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云浮市民政局"网站 是否继续?

当前位置:首页 > 云浮市民政局 > 政务公开 > 民政动态
云浮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工作简报
发布时间:2024-01-02 12:34:27 文档来源:本网 查看次数:- 【字体:

本 期 内 容


市级动态

广东云浮:“长者饭堂”让老年人乐享幸福“食”光

云浮市民政局召开《云浮市关于推进基本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的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征询意见座谈会和专家论证会

云浮市民政局召开全市“长者饭堂”建设工作推进会


县(市、区)动态

云安:养老机构改造提升,推动 “百千万工程”走深走实

新兴“小饭堂”破解老人吃饭 “大难题”

云浮:居家适老化“小改造” 托起老人“大幸福”


●市级动态


广东云浮:“长者饭堂”让老年人乐享幸福“食”光


    梅菜蒸肉饼、蒸水蛋、枸杞山药炖鸡脚汤……中午时分,走进位于广东省云浮市新兴县中山公园的长者饭堂,扑鼻的香味让人垂涎。“这个饭堂的饭菜分量足,味道也不错,对我们老年人还有优惠,大家都很喜欢来这里吃饭。”正在享用午餐的练伯对记者说。记者了解到,为解决居家老年人急难愁盼的“吃饭”问题,云浮市以深入开展第二批主题教育为契机全力推进长者饭堂建设,目前全市建成长者饭堂共50家,去年以来累计服务老年人逾13万人次。

    宽敞明亮的就餐环境,香气四溢的可口饭菜,温暖热情的工作人员……每天饭点都是新兴县中山公园的长者饭堂最热闹的时候,老人们围坐在饭桌前边吃边聊天,享受每一天的幸福“食”光。家住新城镇的王大爷也是长者食堂的常客,一到饭点就与老伴来就餐。“孩子们都外出工作了,平常只有我们两个老人在家,买菜做饭挺麻烦,现在有了长者食堂,方便又实惠。”在满足老人用餐需求的同时,长者饭堂还进一步延伸服务功能,实现“餐桌”到“课桌”、“舞台”的灵活转换。记者走访看到,大多长者饭堂都配备了电视机、棋类娱乐等设施,老人们在用餐之余可以看看电视、下下棋、唱唱曲,让他们的生活更加丰富多彩。

    养老服务关系千家万户,事关百姓福祉,是一项重要的民生工程。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以来,云浮市委、市政府用心用情为民办实事,把助餐配餐服务为重点的社区居家养老建设列为市政府重点工作任务,整体推进“长者饭堂”建设。全市民政部门按照“第五批中央财政支持开展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城市试点的要求,立足云浮实际,聚焦老年人用餐服务需求,坚持边探索边总结,逐步走出一条具有“云浮特色”的“舌尖养老”路子。在运营模式方面,云浮市坚持因地制宜,通过自建厨房集体用餐、慈善组织参与助餐配餐、农村邻里互助型服务等方式设立各类“长者饭堂”和助餐点,多种模式推进养老助餐服务。

    同时,云浮市积极寻求企业合作,在探索试点实行居家养老服务嵌入“长者饭堂”助餐服务,在引入专业养老服务机构承接机构养老,试点实施“长者饭堂”、上门探访等养老服务,企业有盈利有保障的基础上探索实践,减少了政府和企业在“长者饭堂”、上门探访的运营成本。

    此外,云浮市还充分整合社会资源,鼓励发动慈善组织、爱心企业、热心人士和外出乡贤等社会力量参与居家养老服务站“长者饭堂”助餐配餐,在元宵、端午、中秋、重阳等重大节假日开展慰问活动,免费为周边长者提供聚餐,2022年以来已为居家老人累计服务6500多人次。



云浮市民政局召开《云浮市关于推进基本养老服务体系

建设的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征询意见座谈会

和专家论证会


    为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推进基本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的实施意见》精神,围绕省委“1310”具体部署和市委“365”竞标争先体系,推进云浮基本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加快解决现阶段老年人急难愁盼问题。2023年11月23日,云浮市民政局先后召开《云浮市关于推进基本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的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征询意见座谈会和专家论证会,广泛征求社会各界的意见和建议。市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李德荣出席会议并讲话,局四级调研员黄创业主持会议,会议邀请了省内有关专家、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市直有关单位同志等40余人参加。

