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云浮市民政局"网站 是否继续?

当前位置:首页 > 云浮市民政局 > 政务公开 > 民政动态
云浮市民政局召开党组(扩大)会议,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以及重要文章精神
发布时间:2023-03-27 20:27:21 文档来源:本网 查看次数:- 【字体:
    2023年3月27日,云浮市民政局召开党组(扩大)会议,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建校90周年庆祝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对弘扬雷锋精神的重要指示精神以及重要文章《全面从严治党探索出依靠党的自我革命跳出历史周期率的成功路径》精神和省、市有关会议精神,专题研究部署民政领域全面从严治党、疫情防控和清明期间安全稳定等工作。市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李德荣主持会议并讲话,局党组成员,三、四级调研员,各科室和下属事业单位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建校90周年庆祝大会暨2023年春季学期开学典礼上的重要讲话,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回顾总结中央党校90年的历史成就和光辉业绩,高度评价中央党校在革命、建设、改革和新时代各个时期作出的重大贡献,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中央党校和党校事业的高度重视和亲切关怀。全市民政系统要认真学习领会,抓好贯彻落实。









    会议要求,一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入学习领会。全市民政系统深刻认识党校始终不变的初心就是为党育才、为党献策,及其独特价值,把党校学习培训作为提升全局领导干部理论水平关键环节、坚定理想信念的重要途径、强化队伍的重要抓手,科学前瞻谋划好全局全年领导干部党校培训安排,最大程度覆盖全局干部。加大培训力度,创新培训举措,加强与党校沟通对接,用好党校资源,认真谋划好全市民政系统专题培训、党建培训和业务培训,推动各项培训的深度融合,增强培训的质量和效率,进一步提高党员干部政治理论修养、优化知识结构、增强干事创业本领。注重抓好“双百社工”、社会组织、志愿服务队伍等基层党员业务培训,创造机会,推进基层党员进党校,进一步发挥基层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助力落实“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推动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

    二要弘扬雷锋精神,做好志愿服务。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弘扬雷锋精神的重要指示精神,深刻把握雷锋精神的时代内涵和实践要求,充分发挥民政职责,把志愿服务作为民政一项重要工作来抓,持续传承和弘扬雷锋精神,深入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推动学雷锋志愿服务制度化常态化长效化,促进我市志愿服务工作不断向纵深发展。以传承和弘扬雷锋精神为主题,以城乡社区和各类民政服务机构为依托,广泛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使民政领域成为传承和弘扬雷锋精神的重要阵地。要充分发挥民政系统党员干部示范带头作用,吸引社会公众加入志愿者队伍,不断壮大民政领域志愿者队伍规模。聚焦各类民政服务对象,尤其是救助对象等困难群体、“一老一小”等特殊群体,常态化开展针对性的志愿服务活动,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改善生活状况,在暖人心的服务中将学雷锋真正落到实处。推广“社工+志愿者”联动,建设一批示范性志愿服务站点,打造民政领域志愿服务品牌。运用“五社联动”机制,着力提升志愿服务的规范化、专业化、社会化水平,建立志愿服务长效机制。出台志愿服务记录与证明抽查相关工作指引,指导志愿服务组织(团体)提升服务能力,依法规范开展志愿服务记录与证明工作,保障志愿服务记录与证明的真实性、合法性和公信力,维护志愿服务活动参与主体的合法权益,激发社会公众参与志愿服务的热情,促进志愿服务活动健康有序开展。

    三要紧盯疫情发展态势,抓牢抓实防控工作。持续紧盯疫情动态,精准研判当前疫情形势,保持定力、慎终如始,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认真落实“乙类乙管”各项措施。做好民政服务机构疫情防控,加强对民政服务对象的健康监测,做好重点人群健康状况复盘。持续做好疫苗接种,筑牢免疫屏障。加强农村地区疫情防控,针对清明将至,农村地区返乡人员增加的情况,及时广泛宣传防控政策和防护知识,指导群众做好个人防护。保持应急指挥体系和方案预案的平急切换的可操作性,切实增强平急转换的“弹性”和应对风险的“韧性”。注重日常引导,帮助民政服务对象保持良好卫生习惯,养成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提高健康素养。

    四要把握关键节点,确保安全稳定。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紧盯清明等重要时间节点,以及春季强降雨强对流、雷雨等恶劣天气,毫不松懈抓好安全生产、森林防火、防汛和防台风等工作。开展殡仪馆和公墓安全隐患排查工作,重点检查用火、用气、用电和消防设施设备、山林防火工作开展情况。压紧压实市殡仪馆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做到重点场所必查、关键环节必查、设备用品必查。同时加强对公墓区域的监督管理,明确专人负责清明节期间文明祭扫、移风易俗宣传和安全巡查等各项工作。持续关注民政服务机构安全生产情况。制定房屋建筑安全、消防安全、食品安全和疫情防控问题排查清单,组织各机构对照清单全面自查整改,对安全隐患实行动态销号、闭环管理、全面清零。始终牢记“保安全就是保民生”,严格落实“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要求,压实各级责任。要扎实推进应急准备和宣传教育,完善应急预案,提升应急处置能力。

    五要坚持严的主基调,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落实全市民政系统党风廉政工作会议精神,对照《云浮市民政局2023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要点及责任分工》抓好落实,扎实推进2023年全市民政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坚持不懈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不断提升干部干事创业精气神。




未经授权,严禁转载!
分享到:
相关文章
  • 2024-01-02云浮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工作简报
  • 2023-12-25关于《云浮市关于推进基本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的实施方案》(送审稿)公开征求意见采纳情况的公示
  • 2023-12-17寒冬送温暖 救助显情怀----云浮市民政局开展低温天气“寒冬送温暖”行动
  • 2023-12-07云浮市深入实施兜底民生服务社会工作“双百工程”,做困难群众和特殊群体的搜寻者、贴心人、服务生、守护者
  • 2023-11-28“局长”进窗口为群众想办法丨云浮市民政局:局长以“三重身份”进窗口“零距离”听民声优服务
  • 版权所有(c) 云浮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未经许可 不得擅自复制、镜象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 云浮市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 云浮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云浮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维护:云浮市民政局    联系电话:0766-8921500   单位地址:云浮市河滨西路35号   
    ICP备案: 粤ICP备09015554号-1    网站标识码: 4453000050    公安备案: 粤公网安备 44530202000010号