公网安备 445302020000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