    会上,编制组负责人向与会人员详细介绍了《云浮市关于推进基本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的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方案》)的起草说明、编制过程以及《方案》主要内容和特色亮点。与会人员对《方案》的编制情况以及主要内容进行了认真审阅、讨论,并一致认为《方案》结构合理、目标明确、实施路线清晰。同时,还针对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提出了修改、补充意见建议,随后,专家们、项目组成员就《方案》发表精彩点评,在具体业务上的疑问给予详细解答。

    会议要求,一要加快编制进度。编制组要按照与会人员的意见和建议,认真研究、抓紧修改完善,确保高效率、高质量完成《方案》编制工作,早日印发实施。二要做好程序报批。《方案》要严格按照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包括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决定等流程,确保《方案》编制合法合规。三是落实方案内容。《方案》正式印发后,各地各有关部门要根据我市经济社会发展水平、老年人现实需求和政府财力状况等因素严格落实和动态调整完善清单内容。

    李德荣代表市民政局向与会专家学者的专业论证和对云浮养老服务事业的大力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并强调要坚持党对基本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的全面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充分发挥各级养老服务工作协调机制作用,及时研究解决基本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的重大问题,强化各相关领域改革配套衔接,合力推进我市养老服务业高质量发展,切实提升全市老年人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云浮市民政局召开全市“长者饭堂”建设

工作推进会


    为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重要部署,认真落实主题教育为民办实事和全省民政系统部署会有关工作要求,进一步扎实推进云浮市“长者饭堂”建设,大力发展老年助餐服务,持续深化为民办实事、解民忧,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12月5日上午,市民政局在局六楼会议室召开全市“长者饭堂”建设工作推进会。市民政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曹文、社会福利和社会事务科负责同志、各县(市、区)民政局主要负责同志、股室负责人参加会议。

    推进会首先由各县(市、区)民政局主要负责同志汇报今年推进“长者饭堂”建设工作情况,切实摸清我市“长者饭堂”建设的现状,同时借此机会,倾听大家在建设“长者饭堂”时遇到的困难,加强市内各县(市、区)相互交流、相互学习。

    会议要求,一要借力高位推动。根据《关于在主题教育中深化“长者饭堂”建设 用心用情为民办实事的通知》《积极发展老年助餐服务行动方案》等文件精神,要借力借势,积极主动当地政府主要领导汇报,将“长者饭堂”建设纳入市县开展的主题教育为民办实事的主要内容来推动。二要找准推进路径。“长者饭堂”建设要从实际出发,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尽力而为就是政府一定要做,各县(市、区)要加强顶层设计,推进体系建设,做好老年助餐服务工作的资源统筹、组织实施等工作,充分利用和挖掘现有资源,利用好现有工作基础有序推进老年助餐服务扩面提质工作,确保实现持续运营的长者饭堂“全覆盖”。三要注重统筹衔接。“长者饭堂”建设是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的一部分,也是基本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不能将其单独割裂开来,一定要把“长者饭堂”建设融入基本养老服务体系建设中去。各地民政部门要履行好牵头职责,依托老龄工作委员会或者养老服务部门间联席会议,加强对老年助餐服务的组织协调和督促指导;要积极联络、动员有关部门协同配合,大力支持老年助餐服务工作,切实形成工作合力。



●县(市、区)动态


云安:养老机构改造提升,推动 “百千万工程”

走深走实

    

    居住环境变好了,看着花花草草,散步也舒服多了,人也变得开心了!”住在云安区福利服务中心的王婆婆说。

    为进一步改善入住老年人生活环境,云安区民政局召开党组扩大会议,专题研究“百千万工程”重点任务推进情况,该局相关领导多次到全区养老机构进行调研指导,确保升级改造项目高标准、高质量、高效率推进,改造内容主要包括绿化树木种植、绿化区域除草、开辟小花园、小菜园康复功能区域,维修、加装院区摄像头、更换旧灭火筒、线路检查维修等方面内容,同时为入住老人更换新被褥和新枕头,切实增强了老年人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目前,全区有养老机构5间,入住服务对象217人。接下来,云安区民政局将认真贯彻落实《云浮市“百千万工程”近期重点任务清单》通知要求,精心研究养老机构改造提升行动,针对绿化环境、休息区、活动区、无障碍设施进行升级改造,同时加强养老工作人员的专业技能培训,不断提高服务水平,为入住老年人提供多姿多彩的文娱活动,努力为老年人打造舒心、安全、幸福的晚年生活。



新兴“小饭堂”破解老人吃饭 “大难题”


    新兴县积极推进“长者饭堂”建设实践探索,着力解决老年人急难愁盼的“吃饭难”问题。截至目前,共建成运营“长者饭堂”6家,已实现县城社区老年人全覆盖,在建10家,届时可全面覆盖全县60周岁以上老年人21828人。

    “一盘棋”谋划,“一张图”布局。一直以来,新兴县将学习成果转化为加快推进“长者饭堂”建设成效。一方面,将加快推进“长者饭堂”建设列为《新兴县全面推进“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促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的实施意见》重点任务,并把“提升老年人健康养老服务质量”列入2023年民生实事。并成立县镇村三级“长者饭堂”建设工作专班,县、镇、村联动抓好落实,为“长者饭堂”的建设运营提供人财物等要素保障。其中,县财政统筹安排经费400多万元。另一方面,出台《新兴县加快推进社区养老服务实施方案》《新兴县县城社区长者饭堂实施方案》等文件,健全完善“长者饭堂”建设制度机制,确保建设运营有力有序有效推进实施。在着力解决老年人特别是失能、独居、空巢等老年人“做饭难”“吃饭难”的问题上,新兴县“一张图”科学布局“一圈一带一网”建设,有力破解老年人用餐难题。依托现有村居党群服务中心、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等设施场所,整合资源建成“长者饭堂”,完善打造“15分钟党群服务圈”。还统筹公共服务用房等闲置资源,为有用餐需求的老年人提供便捷服务。针对部分小区居住人口拥挤、设施场所老旧等难题,协调新建小区共同解决用地用电用水问题。截至目前,“长者饭堂”选址在社区服务场所4家、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站)12家,辐射8个镇,惠及辖区1.5公里范围内老年群众,初步构建起布局合理、方便可及、覆盖城乡的“长者饭堂”网络。

    “一条心”运营,“一体化”服务。为充分发挥党建引领示范带动和市场调配作用,鼓励更多社会力量参与解决老年群体“吃饭难”的问题,新兴县发动爱心企业、慈善组织等社会力量参与建设运营,逐步形成“政府补一点、慈善组织给一点、企业乡贤捐一点、个人出一点”的“四个一点”筹资保障模式,推动“长者饭堂”可持续发展。全县各类社会力量每年捐资50多万元用于饭堂就餐补贴;累计开展“敬老慈善爱心餐”活动28场,受惠长者900多人。同时以公益性为主,采取“政府搭台建设,热心企业资助,社区积极参与,社工机构运营”模式,委托第三方专业公司运营管理,确保服务有序长效。还落实分类补助,特困供养人员、低保对象、80周岁以上老年人等特定群体每人每餐自付低至4元。构建民政、市监等部门协同联动机制,联合开展日常巡查检查,加强从业人员健康管理和业务培训,确保运营服务安全可靠、标准规范。此外,新兴县坚持在检视整改上深化拓展,把急难愁盼的“问题清单”转化为满意实惠的“幸福账单”,在解决老年群体现实需求的基础上,依托“长者饭堂”进一步拓展文娱活动、社交康养等功能,不断提升对老年人的服务保障水平。还配备影音设备、图书等康娱设施,进一步提升综合服务功能。探索“长者饭堂+”运营模式,组织学党史、听政策,将“长者饭堂”建设成为兼具传播党的声音、传承优秀文化的综合服务阵地。

    针对行动不便老年人,整合镇村党员干部、“双百”社工等力量,以“老年人点餐+志愿者送餐”的形式,为辖区内有助餐需求的失能、半失能等老年人提供免费上门送餐服务,保障老年人用餐需求。目前,全县有送餐志愿者54人,今年9月以来开展送餐服务125人次。并通过链接社会资源和志愿服务,不定期组织老年人开展“长者生日会”“知识讲座”等公益活动,让“长者饭堂”既有“知”又有“味”。如在中山公园、城北等就餐点专门开设老年人活动室,为老年人提供休闲娱乐场所,实现食有餐、乐有享、学有课。2023年以来,全县“长者饭堂”累计开展公益活动55场,倾力以“小饭堂”服务“大民生”。



云浮:居家适老化“小改造” 托起老人

“大幸福”


    为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促进健康老龄化发展、满足老年人对美好生活新期待的重要保障,云浮2020年9月投入实施居家适老化改造,截至目前,全市已完成2494户特殊困难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为困难老人撑起养老“幸福伞”,织密养老“服务网”。

    11月,广东一夜入冬的天气,让大家从短袖、衬衫的舒适中,直接进入风衣、长袍的冬季。在郁南县东坝镇虎岩村委下围村崎岖的小路上,县民政局工作人员、镇村干部、“双百”社工身穿志愿服,走进独居老人蔡水芬家中。据了解,今年已近8旬的蔡水芬是特困供养人员,患有风湿痛导致行动不便,今年8月,居家适老化改造建设完成后,居家监测、冲凉房、卧室安全改造等,让老人生活方便了许多。“蔡伯,我们来看您啦,拿了棉被给您,现在天气冷,要注意保暖哟。”同民政人员一起走进老人家中的记者看到,客厅里安装智能监控、紧急呼叫设备,卧室中有床边扶手、智能感应夜灯、紧急呼叫按钮,冲凉房内,有老年人坐厕、扶手等。据该县居家适老化改造施工方负责人介绍,适老化改造按照一户一策方式,根据每一名老人不同情况实施,如行动不便的蔡伯,帮他建造一个洗澡间,包括地面硬底化、洗澡椅等,由于老人行动不便,给他配了拐杖、床边扶手、感应夜灯,并安装监控系统,直接同步到市智慧信息养老、县居家养老服务两个平台,为他的日常起居提供安全保障。

    “民政部门想得很周到,这些设施都是我需要的,现在日常起居都很方便。而且镇村干部、社工经常来看我,关心我的生活、健康等情况,”在院子里晒太阳的蔡水芬开心地说。在离下围村几公里路程的深步村委中寨村,81岁的陈财告诉记者:“以前起床都有点难,装了设备方便很多,多谢共产党,多谢工作人员对我们的关心。”

    据郁南县民政局有关负责人介绍,为保障特殊困难老年人的居家安全,今年以来,该县根据分散特困供养、低保等特殊困难老年人的实际需求, 按照“一户一策”“一户一档”的原则建档立卡,再筛选出特殊困难老年人家庭进行适老化“微”改造,重点以“室内行走便利、如厕洗澡安全、居家环境改善、智能安全监护、辅助器具适配”为主要目标,开展适老化改造工作,切实提升老年人居家养老的安全性和便利性。截至目前,全县共为715户困难老年人家庭进行了适老化改造,打造室内行动便利的居家养老环境。

    据了解,云浮通过实施特殊困难老年人居家适老化改造工程,进一步提升困难家庭老人的养老质量,一个个适老化改造项目让老年人生活有“爱”无“碍”,让居家养老更有温度,居家适老化“小改造”,真正托起了老人“大幸福”。下一步,云浮将持续关注老年人居家生活照料、起居行走、康复护理、便捷出行等需求,切实打通养老服务“最后一米”。




未经授权,严禁转载!
分享到:
相关文章
  • 2024-01-02云浮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工作简报
  • 2023-12-25关于《云浮市关于推进基本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的实施方案》(送审稿)公开征求意见采纳情况的公示
  • 2023-12-17寒冬送温暖 救助显情怀----云浮市民政局开展低温天气“寒冬送温暖”行动
  • 2023-12-07云浮市深入实施兜底民生服务社会工作“双百工程”,做困难群众和特殊群体的搜寻者、贴心人、服务生、守护者
  • 2023-11-28“局长”进窗口为群众想办法丨云浮市民政局:局长以“三重身份”进窗口“零距离”听民声优服务
  • 版权所有(c) 云浮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未经许可 不得擅自复制、镜象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 云浮市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 云浮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云浮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维护:云浮市民政局    联系电话:0766-8921500   单位地址:云浮市河滨西路35号   
    ICP备案: 粤ICP备09015554号-1    网站标识码: 4453000050    公安备案: 粤公网安备 445302020000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